令人幡然醒悟的十大金钱故事之三、四

潘世东 原创 | 2011-11-24 20:58 | 收藏 | 投票

令人幡然醒悟的十大金钱故事之三:星光泰勒

        这是一则德国民间传说。有一个小姑娘,父母双亡,无家可归。她只有身上穿的一身衣服和一个好心人给她的一块面包,除此之外,一无所有。一天,她走进田野,遇到一个又穷又饿的人,他向小姑娘要吃的。她把仅有的面包给了他。后来又来了三个孩子,每个孩子都向她要一件不同的衣裳:一顶帽子,一个背心,一件罩衫。小姑娘又把衣裳分给了他们。
  黑夜降临了。小姑娘走进树林,在那里她又碰到一个孩子,他向她要衬衫。如果她把衬衫也送出去,她就一丝不挂了。但她想天这么黑,就算她把衬衫送给这个孩子,也不会有人看见她的。她就脱掉了最后一件衣裳,然后赤条条地站在树林里。
  就在这一刹那,一颗颗闪亮的星星从夜空中坠落下来,每个星星都变成了一个泰勒(一种货币单位,美元即由此演化而来)。小姑娘发现她穿着最好的亚麻做的衬衫,她捡起一个个泰勒,放进自己的新衬衫里。美丽善良的小姑娘今后会怎样呢?不用说,她的一生很富有。
  [泰德.克罗福德评述] 当我们拥有的东西很少或害怕陷入财政危机时,我们怎么能相信内心的丰富会帮助我们度过难关?我们怎能不希望得到金钱?我们怎能不希望有钱来满足我们一切急迫而现实的要求?我们怎能继续按耶稣说的去发掘内心世界然后“一切物质的东西都将属于你”?但是,肯帮助别人的人,总会有所回报,不管这种回报的方式是理所当然,还是不可思议。
  [江尚舟感悟] 相信童话的人一定是一个善良的人。如果他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还能粲然面对,那么,我坚信:他的身上必将撒满迷人的星星。

 

令人幡然醒悟的十大金钱故事之四:只有死人才没有希望

        这是一则古老的犹太故事。有一个富人害怕死后他的财产将毫无用处,朋友们建议他做些善事,这样当他有罪的时候,他的善举就会保护他。他决定接受朋友的劝告,送给别人一些礼物。然而,他不是毫无保留地给别人,他的给予是有条件的,他只给那些对生活毫无希望的人。
  一天,他看到有个衣衫褴褛的人坐在一堆垃圾上,他认为这个人肯定是完全放弃了生活的希望,就给了他一百块金币。这个穷人惊呆了,他并没有开口要钱,却从天而降这么一大笔财富,他问这个富人为什么从全城的穷人中选中了他而且送给他这么多钱。
  富人告诉他,说自己曾经发誓只给那些完全对生活绝望的人。听到这句话,穷人抓起那一百块金币又扔给了富人,弄得富人狼狈不堪。穷人说他相信神是仁慈的,他痛斥富人的目光短浅,“神既然能让你这么富有,他也能很容易地就让你一无所有。”
  富人被穷人这番慷慨激昂的言辞惊呆了,等他回过味来,他埋怨穷人不仅不对他心怀感激,实际上还辱骂了他。穷人回答说,因为富人给的礼物不是出于善心,恰恰相反,这个礼物实在是太恶毒了。只有死人才没有希望,所以富人给的这份礼物简直就是死亡。
  [泰德.克罗福德评述] 这个富人不是出自慷慨,而是出自恐惧才行善。他的恐惧使他不能无私地给予,而要有所限制,附有条件。他觉得自己可以来对别人做出判断,却不知实际上正是他自己完全放弃了生活的希望,他错误地认为希望来自财富而不是自己丰富的内心世界。
  [江尚舟感悟] 富有而又内心丰富的人,他的善举一定会发自真诚;贫穷而内心丰富的人,他的的贫穷只会是一时。

 

个人简介
潘世东,二级教授、十堰市政协副主席、湖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民主促进会十堰市委主委、汉江师范学院校领导、《汉江师范学院学报》主编、汉江师范学院第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湖北省跨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