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道理:国君的赏赐

于士超 原创 | 2011-11-26 11:43 | 收藏 | 投票

小故事大道理:国君的赏赐

 

中国古代有一个故事,说的是一位大将军率兵征讨外虏,得胜回朝后,国君并没有赏赐很多金银财宝,只是交给大将军一只盒子。大将军原以为是非常值钱的珠宝,可回家打开一看,原来是许多大臣写给国君的奏章与信件。再一阅读内容,大将军明白了。

  原来大将军在率兵出征期间,国内有许多仇家便诬告他拥兵自重,企图造反。战争期间,大将军与敌军相持不下,国君曾下令退军,可是大将军并未从命,而是坚持战斗,终于大获全胜。在这期间,各种攻击大将军的奏章更是如雪片飞来,可是国君不为所动,将所有的进谗束之高阁,等大将军回师,一起交给了他。大将军深受感动,他明白:国君的信任,比任何财宝都要贵重百倍。

  这位令后人称赞的国君便是战国时期的魏文侯,那位大将军乃是魏国名将乐羊。

感悟:俗话说疑人不用、用人不疑。说是不疑,其实还是有疑的,一个有谋略的管理者,常常能巧妙的处理误解,显示自己用人不疑的气度,使得疑人不自疑,更加忠心的效力于自己。

更多精彩小故事大道理请点击:小故事大道理

 

 

 

于士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格言: 当我们失去的时候,才知道自己曾经拥有。   记住该记住的,忘记该忘记的。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不能改变的。
每日关注 更多
于士超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