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性记忆,让你的人生更有价值

贾春宝 原创 | 2011-11-27 09:19 | 收藏 | 投票

  在生命的过程中,我们不断地在积累我们的记忆,很多记忆都是要抛掉的,只有抛掉旧有的才能有空间接纳新的,但是因为总是会有人说“忘记过去就意味着背叛”。由于怕被人批判为“背叛”,所以我们就习惯于保留,在这种心态下,抛掉什么都舍不得。

  但是如果一直我们对记忆一直在用加法,那么即使拥有再大的空间都将会有被充满的一天。即使不被爆掉,都会如垃圾站一般杂乱无章,让我们寸步难行。

  年轻人相比于上年纪的人,也拥有更多的生机与活力。那些不确定性会带给他们更多的遐想空间,但随着年纪不断长大,生命的活力也在逐渐丧失,这是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止的。那些难分难舍的情感与经历,让我们相比于那些年轻人,有更多的资本。同时那些抛不掉的记忆,拖慢了我们的生活节奏。

  所以不要试图什么都想要,不要什么都想抓住不放。只有放弃才能让你拥有更有价值的东西。假如你只需要一点资源,就不要奢望拥有更多。不要给自己加上太多标签,那样只会让自己混乱,让自己更加难以被识别。

  只有让自己变得简单并方便被识别,才能更易于被别人使用。被使用的概率增加了,我们存在的意义才会得到加强,使用我们的人多了,我们的价值才会提升。

  你的生命无法承载过于沉重的负担,还是放弃那些你hold不住的东西,让自己更多地享受简单的快乐。

  选择性记忆也是一种自我修炼的能力,而选择不仅意味着取得,更意味着舍弃。也只有善于舍弃,我们才能有精力去关注重点,聚焦于更有价值的事情。

  我们没有办法选择命运会恩赐给我们什么,但我们有权选择放弃什么以及留下什么,并对那些留下的东西进行加工、包装。

  不管是接手一项工作还是面对一份感情,你不想要的就不要贪心占有。你想放手的就不要设法得到。

  假如没有选择性,缺乏条理性,失去规划性,我们所收集到的东西,即使再有价值,都会最终成为垃圾。相反假如有节制、有条理、有选择、即使收集来的是破烂,都有可能在条理包装之后,找到真金。

  如果你坚定地知道自己想要什么,都可以在一定的流程之后,把垃圾变废为宝。

  所以重要的不是你得到什么,而是你得到了之后如何做。进行了完善与包装之后如何推向目标市场,你的做法将决定你手中所拥有的资源的价值。

  有意义的人生不是来者不拒,而是在充分的自主选择之下,进行理性的取舍,只有珍惜才能在内心给予相应的位置,并拥有相应的价值。

  我们有必要定期给自己的头脑清洗杀毒,甚至在必要的时候格式化之后重装系统,让你的思维引擎升级换代。让我们的定位系统、收集系统、消化系统、加工系统、包装系统相对完善而且配合默契,并在此基础上搭建有特色的平台,这很重要。

  也只有经过升级换代,才能让自己运行得更迅速,并有更优异的表现与发挥。

  选择性的记忆,将使你的人生更有价值。

  曾经的那些挫折记忆以及过去的挫败感,会让我们踌躇不前。我们的某些记忆是有毒的,一旦感染,就会有大面积受到影响,并使得很多东西都丧失了曾经有的功能。所以即使是免费资源,都不要奢求更多,因为任何貌似廉价甚至免费的资源,都需要你付出额外的代价。

  无所求则无所欲,所得到的一切东西都会带来惊喜。所得到的将会是未曾期待的新奇。你的生命将会被惊喜与快乐填满。

  贾春宝

  2011年11月27日星期日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