颈肩腰腿痛“挑战”白领一族

肖乐义 转载自 网易 | 2011-11-30 10:15 | 收藏 | 投票

  在高压力、高节奏、高竞争的办公氛围,在电脑前、办公室一坐就是一天,已成为很多白领工作、生活的主要方式,难免腰酸背痛、脖子发硬、小腿和足部的麻木,对这样的不适,他们或不重视,或求医无果,忍着扛着,姑息养奸,健康在无声无息中就受到了威胁。

  市中医药学会养生中心中经堂专家指出,如今,颈肩腰腿痛正低龄化,但人们却常常忽略它的存在,往往是到了症状严重,影响生活时才开始注意。在患病初期,可能只是颈肩部的肌肉酸痛,腰部活动不利或上肢肢体偶尔麻木无力,但若不给予重视,及时采取治疗措施,就会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使小问题变成大问题,一些病人就会有头痛、头晕、视力减退、耳鸣、恶心、严重者会出现脊椎骨变形,诱发多种脊椎病,出现弓背及骨质增生、大小便失控、性功能障碍、四肢瘫痪等症状。调查显示,70%的职场人士受到颈肩腰腿痛的困扰,且发病率逐年上升,发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

  小症状,大疾病

  ·反复落枕——颈椎病

  由于夜间睡眠姿势不良或因枕头不合适引起反复落枕,头颈长时间处于过伸或过屈状态,使颈椎小关节扭错,时间一长引起气血运行不畅,局部疼痛不适。

  ·上臂不灵活——肩周炎

  肩周炎又称称“肩凝风”,“五十肩”。中医认为肩周炎主要是由于风寒湿邪侵犯经络,使局部气血凝滞不畅,久而形成慢性劳损,使肩关节活动受限。

  ·腰痛不适——腰椎间盘突出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腰为肾之府,肾主腰脚,故肾脏病变往往最先反应于腰部。长期久坐,以致肾脏精血亏损,肾气不充, 精枯髓少, 无以滋养经脉, 骨失所养,从而使腰椎间盘弹性不同程度地减退, 纤维环脆性增加, 发生部分或完全断裂, 而使髓核易于突出, 产生出现腰腿疼痛,酸重无力等一系列症状。

  白领族的健康助手

  对于颈肩腰腿痛人来说,经络治疗和保健一直是一位好助手,通过指压或者艾灸等刺激体表一些穴位,疏通经气,调节人体脏腑气血功能,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

  拔罐膀胱经:

  足太阳膀胱经为多气多血之经,挟颈两侧循行于人体阳位腰背部,为六经之长,具有通行阳气的作用。额、项、肩等均为足太阳膀胱经循行部位, 且五脏六腑均有腧穴注于背部,以拔罐作用于膀胱经,可以达到祛瘀散结、柔筋养脉、缓解肌肉疼痛的目的。

  点按穴位:

  大椎穴:为三阳督脉之会,主治督脉为邪所侵出现的脊椎疼痛、项背强急等症。推拿可疏通手足三阳经气,调摄全身阳气,改善全身血液供应。

  百会穴:位于巅顶,能升提阳气止晕。

  风池穴:是足少阳经与阳维之会,可祛风止眩, 合百会醒脑开窍。

  颈夹脊穴:可疏通局部经气,活血祛瘀。推拿手法治疗有舒筋活血、理筋整复作

  用, 直接解除或减轻对椎动脉及交感神经的压迫。

  综合调理:

  颈椎病患者的调理,急需补充气血,滋养那些长期失养的神经、血管、肌肉。一般用药浴,利用中药滋养、温通气血的能力,使体内气血充足,又借着热力、药力推动气血在全身运行。再配合点穴顺气,轻柔的摩、揉、拿、拨,理顺全身的气结、筋结,减轻压迫。拔罐疗法通调五脏气机,达到行气活血、舒筋止痛、消瘀散结及强经通络、祛风散寒的目的,从根本上改善肌肉痉挛、肌肉疲劳等不适症状。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