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夜中的亮光

魏平均 原创 | 2011-11-30 16:39 | 收藏 | 投票

                                              雨夜中的亮光

 

        这是十一年前的一个雨夜发生的故事。
        是夜,天下着雨。随着雷鸣电闪,雨愈下愈大,如断线的珠子。
        学校晚自习后,刘海看天时尚早,原想先批阅学生作业,待大雨小许后再回家。半个多小时过去了,刘海批阅完作业,习惯性地燃起一根香烟,猛吸两口,缓了缓神。可老天依旧不解人意,雨还是下个不停。平日里,刘海骑自行车从学校回家打足也就10分钟的时间,如今这么大的雨,乡间的土路经渭北送砖的四轮车的长期辗压,早就被车轮刨的坑坑洼洼,白天就是骑辆自行车也要绕着“S”型行走,更别说雨夜了。刘海犹豫片刻,干脆步行回家。顺手拿了把雨伞,撑开就走。 
  

       刘海迈出校门,对面的门店大多已经打烊,没关门的一些也开始收拾东西。雨真的不小,天也黑,刘海没带手电,就只好深一脚浅一脚凭感觉走了。偶尔有辆车经过,刘海借着灯光就加快脚步走。凭着平日的经验,刘海紧贴着右边的路牙走,还好,窝子少,方便行走。雨依旧不停,刘海继续行走,蓦然,在很远的地方有个亮光晃了几下。刘海揣摩可能有人拿着手电,于是加快了脚步,近了,亮光照射的距离不远,刘海想可能是个小孩吧。更近了,临近两人照面,刘海发现是个小孩,约莫11、12岁的年龄,身上披了件雨披,小孩借着手电光,走的稍快些。突然,刘海脚踩到了一块小砖块上,脚底的些许疼痛感,不由自主地发出“嗷”的一声,小孩听到叫声,手电光迅速折回,顺着刘海直照着他回家的方向,刘海心头一热,早忘了脚疼,加快脚步行走,走了一段,手电光突然又前移了,刘海心里清楚,知道那是小孩已举起胳膊,把手电架过头顶,在为自己照着回家的路,刘海很受感动,眼睛已有些酸意,抬手揉揉眼,也是在抹泪,泪水揉和着雨水,顺着脸颊流下。此刻的刘海浑身却似温暖,脚下如生风一般,一路快走,直至亮光消失......
       十多年了,刘海至今仍历历在目,竟是那样一个很小的孩子,在那样的一个雨夜里,却把光亮给予需要的路人。
       虽是小故事,却涵大道理。没有名字的花草,一样在昭示春天;没有耀眼的光环,同样照亮远方。正是这一个个来自神州八方的“小善举”,最终积聚为整个华夏的“大厚德”。

       其实人生何尝不是如此。在我们的生活工作中,往往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一样的“坑坑洼洼,有泥泞,有绊脚石,有各种各样的崎岖与坎坷”,也需要来自方方面面的社会热心人的帮助与关心,有时那怕就是犹如金玉良言般的一个微不足道的善举,也会收到异样的效果。如今,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助人为乐、见义勇为、崇德向善、孝老爱亲等新时代的新英雄在全社会层出不穷。

 

 

 

 

 

 

 

 

 

 

 

 

 

 

 

 

  
 

 

 

 

 

 

 

 

 

 

 

 

 

 

 

 

 

 

 

 

魏平均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魏平均,农业经济师、名酒鉴定师、马拉松运动爱好者,新知社陕西农业百科创始人、主编,互动百科专业认证智愿者。先后有数十篇作品散见于中省市报刊杂志;喜马拉松运动,自2006年以来先后参加北京、太原、兰州、西安、杨凌、咸…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