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立大志

喻建国 原创 | 2011-12-12 07:42 | 收藏 | 投票

“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语出《三国·诸葛亮·诫子书》。《诫子书》是修身立志的名篇,文短意长,言简意赅,是诸葛亮劝勉儿子勤学立志,修身养性的肺腑之言,他告诫儿辈要从淡泊宁静中下功夫,最忌荒唐险躁。整篇文章概括了做人治学的经验,着重围绕一个字加以论述,同时把失败归结为一个字,对比鲜明。

人的才能从何而来,唯有从学习中来,没有学习,就没有深广的才能;人的学习从何以成,只有从立志处获,没有大志,就没有勤励的学习。人的才能除了从本身生理优势中获得一部分之外,绝大多数的才能都是后天中通过个体的学习获得的,个体要使自己具备才华,只有通过努力学习。学习是一种耕耘,个体才能是通过学习的耕耘,最后获得才华的收成。没有耕耘,自然不会有收成,没有学习,当然不会有才华。学习需要动力,动力从何而来,要靠个体立志,立志越大,学习的动力越猛。立小志,获较小的学习动力;立雄心壮志,就能产生投入学习的强大动力。

大志从何而立?这是古来都在研究的一个大问题。诸葛亮等的大志就是个体为国家民族的雄伟事业能够献身献力,这也是众多仁人志士的大志。进入了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人的大志应该是什么?这是一个值得深思的大问题。从人的行为层次来看,个人、家庭、集体、社会、民族、国家,顾及范围随着人的交通能力的提高而不断扩大。

在生产能力低下的古代,人的交通能力也相应地十分低下,人的生活半径很小,无非就是几公里范围之内,人的志向也就局限于这几公里,个人的行为顾及也就多为顾及个人和家庭,立志也就在于如何顾及个人和家庭。随着人的生产能力的提高,逐渐借助于牲畜和马匹,提高了自己的交通能力,扩大了自身的活动半径,使人的生活半径扩大到几十公里,人的行为顾及也开始相应地扩大到集体、社会和民族,并随着个别人的交通能力的大幅提高,他们通过车辆、船舶,行千里路,从而萌生了立万里志,雄心壮志表现在行为顾及上扩延至国家。一般地说,起初这国家还是很小的国家,也是随着交通能力的提高国家也就不断扩大。个别的人开始行万里路时,个别人的行为顾及也就扩大到更为广泛的范围,国家也开始放大了。人的交通能力的大幅度提高,到达一般人通过汽车、火车、飞机,也能行千里万里时,一般人的活动半径几乎都到达了几百公里。人们的行为顾及超越了原来的国界,开始思考更为广阔的范围,顾及人类的先进思想露头了。在这整个过程中,人的大志开始触及为人类做出贡献。

当今的大志应该是为人类做出贡献,为人类的存在、延绵、发展和进步做出贡献的志向是当今的大志。有此大志就会有相应的勤学。人类伟大的政治家肯定会替代国家伟大的政治家,人类伟大的科学家肯定会替代国家伟大的科学家。一般地说国家的伟大科学家常常会自然地悄悄地过渡为人类伟大的科学家,但是国家伟大的政治家要过渡为人类伟大的政治家却是很难的。国家伟大的政治家要好好学习。

1999513,在5枚导弹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后,由于美国国会的议员们强烈要求说明真相,克林顿来到国会发表了秘密讲话。其中有这样的结束语:“要在欧亚板块全面达到我们的目的,仍然有些麻烦的地方,诸如中国和印度等,不过我们的形势仍然有利。在东方,有日本和台湾,作为我们的永不沉没的航空母舰,对中国形成钳制的形势。全球将按我们的游戏规则进行,任何行动必须是在符合美国利益的前提之下。在这之后,我们只有一个敌人:外星人,如果他们存在,而且比我们强大的话。”(掌声雷动)他们丝毫没有顾及人类的大志,只有顾及国家的志向。

争取和谐人间,双赢三赢共赢,这是顾及人类的大志,是人类伟大政治家的大志,当人类的交通能力达到20000公里/小时的时候,顾及人类的大志会成为很多人共有的大志。虽然为时还很远,但是随着科学的发展,说不定也会很快变成现实。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