户外活动如何保护膝关节

杨卫星 原创 | 2011-12-13 20:18 | 收藏 | 投票

                                     

            

                  户外活动如何保护膝关节
参加过多次的徒步,但自己始终是一个新驴友,对在户外活动中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膝关节,变得尤其重要,我今天正好看到一篇介绍这方面保健知识的文章,在这里与大家与一起分享。
   膝关节扭伤时,首先受损伤的通常是内侧副韧带,它起于大腿骨,止于膝内侧的胫骨。如果扭伤很严重,当内侧副韧带撕裂时,会听到啪的一声。过一会儿,疼痛会转为一种钝疼,你可能可以走路,但只可以直直地向前走。内侧副韧带撕裂通常不需要手术,休息、抗炎药物治疗以及冰敷都有助于康复;加固锻炼则有助于防止韧带再次撕裂。如果扭伤极其严重,则可能撕裂前交叉韧带,那么疼痛症状就会很严重了,而且会导致膝关节的不稳定,你很可能以后要接受手术治疗。
   不过不要紧张,这些损伤其实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也行前,就让我们从下向上地来准备一下吧。
   首先,研究一下你的双脚是如何与路面接触的。看看你的鞋,是不是内侧磨损比较严重?如果是这样,表明你行走时足内侧用力过度,在足跟抬起到足趾着地这一过程中,脚部过度向内翻,如此一来,相应的胫骨上的扭曲会牵引膝盖骨偏离中心,这样有可能导致前膝部疼痛。最简单的矫正办法是穿一双结实的靴子,它能支持踝部,便于控制姿势。胡足弓支持的鞋垫也能起到同样的作用。
  其次,如果你需要长途跋涉,不妨准备一对护膝。最常见的护膝是一个有弹性的套筒,穿着时,会将整个膝盖包裹起来,它对膝关节及周围肌肉组织能起到轻度加压,支撑的作用,可以预防长距离行走后的膝盖肿胀。如果在徒步中膝盖轻度扭伤,立刻带上护膝可以保护,支撑受伤的膝盖。此外护膝还有蓄热保暖作用,适合在寒冷地区徒步时使用。有的护膝在膝盖处有个开口,露出膝盖,目的是支撑膝部之余,又不会令膝盖受太大的压力,引起其他膝盖问题。选择护膝,不宜紧,以穿着舒适为准。
  第三,你的手里也别闲着,持一副轻便的手杖,可以大大降低徒步过程中对膝关节的磨损。这是因为一方面,手杖的支撑可以增强行走的稳定性,保持平衡,防止跌倒,磕绊,减少膝部受伤的几率;另一方面,有了两支手杖的配合,可以降低运动的强度,减轻膝关节的压力,从而减少对膝关节的磨损。
  第四,如果你在徒步中要长时间攀登,比如上台阶,应该时不时停下来休息一下。因为持续长时间的攀登对膝关节的磨损最厉害。登二十分钟,停三分钟,可以缓解膝部的紧张。
   第五,尽量选择平整的路面行走也是非常重要的。崎岖的、多石的路面,也会让膝盖扭转频率加剧,对关节的磨损也就更大。
   最后一点,要增强自己的膝盖保健意识。严重的损伤多源于徒步时的疏忽,或者没有充分的准备就踏上了崎岖的道路。增强保健意识,也行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如果膝部受了伤,千万不能掉以轻心,哪怕是轻伤,不要等轻微的疼转为钻心的痛时才止住脚步。
 

个人简介
本人杨卫星,男、汉族、贫民,1962年出生,1979年7月高中毕业,打过工,读过书,做过医师、下过乡,任过职,就象一块砖,任人搬!至今一事无成。 叹命运多舛,仕途坎坷,虽无奈但不怨天忧人; 信好人好报,顺其自然,知足常乐路…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