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说活着的意义(12月16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1-12-16 21:01 | 收藏 | 投票

 

我们通常教导孩子,人生活着的意义与努力学习的目标是什么?

通常都是需要有比别人更好的成绩,受到老师更多的表扬,得到更多的荣誉,成为更多人的典范,接受更优质的教育。

按照道理,受到良好的教育之后,我们就可以结交更高端的人,找更好的工作,并在赚大钱的同时生活得更惬意一些,让我们的前辈在九泉之下也开心快乐。

在如此貌似励志的背后,很容易就可以看到自私而懒惰的本质。

 

性格决定命运,是因为选择决定取舍。

人很难从根本上改变自己的命运,是因为人都在为自己的错误寻找说得过去的理由,为自己的失败而开脱。其实并不需要开脱与理由,既成事实难以改变。你可以有很多种方式去解读同一个状况,我们的未来充满不确定性,没有人可以断定下一秒钟都会发生什么。

没有人可以阻挡你追逐梦想奇迹的脚步,同样你也不能不接纳奇迹没有如约出现时候的平淡甚至失落。你有可能会有重大成就,也有可能会终生碌碌无为,但是须知,任何一件事情之成功,不仅需要万事具备,还需要东风相助。生命就是在这些不确定性之中蕴涵着魅力。

 

生命的意义既不单纯是以取悦自己为目的,更不能为了取悦他人而失去自己。

但是你知道,即使你是一支蜡烛,你的光芒也仅仅是方寸之间。你不是奥特曼,不是蝙蝠侠,没有人要求你去拯救地球。

所以你首先是要为自己活着的,其次是为至爱亲朋活着,然后才是为祖宗与后代带来荣誉,为父老乡亲谋福利,然后才是为国家为民族做贡献,青史留名。再然后才是成为身陷灾难之中的人施以援手,创造人类大同的和谐世界。

人与人之间,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如此有等级差异的目的才符合人性的本能。为自己以及至亲生活,并为他们的利益而努力,伤害到关系稍微远一些人的利益,这不是什么丢人的事情。

 

成熟的人告诉你:不要相信诸如社会需要栋梁之材之类的言论,栋梁之材是需要耐得住寂寞,需要如雕塑一般地坚守而不动摇的,你行吗?

即使你不动摇,看到别人都在动,你难道不会被“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之感所影响?即使你依然能持,难道你可以抵御周边的风言风语吗?

其实从社会的管理者而言,更多的是希望民众在激励中,保持稳定的生活状态,保持社会给你设定的生活轨迹,不要超越也不要脱轨。

每个人需要做的是:该上学就上学,该上班就上班,该恋爱就恋爱,该结婚就结婚;该生孩子就生孩子,该养老人就养老人;该购物就购物,该看病就看病。该死去的时候一刻也不停留。

 

我们有的时候必须忙碌,另一些时候只有等待。

等待是一种修行,关键是你是否耗得起那些没有任何充实内容的时间流逝。

忙碌也是一种修行,关键是你是否能接受,那种即使忙碌之后也终究一事无成的结果。

实际上,在稳定的生活状态之中,我们更不容易取得成就令人瞩目的成就,饥饿的状态下,人会更加有进取心。

 

但人要想取得成功,是必须要有一个生态圈子的。在那样的圈子中,我们的需求得到满足,我们可以得到更多的资源互换的机会。

每个人都很焦虑,都在追求自己的一个行业、一家公司的粘性与不可替代性。生怕被周边的人所抛弃。所以我们一直在试图抓住潮流的小尾巴,即使不能做到与时俱进,至少不会被轻易淘汰。

有人说,当你在一个行业退出江湖六个月,就相当于在那个行业中自动除名,因为任何行业的从业人员,都或者是在一个机构努力工作,或者就是在去往(或者跳槽到)另一个机构的路上。

你在一家公司做久了,势必会有职位与薪资的提升,即使都没有提升,也是会有相应的职业依赖性,因为一旦离开这个职位,就会有很多人得到晋升机会,而你下去了之后,只有到一个新的环境中重新来过。

同样,你离开一个行业久了,就会被同行与客户从内心忘记。所以,离开一个供职已久的机构,你的做充足的理由就是自立门户。

也只有自立门户才会避免到那个新环境中重新来过的那个过程。

 

但其实我们是需要做一些实实在在的事情的。

假如是做一些实在的事情,就意味着你要把自己的时间,你自己的成果以及自己的价值都以一种方式出让给别人。做一些对自己的家族未来有价值的事情,要衡量其价值与意义就需要跳出时间与空间的局限,你的价值在未来,你的意义在别人那里。

不管你是做什么,核心都是找对人、说对话、做对事。成功需要把事情按照正确的方法去做,还需要与具体的时间合拍,跟正确的人交往。

 

生活的意义,就是放弃自身的利益需求,把重点关注与自己不相关的人的得失上。

追求小我,成就利益;放弃小我,成就意义。

究竟是追求意义还是追求利益,人就是时刻生活在如此矛盾而纠结之中的。

 

网络时代的人,人与人之间靠的更近,交流与沟通的难度越来越降低,但是,与别人之间的距离越短,周边人口密度越高,我们就越显得孤僻,行为艺术者、奇装异服者、寻求刺激者、自戕自害者,比比皆是。

我们的孤僻来源于自身的社交能力的匮乏,或者是社交欲望的被压抑,终极原因不过是安全感丧失,幸福度下降。所以我们就总是担心会被人遗忘。总是希望能有被需求的感觉。

 

总是有些时候,感觉身边的朋友很多,内心却感觉孤独寂寞,网络上的那些朋友,通常都是仅仅打个招呼,在真实的世界里不会有太多的交叉与机缘;在真实的世界中,每个人都在忙自己的事情,即使在同一个城市,相隔不远,都会在聊天的时候有些顾虑。

我们每个人都是孤独中寻找伙伴,在无助中寻找依靠,在寂寞中寻找喧嚣,在纷繁中寻找抚慰自己心灵的伤痛。有人依靠的时候,我们希望自主,身边有伙伴的时候,我们更追求自由洒脱无牵挂。

 

我们寻求被感动,又都避免被感动,因为被感动意味着我们还有最柔软的那部分没有被占领,而被感动意味着我们有更多的可能会被伤害。

当我们没有了那种感动,固然会避免受到伤害,同时也会让自己更机械化,在世界上成为残喘的生物,了无生趣,起床之后就是把自己累到奄奄一息,然后倒头就睡,直到被什么东西弄醒,继续去为了生存而拼搏。

所有的友情、爱情与亲情,都在争取让我们泪流满面;能想到的过去,想得到的未来,都在争取让我们能停留下来;我们满心疲惫,却依然要不停地追求这,追求那。

稳定的工作中,我们追求更自由的状态,但自由会让我们失去稳定与安全感,然后我们又追求自我实现,以及被认同的那种尊重,但又担心会失去更多的尊严。

 

我们希望生活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但又不希望自己的生活受到更多打扰。我们希望生活得单纯而轻松,却又惧怕被别人说成是幼稚,让自己感觉单调。

我们时刻处于迷茫与矛盾之中。何去何从,纠结于胸,那些纠结让我们难以解脱,直到我们在离开这个世界之前,吐出最后一口气。

或许那些迷茫、矛盾与纠结,那些难以解脱的东西,就是我们活着的意义。

 

贾春宝

20111216日星期五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