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茶养生帮助健康长寿

周正勇 原创 | 2011-12-18 22:54 | 收藏 | 投票

  迄今为止,还没有听说过喝茶短寿的,除非他有顽疾在身。福建泉州有位寿星冠军,今年110岁,老人心地善良,饮食随意,家庭和睦,现在仍然思维清晰,说话声音洪亮,吐字清楚,听听这些就知道老人如何健康了。有人和村支书刚进门,老人就热情地和他们打招呼:“请坐下来,喝杯茶。”老人90多岁时还能自己梳洗穿衣,家人没空时,老人还会去交电费。老人有个固定的习惯,每天早上7点起床洗漱后,都要喝一小碗铁观音……
一个人长寿,需要多种因素,饮食、环境、心理、和睦、遗传等等,不是单纯喝茶就能解决的。可是饮茶是其中一个环节。民间有“朝饮一杯茶,饿死太阴家”的说话,这个“朝”不是理解为一起床就喝茶。早晨八九点以后喝茶,既能够助消化,又能够提神醒脑,是饮茶的最佳时间。
我国第一部茶文化的专著《茶经》也是世界上最早的茶著作,它的作者是唐朝的陆羽,这人是个苦命的孩子,生下不久,就被狠心的父母抛到河中,成了弃婴。多亏被智积禅师捡起,抚养长大。陆羽跟着好喝茶的和尚,逐渐地研究起茶来。自从《茶经》问世以后,让天下人都知道喝茶的益处,而陆羽也成了饮茶者供奉的茶神。这位茶神活了71岁,在两千多年前,“人活七十古来稀”。
宋代的陆游一生嗜茶成癖,就是外出,也常常“茶灶笔床犹自随”,为文豪中的一代“茶圣”。常是一壶茶,引出一首好诗,勾出一幅美景,留下一段佳话。他活到85岁高龄。享年89岁的明代的文徵明酷爱茶艺,创作了许多以茶为话题的丹青,他的《惠山茶会图》,工笔青绿,风格秀雅,真实描绘了他和蔡羽、汤珍、王作宠等人在“天下第二泉”饮茶赋诗的集会。齐白石老人享年94岁,是我国书画金石界的长寿老人,这与他的乐观、幽默和良好的生活习惯分不开。老人日常生活中对煮茶、事茗有着浓厚兴趣。他92岁时,画赠给毛主席的《梅花茶具图》是怀念1950年春,毛主席为答谢他的赠印,邀其到中南海品茗赏花、互叙乡情的难忘经历。
茶本身,上受阳光,下接甘露,聚集人类精华,成就了本质。茶,是茶叶与水的共生物。“精茗蕴香,借水而发”。除此之外,古人总结出“十德”:“以茶散郁气,以茶驱睡气,以茶养生气,以茶除病气,以茶利礼仁,以茶表敬意,以茶赏滋味,以茶养自体,以茶可行道,以茶可雅志。”

个人简介
企业管理领域知行者,曾任职浙江省两家知名上市公司,担任企业中高层管理职务。2018年,任职国家发改委主管的中国人力资源开发研究会,担任研究会理事职务,并在企业管理实践中研学与创新。
每日关注 更多
周正勇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