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电视月销70万台 “不闪”成未来标配趋势

王鲲 原创 | 2011-12-18 23:43 | 收藏 | 投票

每卖10台电视中,就有2台以上是3D电视。国内3D电视的销量从几年前的月销几万台,一下跃至月销70万台。除了3D片源、内容上的逐渐丰富以外,物美价廉的“不闪屏”在2011年的高速增加,也成为助推国内3D电视增长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一份最新出炉的《中国LCD TV市场趋势》数据中显示,国内3D屏幕的渗透率每年以10个百分点的渗透率持续成长,在2012年将可达到38%之多。

 



<中国LCD TV市场趋势>

来源奥维AVC2011/12

 

如果说数据有些抽象,那么各大电视制造商的态度,则直观的展现出3D技术正主导国内电视市场销售现状。国内知名电视制造商创维电视,在一次经销商大会后直言:“3D已基本成为创维电视的标配。”而长虹重庆分公司市场部部长任森林,则袒露说:“除了少数旧款存货,新货100%都带3D功能”。

 

在急速“发酵”的2011年国内3D整体销售中,不闪屏的销售占到50%以上。平均“每月都有新品推出”,让不闪屏成为国内3D市场中最活跃的3D屏幕。而在最近面板制造商LG Display在北京举办的不闪式3D面世一周年庆典暨“跨越2012,不闪式3D伙伴大会”里,我们可以从中看到的是,几乎国内一线核心电视\显示器制造商——LG电子、创维、康佳、海信、海尔、长虹、TCL、东芝、AOC、联想等,都已纷纷加盟并成为不闪式3D阵营一员。这直接使得不闪屏对同类产品的渗透率,达到一个新高度,并成为刺激、盘活国内3D市场的主动动力之一。

 



 

LG Display的一周年庆典暨上,笔者还看到包括创维、康佳、海信、海尔、长虹、TCL等占据国内电视巨大市场份额的品牌,都分别在展会上展示了其推出的不闪式3D电视。而联想、AOC等,分别还将其最新推出的23英寸和27英寸两个尺寸的不闪式3D液晶显示器。得到国内电视、显示器制造商一致喜爱和肯定,也让“入市”不久的不闪屏产品类型在短期内呈现多样化趋势。

  

 

而不闪式带来的多样化产品,还展现在3D副产品——3D眼镜的种类繁多之上。由于不需要电池、制造工艺简单、成本低廉,基于不闪式3D技术的3D眼镜品种比其他采用其他技术的产品更加丰富。从男女款设计,到儿童专用、带度数专用,从夹镜到时尚设计,一个小小的3D眼镜就能做出几十上百种。

 

 

在不闪式技术优势下,使得开发商能够按照用户胃口,制造出更多积极贴合消费者多变口味的全新产品。

 

另一方面,正是由于技术优势,和国内电视制造商鼎立推崇,不闪式面板在2011年间的国内市场呈现几何级增长趋势。3~5月期这种爆发迹象,更是尤为突出。种种状态表明,这陡增的形势,还蔓延至三四级市场中。短短的几个月间,不闪式在三四级市场的分额,就从30%快速提升至70%。整整翻了一倍多,成为2011年中国内市场最卖座的“3D屏幕”。在这个类型需求多变的电视市场中,不闪式阵营借助优势,呈现出“一路狂飙”的态势。

 

不仅如此,在3D内容上也呈现出多样化发展趋势。作为国内最大的电视台——央视,还将在明年1月份开播首个3D频道,并计划到2015年底前有103D频道面世。

明年初开播的3D频道,还将首次采用3D技术直播2012伦敦奥运会。到时候,我们将会首次在自家屏幕上,看到3D版开闭幕式、3D版田径、3D版游戏、3D版体操,真切的体验到一场极度“真实”的体育大赛。

 

受到诸多内容上利好消息,笔者认为,在未来的国内3D电视市场中,3D电视的渗透率将会出现更大幅度的增加。而在内容和技术相互呈现多样化的过程中,我们消费者将会更快体验到一个更加完整、丰富的3D观影世界。

 

本文如需转载,请用以下方式联系,并注明出自科幻星系

QQ:102927545 MSN:wangk1026@hotmail.com

个人简介
知名IT评论人,科幻星系创建人,多家知名媒体及企业特邀顾问专家
每日关注 更多
王鲲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