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经典《乱马》真人电视剧惹争议

梁学善 转载自 网络博客 | 2011-12-19 08:12 | 收藏 | 投票

高桥留美子亲自为真人版《乱马》创作海报

上世纪90年代,日本漫画《乱马1/2》传入中国内地,立即风靡一代少男少女,这个身穿唐装、遇冷水会变成女孩、遇热水变回男孩的功夫小子,是许多70后、80后难以忘怀的经典动漫人物。高桥留美子在1987年创作了《乱马1/2》,24年后,这部漫画终于有了日剧真人版并于上周在日本播出,反应迅速的中国网友立即讨论得热火朝天。

已播出的这一集是时长1个半小时的特别版,有传制作方将看反应来决定是否继续制作系列电视剧版。从这一集来看,无论是风格还是情节都忠于原著且喜感十足,网友大多持肯定意见,唯一争议较大的是男主角扮演者贺来贤人被指有着一张和原著人物相差甚远的“马脸”,而且“太瘦”,完全不像懂功夫,让不少人高呼“Hold不住”。

人物点评

最争议男版乱马

扮演者:贺来贤人

1989年出生的贺来贤人其实算得上是帅哥,但放在真人版《乱马》中,就显得不太协调。除了其“马脸”被狠批外,瘦削的体型和阴柔的气质也遭到网友吐槽,称其完全不像是一名“功夫高手”,演不出乱马那种充满男子气概的感觉。不过,也有人认为贺来贤人的扮相已算不俗,“不必苛求和原版人物百分之百贴切”。

最可爱女版乱马

扮演者:渡边夏菜

乱马一碰冷水就会变成女孩子,而这个女版乱马的扮演者是新晋女星渡边夏菜。“我本来就有全套《乱马》漫画,绝对不想让别人来演女版乱马!这次能有机会演她,我真的非常高兴,也会努力不破坏原著人物在大家心中的形象。”这是夏菜在接演女乱马后作出的承诺。从第一集来看,夏菜没有说大话,有着小麦(微博)色肌肤的她演起“假小子”来有模有样形象很“萌”,讲话却大大咧咧、行为粗犷,还不顾形象地挤胸,与原著人物如出一辙。

最惊喜九能带刀

扮演者:永山绚斗

原本属于“打酱油”角色的九能带刀,居然在真人版《乱马》中大抢风头,几乎盖过男主角。永山绚斗自始至终穿着武士服或格斗服,充满阳刚气,讲话时嘴角一歪的表情也和原著人物贴近。他饰演的九能带刀是风林馆高校剑道部的主将,同时爱上女乱马和天道茜,经常为如何“二选一”而烦恼。

最落差天道茜

扮演者:新垣结衣

这次的真人版中,由新垣结衣饰演的天道茜(小茜)是头号女主角,相比漫画,其戏份大大增加。原著中动不动就被乱马喝斥为“平胸妹”、“水桶腰”的野蛮女孩,在电视剧里变成了惹人怜爱的邻家小妹,虽然形象清纯的新垣结衣人气不俗,但这样的个性落差也让观众感到“需要时间去适应”。

网友声音

怀旧派

“看它,只因逝去的青春”

●“这部剧严重暴露了我的年龄。很多同龄人估计都和我一样,整个童年到少年时代都是在《乱马》的陪伴中走过的。在别人忙着打扮的时候,我在看《乱马》;在别人忙着早恋的时候,我在看《乱马》;在别人忙着学习的时候,我还在看《乱马》……看真人版《乱马》,不因拍得是好是坏而悲喜,只因逝去的青春。”

●“我至今还记得女乱马和小太刀体操格斗的那集,当时我笑得震天响,差点吵醒全家。看到乱马怕猫那集时开学了,无奈只能中断,于是我开始用少得可怜的零花钱买漫画,那是漫画最黄金的年代,海南摄影美术出版社、两块二一本,质量极高的翻译,想想都要流泪呢。不管结果如何,期待《乱马》真人版。”

原版《乱马》人物众多,而真人版剧集只出现了其中一小部分

吐槽派

“不要毁了我们的童年”

●“刚开始在微博上看到《乱马》真人化的消息,第一反应是雅灭蝶(不要)!!难道日剧吃老本已经吃到上世纪90年代了吗?不要毁人的童年好吗?”

●“男乱马真丑,好像长了个鸟嘴……早乙女流的大招,怎么越看越像《七龙珠》里的龟波气功?二姐天道美居然变成了坐台小姐?还有,乱马变成被2个小混混就能搞定的水平……就让我们的乱马活在漫画中好了。”

宽容派

“能拍成这样已属不易”

●“有了动画版和漫画版珠玉在前,怎么看真人版都怪怪的。《乱马》的世界本就是个神经兮兮的搞笑世界,这更让真人扮演充满难度。其实能拍成这样已属不易。”

精彩镜头

变身

《乱马》中“变身”是一大主题。在剧中,乱马的那些变身伙伴良牙(变小猪)、珊璞(变猫)等没有出场,但是乱马和父亲玄马的变身早已成为网友的热点话题。遇冷水变熊猫的玄马,变身过程显得笨拙,熊猫造型也被批“很假”。反而是遇冷水就变女孩的乱马拥有亮点每一回“她”都要挤胸一番,被不少网友称之为“有看头”。

猛虎落地势

乱马的父亲、无差别格斗早乙女流“第一代掌门”早乙女玄马有一绝招“猛虎落地势”,这一招在真人版中被乱马使出乱马在女更衣间被围攻之际,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猛然跳到敌人面前,就在大家被其气势吓到时,他突然跪下求饶,然后乘机开溜……

剧中的乱马和父亲玄马分别变身为女孩和熊猫

猛虎高飞车

漫画中,乱马自创了气功“猛虎高飞车”。而真人版里,这一招变成了早乙女家的家传武学,乱马的爸爸也能使用,这一改动遭到了一些漫画迷的质疑。

爱的挑战

所谓“爱的挑战”,是小茜每天进入校园后要做的第一件事PK掉一群狂热追求者。在真人版第一集中,一群混混一拥而上,提出要和小茜单挑,若自己赢了就可以和她交往。结果小茜一阵拳打脚踢,这群混混如叠罗汉般被堆在操场,甚为好笑。九能带刀和乱马为争小茜的决斗、九能带刀跟小茜的单挑也都很有看头。

《乱马》到底讲什么?

漫画《乱马1/2》是高桥留美子继《福星小子》后的又一部人气作品,日本国内的单行本销售量约为5000万本。1989年制成动画。

该漫画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行,被引进到中国内地后同样大受欢迎。男主角早乙女乱马是一名习武少年,来到位于中国青海咒泉乡修行时不慎落入“女溺泉”,从此遇到冷水会变成女孩,遇到热水则恢复成男孩。而他的父亲、朋友等也因为掉进不同的“溺泉”而会变身为熊猫、小黑猪、猫、鸭子等。乱马被父亲带到了父亲同门天道早云的道场,遇到了指腹为婚的天道茜,这对欢喜冤家与一众伙伴发生了许多搞笑故事……

原作者高桥留美子对于真人版剧集十分赞赏。日前,高桥留美子亲笔为真人版《乱马1/2》画下海报,这也是高桥留美子自1996年连载结束之后,时隔15年再次为《乱马》这部作品画图。

章琰(羊城晚报)

好看的动漫   网址:http://www.0088.cc/

liangxueshan

个人简介
谷伊笙燕麦健康服务。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