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 讲 网 德

宋圭武 原创 | 2011-12-19 14:02 | 收藏 | 投票

     要 讲 网 德

                                   宋 圭 武

    网德,就是网络道德,也是公德的一个组成。由于网络是一个公共场所,所以,上网讲道德是天然的。家庭有家庭美德,社会有社会公德,网络自然也就有网络道德。

    网络的内容大家都看,小孩也看,大人也看。若我们不负责任,乱发帖子,胡言乱语,肮脏下流,这对大人不负责任,也对小孩不负责任。尤其是小孩,这是国家和社会的未来,一看到网上乱七八糟的内容,这对他们是何影响?我们每个人都有孩子,我们每个人都希望社会环境好转,所以,我们每个人应从自身做起,我们每个人都应负起责任。一切有责任心和良心的人,都应自律。

    网络提供了一个匿名的机会。但不能因为匿名,就不负责任。网络是一个开放的广场,不能因为用衣服将你包裹起来,就可以随便将屎拉到广场上,这是不道德的。拉屎自然有厕所,若将屎拉到公共广场,这像什么?匿名为个人保护权利提供了机会。但个人在运用权利时,应符合道德原则,否则,权利的运用就是肮脏下流的,就是不道德的,就是不正当的利用。

    面对社会诸多问题,理智面对才是理智,否则,就是不理智。乱骂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会使问题更棘手。我们可以利用网络匿名的条件,及时反映一些问题,但不能虚假,也不能造谣。若问题不能及时解决,我们可以再次呼吁,也可以通过更多的渠道来解决。只要心中有正义,未来总是美好的。正义的结果,只能通过正义的途径去实现;否则,就是不正义。

    讲正义,讲道德,需要我们每个人从自身的一言一行做起。上网就是一个方面。我们应用干净的语言上网,应在网上体现正义的力量。一个缺乏道德的民族,必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一个缺乏理智的民族,也必定是一个没有前途的民族。讲道德,讲理智,这是国家和民族兴旺的基础。

    在目前复杂的局势下,稳定是最重要的。国家不稳定,受害最大的是弱势群体,这也是历史经验的证明。从我国历史看,每一次农民起义,受害最深的,其实就是农民自身。无数人遭到杀掠,无数良田遭到荒芜,就是事实。乱世,是不属于善良人的,它是强盗和流氓的天下,是强盗和流氓的天堂,而是善良和本分人的地狱。

目前,社会变革需要多方面的措施。从政治方面看,就是要更加推进民主化进程,要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之路。要多用公开化和协商化的制度设计。从经济方面看,就是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从文化方面看,就是要建设精神文明,尤其要建设信仰文明。从社会方面看,就是要着力推进以公平为核心的社会建设。

社会既是社会的天堂,也是社会的地狱。世上也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救世主就是我们自己。美好的未来就在我们自己手中,这需要我们社会中每一个人的努力。多一个人的不正义,社会发展空间必然就多一份肮脏和不正义。若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正义,社会就必然有正义,社会必然就是一个充满希望的社会,社会的未来就必然是美好的。

                        作者: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

  

                     通信地址:甘肃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邮政编码:730070   

                     e-mail:gssgw007@sina.com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