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挫败需要有积极而淡定的心态

贾春宝 原创 | 2011-12-20 08:17 | 收藏 | 投票

  我们生活的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即使万事俱备,欠了东风这个因素,都很难成功。

  比如当双方当事人都很迫切地要成交的时候,某个在其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中间人,需要外出旅游,毕竟旅游已经期盼许久;但几天的旅游之后,风云突变,曾经表示出浓厚兴趣的买方,把进程一拖再拖,态度从“绝对没问题”到“问题不大”,再到“应该没问题”,然后就表示“不乐观”“尽量争取”,最后不了了之了。

  比如买方决策人的头上掉了一个大馅饼——升职了,但这个大馅饼没有把TA喂饱,也没有把TA砸晕,反而让TA清醒了,因为升职总是比做交易拿回扣来得更重要,所以在仕途的相应敏感的周期之内就尽量收敛,并力图先保住自己的职位、让自己的政绩前程不确定性确定下来之后再说。

  比如虽然卖方在大胆地卖,而买方却不敢大胆地买,因为中间需要打点的环节,以及需要得到利益的领导太多,而买方却突然发现所购买的标的之中,包含有国资的成分,遥想到审计那一关注定难过,所以即使所接纳的资产的性价比再有诱惑力,都只有无奈放弃。

  人的命运之中,似乎真的有超自然的力量在支配。就如你心焦地等公共汽车,站牌上所有的其它公共汽车都先后开过去了,只是你在等的那一辆迟迟不到,即使盼到了,也由于车太拥挤而只有放弃,并继续等待。或者如你一直在等待的一段情缘,居然在即将到眼前的时候,突然消失得无影无踪了。

  其实那跟命运没有什么太大的关系,还是自己没有那方面的迫切意识,如果真的很迫切,就会主动追求想要的情缘,或者不再等那唯一的公共汽车,而搭乘出租车或者别的交通方式。人人在很多时候,总是在情绪上“较劲”,“我倒要看看”!结果在内心很受伤。

  在没有成功结果的时候忙碌是一种折磨,在结果渺茫的时候等待也是一种折磨,折磨在有些时候也是一种修行。

  我们会遇到很多事情,有成有败,有得有失。得不喜失不悲,成不骄败不馁,能做到宠物不惊才是成熟的心态。

  假如我们能做到面对所有让内心失衡的东西,都能一笑了之;面对所有的委屈都能等闲视之,做到面对即使已经濒临成功,都不会有真切的期盼;面对即使已经白纸黑字得到落实,都会感觉由于横生出来的枝节而导致前功尽弃。

  其实很多时候并不需要每件事情都上心,更不需要每句话都当真。保持如此淡定而平和的心态,你才能避免受到伤害。

  对事情上心的结果有可能会让你失望,失望之后的挫败感会让你遍体鳞伤。而当真的话往往是谎言,背后隐藏着欺诈。

  但是假如你对每件事情都不上心,你说出的话让别人也都不当真,那你就完了。

  因为当你对事情不上心的时候,就会伤害到别人,伤害了一个人,那个人就会把自己受到的伤害添枝加叶地广泛传播,当没有人把你的话当真,陷入绝境的时候,你也就只有自己独自去面对了。

  每个人都会遇到很多挫败,如何对挫败有积极的心态,将决定你未来的道路是会崎岖坎坷,还是会一帆风顺。

  你没有必要去指望别人伸手援助,但别人对你的声援与美好期盼,都会是对你的支撑。至少你会有力量让自己不倒下。假如说伸手援助是硬性支持,而声援与美好期盼是软性支持,在很多时候,软支持会更决定成败。

  你的心情不要受制于运气的好坏。

  好运来临,你要心怀感激之情,因为命运的眷顾,所以你是幸运的;但恶运来临,你也要心存感激,因为让你有机会挑战自己承受的底限,让你以后在再遇到类似的困境时,会有更强的抵抗力。

  当你心怀感激之情,你总是会想要多付出一些,所以,其实你所做的,最终都是为了自己,有些时候即使你有相应的付出而没有得到合理回报,都会是对自身的积累。

  为了感恩回报,也为了自己在积累,即使你的感恩回报没有让对方感受到,至少你在自己积累的时候,终究有一天会呈现爆发之力的。

  贾春宝

  2011年12月20日星期二

  电话:13269258122,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