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录(170)

宋圭武 原创 | 2011-12-20 23:44 | 收藏 | 投票

随想录(170)

毛泽东是天马行空,没有约束。张闻天是循规蹈矩。

若解放前,毛泽东当领导,解放后,张闻天当领导,可能党的历史就是另一番景象。

毛泽东是一个理想主义者,张闻天也是一个理想主义者。

毛泽东是一个世俗的理想主义者,而张闻天是一个理论的理想主义者.

毛泽东更喜欢斗争和权力,而张闻天更喜欢理论和真理。

毛泽东更懂军事,因为毛泽东具有浪漫的色彩,也具有自由的色彩,同时,也具有中国农民的机会主义色彩,这就更适合军事原则。张闻天更懂经济。

若张闻天能成为新中国的领导,中国的民主化进程就容易得多。

毛泽东和张闻天二人对子女的教育有相似之处。张闻天用理想主义的方法教育子女,这对子女也是一种锻炼。

历史总是徘徊在真理的边缘。因为权力和利益总是要将历史拉向另一边。

司徒雷登是一位圣者,却别了。中国人能否出一个像司徒雷登一样的人?为了造一个大学而献出一切?难!中国人更多是营造自己的大家族,而不会营造大学。司徒雷登为了办大学,不惜将自己屈身小人,四处讨要,这是真正的君子。而一些人为了表面的君子,却干着真正小人的事。

大跃进,十年文革,这是党的历史上沉重的一页,最后,谁来翻这一页?这不是一个人的问题,这是全民的问题。这是全民书写的一页,这是可悲的一页。

历史是群众书写的,历史也是群众创造的,历史也是属于群众的,这是对的。所以,历史的灾难也是群众自己造成的,历史的成本就只能由群众自己来承担。但问题是作为总体的群众其内部也是不齐的,这就有可能一些真理和善良的拥有者也要负担历史的成本,这对他们是不公平的。

有些时候,历史上一些真正善良的人和掌握真理的人,其负担的成本还要比一般人大,这就是历史的讽刺。如袁崇焕、岳飞、张志新等人受到的待遇,就是历史的讽刺。

                                                  宋圭武2011126日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