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水龟凤山

乔理 原创 | 2011-12-21 03:15 | 收藏 | 投票

     龟凤山位于麦积区甘泉镇归凤村境内,是齐寿山脉的支系。

  《秦州志》有“山环抱如凤翼,中有峰形如龟,如龟伸首,似凤展翅,故曰龟凤山。”龟凤山由龟山和凤山两部分组成。凤山有东山、西山,向南北舒展,俊秀伸张,如合如展,势欲飞翔,恰如凤翅。东山最高顶峰圆而平,宛如一台圆浑大鼓;西山最高顶峰四棱分明,高而奇秀,森林茂密,当地人称四棱子山,宛如一口雄浑大钟。钟山与鼓山遥遥相对,形成峡谷,龟山就坐落在钟鼓二山相夹处,守护群山。鼓山形如猛虎下山,钟山又似蛟龙凌霄腾空,颇为壮观。两凤翅会合于南山梁顶峰处,峡谷正中形成一条小山峰棱,向北入谷,与龟山相接,就是凤颈。龟山上龟头翘首,龟背突兀,似游龙戏水;有人说这是凤嘴在啄龟尾,也有人说是凤凰被龟压住了头,凤凰才没有飞走。

  龟山顶建有寺院,名为云光寺。这是四合院式佛教寺院,为主持海光方丈规划建设。庙宇建筑雄伟,叠檐斗拱,雕梁画栋,飞檐上翘,十分壮观。建筑上采用彩绘、雕塑、汉梵文结合等艺术,把藏传佛教、皇家寺院形式,敦煌壁画的彩绘、塑像等风格融为一体。这里的壁画艺术也称“热贡艺术”,是发祥于青海黄南藏族隆务河畔的“吾屯”,与西藏和康巴藏区的藏传佛教艺术,有着截然不同的风格,其特点鲜明。

  龟凤山附近还有“寿龟戏水”、“二龙戏珠”、“柏响崖”、“神仙洞”等众多景点。

个人简介
历任班长、排长、副连长、宣传干事、酒泉导弹卫星发射基地电视台新闻组组长、基地司令部军务装备处参谋。先后受聘为中央电视台军事部驻国防科工委记者站、《解放军报》、《后勤》杂志、《解放军生活》杂志、《人民日报☆大地月…
每日关注 更多
乔理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