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的精髓在于“放养平民”

罗天昊 原创 | 2011-12-22 10:38 | 收藏 | 投票

  拆掉鸟巢,换一万个篮球场?

  近日,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在全省提高城市化发展水平工作会议上,就如何提高广东的城市化提出了几条意见,他认为,城市大了,空间却小了,为此,汪洋建议,他建议,珠三角几个城市能否尝试政府埋单,让公共体育场所周末向市民免费开放。

  其实,大城市,小市民的情况,不唯广东存在,也不唯广州存在,全国各个省区,各个城市都普遍存在这个问题。

  广州亚运,对于广州乃至广东来说,确是一件盛事,但是,亚运之后,关于场馆建设的预算问题,一直引起了诸多争议,很多市民认为,一些场馆建设费用过大,耗费了过多的财政资源,而广州的大众健身运动,由此缺乏经费,受到一定制约。

  小巫见大巫。

  在此之前,北京的鸟巢,从筹建到落成,就一直存在争议,“鸟巢”也叫国家体育场,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的主体育场。选用的是瑞士设计师赫尔佐格等人的设计方案,最初的预算造价为35亿元人民币,工程开工后实际造价要花去近70亿人民币,这是世界奥运会史最奢侈的体育馆。

  上海世博轴造价30,中国馆等四馆一轴造价达90亿之巨,如果加上各国自建场馆,则总造价近200亿之巨。深圳的深圳湾体育中心造价,场馆造价30亿,其余超过10亿造价的场馆,全国亦不下十处,至于造价几个亿的场馆,则比比皆是。

  就在鸟巢建造之际,有好事者算了一笔账,在北京建造一个中型篮球场的费用,大约为几十万至一百万不等,而鸟巢的最终建设费用,大约等于1万个篮球场,全国3000多个县市,如果不建鸟巢,足以在每个县都建造3个篮球场。

  一万个篮球场换一个鸟巢,北京干吗?

  同样,用1万个篮球场换一个世博轴,上海干吗?

  这是个问题。

  在中国的特殊体制之下,经济领域的求快,与城市建设领域的求大,息息相关。建设大规模的场馆,大规模的建筑,不仅可以提升城市外在形象,在短期内提高任期内的可见政绩,亦可制造GDP,这也是中国最近20年来,固定资产投资平均增速高达20%以上的原因。

  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城市建设,与体育领域一样,是一种“举市体制”,各个城市都希望举全市之力,建设一个标志性建筑,从表面上超越其它城市。中国以弱国之姿,竟然有数百个城市,宣称要建成国际化大都市,此种狂热,无异于城市建设领域的 “大跃进”。

  汪洋在不久前出席亚运周年纪念晚会时,曾经寄望广州:弘扬亚运精神建设美好明天”,不仅是金牌体育,更应该是全民健身。事实上,民众健身一直是热情无限,场地有限。据相关报道,广州亚运场馆免费一天,全民参与场馆饱满,很多市民都称没有玩够。

  毋庸置疑,当下体育设施跟不上全民健身热情,是不争的事实。不少住宅小区建得很大很气派,但体育设施却近乎空白。因此,政府投资建设的公共体育场馆,理当率先免费开放。因为这些都是纳税人的钱建设的公共设施。免费本应是常态。城市建设不要追求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城市建设要以民为本,为民生服务。譬如鸟巢、亚运场馆,不能建成之一成摆设,成营利工具,而不顾全民体育的营养不良。

  在公共体育设施方面,广东就相对其他区域开放,在广州和深圳的众多露天体育场,都是免费开放,广州尚且开放不足,北京,上海,免费体育场则更少,未来需要加大开放力度。

  在城市观光领域,很多地方亦存在收费过多的问题。比如,北京的香山,每年秋天人满为患,收取门票造成了严重的秩序混乱,完全可以考虑免费。在这个方面,杭州可堪各个城市借鉴。杭州的房价其实也很高,可谓寸土寸金,但是,杭州的运河观光带,西湖风景带,几乎都是免费。

  城市最美丽的风景,其灵魂不在于“圈养贵族”,而在于“放养平民”。无论体育场馆,还是观光场所,都是如此。所谓惠民,亦当如此理解。

  

个人简介
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研究员,长江商学院前高级研究员。主要研究国家、城邦及企业竞争战略;新的商业思想与商业模式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