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贫富差距的我见

喻建国 原创 | 2011-12-23 07:40 | 收藏 | 投票

 

每天早上晨练时总会遇到老张,一般情况下,我都会与他聊上个三五分钟。几年下来,我今天突然发现,他在我的面前发表的谈话主要内容竟是对贫富差距的高度不满。而我与他不同的是:只要社会消费水平的底线在不断上升,我对贫富差距是不予关注的。相反,我还觉得我国富者的水平还不够高,如果世界首富前百名中我国能够占据五十名,那该多好。

社会最低生活的底线水平与社会高层财产水平的差值,即社会贫富差距。在人类社会存在的情况下,这个差距是客观存在的,而且这个差距的存在,有时还是社会发展的一种动力。社会稳定若是依靠着缩小社会贫富差距,甚至把这个差距几乎缩小到零,这个社会肯定缺乏发展和进步的动力。如果社会贫富差距是由于降低社会高层财产水平,并以降低所得来提高社会最低生活的底线水平,在短时间内这是一种有效的加强社会稳定度提高的良策,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不是良策,会阻碍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如果社会最低生活的底线水平在不断降低,而社会高层财产水平在不断提升,此时形成的贫富差距会造成社会严重的不稳定。若是社会高层财产水平在不断提升,而社会最低生活底线也在不断上升,即使社会贫富差距有所扩大,对于社会的发展和进步仍然是有利的。最佳的社会贫富差距应该呈现这样的变化:社会高层财产水平在不断提升,而社会最低生活底线也在不断上升,并且前者的提升速度低于后者的提升速度。

当一个社会的高层财产水平与最低生活底线水平在不断扩大,而社会最低生活底线水平仍然有较快的提升时,如果社会这时出现了某些不稳定,对于这些不稳定因素是需要加强心理调适的。可以从心理学上这样地肯定,这些不稳定因素多来自人们的不成熟心态,由妒忌滋生的仇富在不成熟心态的土壤上发芽抽枝。这些不稳定的因素,如果掉以轻心会对社会发展和进步带来灾难。

“我实在想不通,你怎么能住那么大的房,他凭什么比我吃得好,她靠什么

比我穿得漂亮;他们有甚么本事,竟然可以驾着私家车到处游荡,居然能够出国留学、考察、工作,过得如此风光;那人有多高的水平,怎么能在显赫的位置上岗,何以经常抛头露面出尽风头,我决不能让那人长此以往;此生有什么才干,著书立说还四处演讲,一包稻草还得意扬扬,我真要指其鼻子骂其休得猖狂;某某到处叨光,八方玲珑揽得诸多贵人相帮,一块顽石打磨得滴溜溜,冒充金刚钻粉墨登场;不知是什么风水,那小厮咋的浸泡其间,生意场上居然得心应手财源昌,恨不得狂风骤起还其一身贫相;这对狗男女厮混一起,你恩我爱日子缠绵神情爽,甜甜蜜蜜好象日久天长,搞点绯闻撒点灾祸免得太顺畅。那家儿孙绕膝欢声笑语乐融融,惹得众家羡慕齐夸似天堂,其实老不正经小的鬼混一团糟,送些谗言三面挑挑看还不慌张。”

    妒忌就是这样孕生着不稳定因素,要好自加以心理调适,消饵这样的心态。

“祝愿你长住宽敞,希望他常有美味佳肴,她穿艳服我饱眼福实在是两赢,别人幸福带来了我的心花怒放;他们勤学长才,广览四方见多识广,放眼全球走遍天下人间,铸就一个光辉的形象;那人学识渊博,专业扎实理论和实践两头高精尖,指导大家登上竞争的舞台,拥抱成功舍他还有谁能担当。此生钻研极为深刻,善于发现精于创造,挥笔行书把先进的理念传扬,我愿为此生推波助澜掀狂浪;某某善于公关,处理各种关系恰到好处,理顺万般矛盾滴水不漏,难得的管理人才到那里去寻访;那位小伙子真是商界高手,市场上叱咤风云,独领风骚一路狂飙呼啸直上,商机尽揽一身英雄样;一对让人羡慕的婚姻,充满世间的美好,洋溢爱情的力量,让我们一起呵护共同为其歌唱。目下难得的三代同堂,温馨的家庭实在是人间的瑰宝,老有所爱幼有所尊社会的楷模,让我们共同倡导一起为此宣扬。”

   “对他人存在的亮点,不要心怀不满,击掌为其而歌,畅怀同其分享;人们普遍看好的内容,纷纷落在他的身上,我要为他祝福,愿他的名字闪烁五彩光芒;看见他人有亮点,心中泛起一片酸溜溜,这是一种可怕的症状,妒忌只会带给你心丧身伤;妒忌象一个恶魔,一旦被其缠身,理智会被吞噬, 善良也遭埋葬;驱赶妒忌的高招,惟有“利他”的光芒,时时事事利于他人,同时伴生自身的欢畅;妒忌在“利他”的面前,能够产生一种神秘的动态,萎缩就是这种动态的名称,剩下的是枯萎和消亡;在人类理想的空间中,妒忌就象臭虫一样,新生的一代,不知道它存活在何方;从今天开始,让我们都举起“利他”,让萎缩缠绕着妒忌,让消亡悄悄地送它到渺茫。”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