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因微渺而不屑

喻建国 原创 | 2011-12-26 10:42 | 收藏 | 投票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语出《三国·刘备》。刘备去世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劝勉他要进德修业,有所作为。好事要从小事做起,积小成大,也可成大事;坏事也要从小事开始防范,否则积少成多,也会坏了大事。所以,不要因为好事小而不做,更不能因为不好的事小而去做。小善积多了就成为利天下的大善,而小恶积多了则“足以乱国家”。

社会上常有这样的现象:“这种小事,何必大惊小怪。”这句话常常在某人做错事之后,旁边的人会插上的话语。做错事,其中的错,常为小恶,当人们不知中偶尔为之或是人们明知却为某种需要而为之,鼓舞作为者的抚慰语就是“这种小事,何必大惊小怪。”而“勿以恶小而为之”,是一声响亮的警钟,千万不要以为这是小恶,干干没什么大不了,若经常为之,小恶加小恶就会变成大恶,就会向十恶不赦迈进。

“这种好事太小,不值得干。”这句话常常在某人正想干一件好事时,旁边的人会插上的话语。太小的好事做了也没有什么轰动效果,白干,还不如不干。反映出有些人凡干事就想获得干的好处,没好处干什么,不干。做好事不论事大事小,再小的好事也该善自为之。这里也有一个求和的规律,小善加小善就会变成大善,做好一件一件的小善事,日积月累,就会变成一件大善事所以千万“勿以善小而不为。”

                        = a+b+c+d+e+f+ ……

这是一个数学公式,它告诉人们,当加数趋向无穷时,∑也将趋向无穷大。只要加数足够多,和就会变得足够大。足够多的小恶相加,就必将出现一个足够大的大恶;足够小的小善相加,也必将出现一个足够大的大善。要犯滔天大罪不难,只要经常犯小罪,总有一天你会变成一个大罪犯;要成为一个大善人也不难,只要每天每时经常行善,总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大善人。

就大多数人来说,既不想成为罪犯,也不奢望成为大善人,即使如此,人们也当经常防范于微屑。微屑以其小而不为人觉,如果人们对于和这个数学观念又是十分模糊和薄弱,必然对微屑常常掉以轻心。为小恶时,经常不屑,念起微渺,为而不在意;欲行小善时,也经常不屑,念起微渺,无行事之热情,也就松手了。

    对于现代人,务必把每天不该做的小恶认真到位地杜绝,在社会空间中影响别人正常运转的作为,在所处环境中糟蹋环境的作为。就是这两件事,在人们每天的生活中将会有无数的遭遇,处理好这两件事就能充分显示勿以小恶而为之。同样又务必做好每天该做好的小善,在社会空间中对他人的正常运转能够产生良性作用的随手之劳,在所处环境中能够为环境保持清洁完美的略施小技,处理好这两件事就能充分显示勿以善小而不为。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