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郝金刚 转载自 网易博客 | 2011-12-28 20:24 | 收藏 | 投票

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国家发展战略研究部

中国的和平发展战略已被美国看穿,再给中国20年机会和平发展,超级计算机所给出的运算结果是:中美的实力对比将由现在的1:3变化为4:1,美国就彻底沦为二流国家,再也翻不起大浪了,整个西方世界也将因首领的衰落而分崩离析。

这样的结果是美国统治者不愿意看到的,因此,中国领导人的“韬光养晦”不可能蒙骗拥有现代计算技术的美国领导人,战国时期的哪些技巧对掌握全球最先进科技的美国人来说,实在是小儿科的把戏。

新全球战国的对抗,将使中国历史上的纵横家显得过于初级和愚笨,那是低智商时代的精粹,根本不值得夸耀,而现代的大国博弈,将开启人类历史上没有前例的国家智慧。

这也许将是人类历史上最精彩的一页,但谁笑到最后,并不能预测,各种力量都在伺机而变,谁能制人而不制于人,尽在智斗之中。只有一点可以肯定:胜负将在从今往后的10-20年决出。

绝对不能允许中国再和平发展20年,这是关系到美国生死存亡的战略选择,那么,美国的战略意图将是什么呢?

一、 美国对华战略已发生惊天转变!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在过去的30年中,美国的对华战略游走在遏制与合作、利用和打压的彷徨摇摆中,先是在削弱前苏联时需要中国的合作,继而在反恐战争中需要中国的配合,同时这并不妨碍美国将遏制中国当作政策主轴的立场。

只不过在美国看来,中国还算不上能对其霸权地位构成威胁的对手,充其量只是一个眼中的沙子,当下还顾不上,但迟早是要吃掉的棋子罢了,因此,也就放任了中国的和平发展。

但是,当美国为了弄垮前苏联和进行反恐战争忙活了20年多后,突然发现,中国的经济实力已经悄然先后超越了英、法、德、日等发达国家,直逼自己的霸主坐席,各国政要和媒体都在惊呼:美国世纪即将过去,中国时代即将来临时,这使美国政要猛然间吓出了一身冷汗,方如梦初醒。

自奥巴马上台后,美国的对外政策发生了重大变化,首先宣布从伊拉克、阿富汗分批撤军,继而宣布重返亚洲。表面上是美国已经为战争的消耗拖累不起,而实际上,是美国的全球战略已经改弦更张。

二次大战后,美国的外交政策看起来千头万绪,实质上只贯穿着一个核心:打击和消灭最接近自己的对手。

先后用了4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对以前苏联为首的华约集团的瓦解,其间又用了10年的时间把灼灼逼人的经济动物日本打入地狱,然后陷入了失去目标的迷茫,911事件使美国人终于找到了对手——伊斯兰极端势力,于是就有了10年的反恐战争。

但是,中国的快速崛起把美国政要的脑袋一巴掌搧醒了,他们突然明白:比前苏联更可怕的威胁来自中国!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靠和平竞赛、军备竞赛就可将前苏联拖垮,但这一招对中国却不灵了,美国根本不敢和中国开展和平竞赛和军备竞赛,因为那将是美国必败的不归路,现在的地球如果按照惯性再转20年,就会有一条中国巨龙耸立在面前,相形之下,美国充其量也只是一只沙皮狗——这才是美国的恶梦。

于是,美国的全球战略在奥巴马手中开始重新规划,就是:以中国为目标,绝对不能允许中国强大到超越美国的时刻到来,必须在这之前将中国干掉——这就是美国今后的战略核心!

二、灭掉中国的战略构思

如何灭掉中国已成为美国智库首当其冲的研究内容,迹象表明:在白宫的总统办公室里,灭掉中国的路线图已经设计完成,它包括:

1. 利比亚模式是一次精心策划的演习,至于是否推翻卡扎菲对美国来说并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卡扎菲为美国设计的无地面接触战争模式提供了活靶子。

管它利比亚谁来当政,其实美国并不关心,美国关心的是通过这场战争探索出了对中国军事解决的方法和手段——这才是美国的最大收获。

当然利比亚的国力军力与中国没有可比性,但是,由国内派别充当带路党、马前卒的战争模式首次在试验中获得了成功,为美国所构思的中国解决方案提供极其珍贵的样板,这才是利比亚战争的真实目的。

尤其是在美国凭借硬实力根本不可能啃下中国的条件下,用巧实力来打败中国,已成唯一选择,利比亚实验就是一次巧实力的演练。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

2. 中国在过去20年中花费了巨额资金,沤心沥血的经营出一片和谐发展的国际环境,并将几十个国家拉入到中国友好国家的行列中,但中国苦心经营的国际环境也面临着被美国的挑拔离间完全摧毁的可能性。

而这一建一拆双方付出了完全不对等的成本,美国的一次军舰巡游、一个表态、一次访问,都有可能使中国花巨资苦心经营的朋友变成敌人,使中国陷入不打仗就会受人欺负,生存空间被压缩,甚至丧权辱国,一打仗则渔翁得利的窘境。美国的巧实力毫无遮拦的直接破坏中国的国际存在空间,这已经构成了实质性的宣战。

3. 在经济方面,中国对美国威胁最大的就是人民币的国际地位和巨额的外汇储备。人民币是与美元分庭抗礼的进攻性武器,而三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在国家角力中压倒对方,是最好的防守性武器。因此,阻止人民币的进攻、分解中国的外汇储备就成为美国企图灭掉中国的战略意图。

在中国金融机构还没用出现太大破绽的情况下,美国就必须人为地制造出中国金融系统的紊乱,用热钱的流入和流出来冲击中国金融,在美国国会高声呼喊人民币必须加速升值一个月后,做空人民币的货币战争就打响了,这就是美国惯用的“声东击西”伎俩,但这并不是真正的“做空”。

而是又一次人造“行情”,一旦人民币下行,就会有大量热钱回头抄底,待人民币币值回升后再制造一次做空行情,一来二往,就会有上千亿美元的赚头,直到把中国的外汇储备消耗大半,人民币失去外汇支撑也就丧失了力量,真正的做空人民币就会变成现实,中国经济也将因此而陷入长期低迷。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战舰编队

这就是美国的另一支部队向中国发起的货币战争,他们人数极少,但破坏性极大,这就是美国在金融领域的“巧实力”。

4. 房地产是中国自己制造的软肋,但这个软肋对美国来说大有可乘之机。房地产泡沫对政府出了道难题,按照目前的政府对策,无论控还是放,都不会有好的结果。

控,就意味着把唯一坚不可摧的支柱产业给毁掉了,让国民经济全面受伤,尤其在外贸出口受到国际需求锐减而下滑的时刻,房地产的萎缩将使国民经济雪上加霜,甚至诱使经济停滞,中国的经济增长就会停止,而进入长期萧条。

放,则会制造出更高的房价、更大的泡沫,美国将给中国的富人提供更优惠的投资移民政策,用比中国低得多的房价吸引大批移民和大量的转移资金,最终的结果将更加可怕,大量资金将离中国而去,中国经济就会崩溃得惨不忍睹。对美国来说,只需要诱使或静观中国政府在房地产政策上犯错误就行了。

5. 美国和西方国家对中国食品行业、零售业的控制和布局已经完成,这些跨国公司已经成为中美对决的“第五纵队”,随时有可能利用垄断性渠道发起扼杀中国的疯狂围剿。

部署在冲绳美军基地的f-22a战机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

中国已经连续8年获得粮食丰收,“仓中有粮,心里不慌”,这是社会稳定的基石。但是,随着中国18亿亩耕地面积的红线被突破,仅剩下不到16亿亩,加之环境的恶化,全球性的气候灾害将不可避免地要发生,中国在今后5年发生类似于1960年代三年自然灾害的概率已经上升到60%以上,持续的大面积干旱将使中国农产品大幅度减产。

而国际粮源也会在美国资本的控制下价格成倍上涨,使国内食品价格失去控制,造成不可遏制的通货膨胀,并引起社会动荡,不仅国家安全将面临建国以来最严峻的挑战,也会诱使中国经济走向崩溃。

6.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核心。但制造业是分三六九等的,低端制造业再发达,也是检拾发达国家的垃圾。中国在全球低端制造业中占的比例越大,越能为发达国家提供廉价商品,而不会对它们构成威胁。

但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体,在低端制造业已经高度发达后,就有可能向高端制造业发展并取得突破。高端制造业包括:交通工具(飞机、船舶、汽车、铁路)、装备制造(尤其是医疗器械、精密仪器、精密加工设备、大型成套设备)、医药化工、电子信息产品这几大类。

长期以来,在高端制造业的宴会中,没有中国的身影,西方国家也处心积虑地要将中国阻击在高端制造业的大门之外,它们知道,一旦中国挤进这个大门,最后被挤出去的将是它们自己。

但是,中国的一只脚已经踏进来了,就是高铁和电动汽车。中国的高铁已创造了速度的世界纪录,电动汽车也势头凶猛。但是,我们看到的是扼杀如何发生。

刘志军刚被双规时,一篇网络文章就预言:国外组织正在密谋,让中国的高铁在一年内出惊天事故,中国技术将被抛弃,高铁将回到国外技术一统天下的时代。这篇文章几乎分毫不差得猜中了以后发生的事情。

7.23事故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可能永远也披露不了真相,因为西方国家的卧底和走卒在中国已经太多太多,从上到下都有它们的卧底。

虽然原因被掩盖,但结果却非常明朗:不允许中国在高端制造业中占住脚!先毁掉中国的高铁,再毁掉中国的电动汽车,这就是它们的阴谋,而中国不乏这种阴谋的配合者。

在战略性先进制造业中能够使中国后来居上的除了高铁外,还有一个领域就是电动汽车,但政府官员对电动汽车一窍不通,先是被专家教授所说的“与欧美同一起跑线”捧得盲目自信,又被巴菲特对比亚迪的投资冲昏了头脑。

结果是国家、地方政府和央企花费了几百亿元,只搞出了中看不中用的“概念车”和“概念充电站”,昂贵的制造费用和极高的全寿命周期成本使这些作品只能成为“形象工程”,根本不具有商业化的可行性,上百个花费几千万元后已经荒废的大型充电站再次见证了“大跃进”的梦幻。

参加国庆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60周年阅兵的海军飞豹空中梯队

而这种结果早在2009-2010年就已经有人预见到,并尖锐地指出:“巴菲特已将中国电动汽车带进沟”,并指出西方国家的技术路线将是中国电动汽车的陷阱,这样搞下去,中国在电动汽车方面的优势将丧失殆尽。

然而这个警告没有引起决策层的重视,部级的那些主管部门,俨然成了西方技术路线的代言人,对中国特有的电动自行车优势延伸的技术路线拼命打压和扼杀,把几十亿上百亿的资金都给了奉行欧美技术路线的企业,结果造成中国在电动汽车国家竞赛中的大溃败,在电机、电池、电控三个核心技术领域,中国已经没有任何优势可言了。

这说明,在中国政府中的西方势力代理人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存在,他们正在配合外国主子彻底毁掉中国能实现超越的先进制造业。

7. 美国已经全面介入中国的互联网,这在美国总统候选人的演讲中已经不小心露了底。由于中国网民数量已经达到全球第一,中国已经被拖入网络政治的漩涡,网络已经成为具有最大杀伤力的武器。一则碘盐脱销的谣言,竟然造成全国性的抢购风潮。

这实际上是一次精心策划的预演,有组织的谣言散布正在涣散大众对消息的判断力,使官方信息发布失去权威性。

这种尝试在7.23事件中再一次得到了验证,2005年发生在日本大阪的火车出轨事件也是一场严重的责任事故,造成了比中国7.23事件更严重的后果,但并没用引起社会的信任危机,没有人说日本的高铁技术是垃圾。

而同样的事情却被潜伏在中国的网络推手有组织的推波助澜,彻底毁掉中国高铁甚至借此发动“颜色革命”的险恶用心暴露无疑。但这也仅仅是一次预演,还没有到发起总攻的时候。

一旦美国对中国的摊牌进入最后时刻,一定会有一场你死我活的网络大战,因为,网络颠覆已经成为美国企图灭掉中国的核心手段,比用军事手段来颠覆中国更有效、更隐蔽,成本也更加低廉。这就是美国所追求的最高境界的“巧实力”,如果中国不能有效应对网络颠覆,在中美对决中就必败无疑了。

解放军核潜艇出航训练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

三、 美国的灭华战争展望

近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已经经历了原始资本时代、产业资本时代(二次大战之前)、金融资本时代(战后到20世纪末),进入21世纪后,最大的变化就是智慧资本时代已经来临。与此相应的是,国家的实力在不同的时代分别以炮舰实力、硬实力、软实力和巧实力所代表。

前苏联之所以在冷战中失利,根本原因就是“硬实力思维”将其引入歧途,把所有的力量都用在硬实力的较量上了,与美国拼钢产量、拼导弹数量、拼卫星数量,搞得民怨沸腾,最后被美国的“软实力”所击败。

很显然,中国在硬实力方面正处在上升时期,潜力巨大,已经不惧怕与任何一个对手进行长期较量了,同时,中国也已经看到了软实力的重要性,并在思想文化、制度建设、对外交流方面做了不少文章。

但是,中国的金融资本却大而不强,在经验和手段上与华尔街还有相当大的差距,3万亿美元外汇只能当死物储备起来,空有兵卒千万,独缺良将伐谋,还没有能力全面抗拒外来的金融战争,这就决定了中国在软实力的较量中处于劣势的地位。

但这并不是可怕之处,因为动态趋势越来越对中国有利,天平正在倒向中国一边。然而,在智慧经济层面,中国却几乎是空白,根本没有形成智慧资本的发育环境,智慧资源在在中国没有形成力量,更谈不上话语权。

所谓的官方智库,基本上只具有喉舌的作用,并不能提供出智慧产品,正因为如此,中国也就根本不具有“巧实力”的战略思维。这种情况与当初前苏联与美国对决时极为相似,虽然中国当局已经看到了软实力的重要性,但对当前大国博弈的核心却一无所知。

21世纪即将过去12年了,但没有多少人能读懂这个世纪,尤其是中国的决策层完全没有读懂。 这个世纪究竟谁主沉浮?并不取决于物质能力,而是取决于智慧的较量,取决于智库的较量,也就是取决于巧实力!

海试中的中国航母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

中国政府早已成为世界上最能花钱的政府,养育着最庞大的行政队伍、抛洒最多的银子去构建和谐社会、花最多的钱去搞和平外交、不惜血本地大兴土木搞形象工程……中国在经济长期强劲增长时还要为自己的生存背负着极为沉重、效率极低的包袱,这样的躯体已经脆弱到极点。

一旦经济增长停滞或有不测发生,或者外来势力捅几个窟窿、制造一些麻烦,中国将会在疲于奔命的补窟窿中耗费掉自己多年积累的能量,最终因过重的负担而使政府陷入债务危机,中国经济的崩溃就不可避免,随之而来的就是整个社会的崩溃。

以说:如果中国的决策层还停留在“硬软实力”的认识上,对“巧实力”的对决缺乏认识,彻底的溃败将不可避免。中国将因缺乏智慧而惨败在自己手中。

当然,中国也有可能粉碎美国的暗战,最终成为不可战胜的世界领袖,但这种结果取决于中国执政当局的又一次“遵义会议”,确立起新的执政路线,与利益集团彻底决裂,改革国家机器,建立起具有大智慧的决策体系,在“巧实力”上后发制人——这才是中国唯一的生存之路。

美国彻底没牌:中国是时候对美绝地反击了

1. 美国对中国的刺激是一种策略

1.1 我们不怀疑美国军力的强大,但二十年多来美军打击的对向都是弱者。当对付中国的时候,美国的手段主要是策略技巧,斗智的时候比较多。这是因为强大对手之间玩狠的,谁也占不着便宜。

当年中国在珍宝岛冲突中占了便宜,但后来在新疆边界上还是吃了亏,就是这个道理。去年某个时候美国和越南走得太近了些,美军通往阿富汗的运输线就着火了,普什图人一顿乱枪把开车人打跑,把油罐里的油抽到自家的塑料卡子里,然后放火,可把美国人吓够呛。最近听说美国人要从阿富汗撤军,好像美国人终于看明白了,在中国周边闹事代价太大。可能西方社会没有“强龙压不住地头蛇”这种说法。

1.2 美国在军事上,甚至在外交上,针对中国的具体策略是刺激,比如向台湾售武,在黄海演习,鼓动周边小国闹事。除了要钱之外,达赖能有什么庇事,值得历届总统频繁接见?人在受到外力刺激或者威胁的时候,通常采取防卫姿态,变得小心谨慎。中国在不断受到美国骚扰的情况下,军事战略变得保守,集中精力做好国防,防备对手来袭。其实这正是美国想要的效果,是一种战略技巧。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俄罗斯传统上执行的是进攻型的军事外交战略,即使今天仍然是这样,它的国土防卫其实漏洞很多,它也懒得修补,因为没人敢来;车臣问题不搞怀柔,生打,高成本也在所不惜;格鲁吉亚受美国唆使闹腾,一个突袭就过去了,把它的领土切一块出来,然后就消挺了。当年美国打下科索沃以后,一不留神,普京一夜之间就把部队降过去,生生插了一杠子。所以美国对俄罗斯的进攻战略很担心,对策是使劲压,把基地导弹直接布署在俄罗斯周边国家,用得是硬功,不敢一刻放松。

1.3 美国借伊朗核问题,处心积虑想打击伊朗。真正的目的,美国还是想把伊朗像伊拉克一样控制住,这样中国欧洲因油路问题,都将受制于美国。所以老索早在2005年《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战》中就说过,伊朗是中国的命门,日本是中国制衡美国这一策略的打击对像。如果中国控制了日本,通过日本打压美国,美国工业部门和军事生产遭受的卡脖子问题就严重多了,国之根基就不稳了。

当中国的潜艇从日本另一侧的海水里突然冒出来的时候,美国人马上明白中国想干什么,在军事上不得不防。“如果中俄甚至中国一方的抗美援伊决心坚定,信心十足,这场战争不一定对中俄不利。如果不惜代价输出高精尖武器,借伊朗之手,展示杀手锏威力,重创甚至打沉航母,不但可以帮助伊朗赢得这场战争,而且还可以在东海未来的战争中吓退美军,顺利解决台湾以及东海问题”,“伊朗在受到攻击之后的第一反应是,发射导弹袭击位于卡塔尔、巴林岛和沙特的美军后勤供应基地,而不是以色列。这是因为现代战争打的是后勤,只要打掉美军中东的供应基地,伊拉克和海上的美军就撑不了多久。

伊朗同时派出游击队进入伊拉克,发挥自己的优势,与美军展开真刀真枪的战斗,把伊拉克重新拖回到战争中。伊朗其实毫无必要浪费导弹保卫所谓核设施或电站等,炸不掉伊朗核设施美国开战为哪般?!帝国的脸面往哪儿放?!”,这些是老索在2006年9月《美国发动伊核战争的战略企图》中出的主意。近年来伊朗新式武器隔三差五地做试验,美国人当然知道这是谁干的。

要不是中国这个大个儿在后面撑着,伊朗早被炸三回了。南斯拉夫、伊拉克,利比亚离中国比较远,他们就没有这福气了。中国的传统盟国如朝巴缅老等,美国人一个都没敢动,也说明中国的威风虽然是地区性的,但也是实实在在的,我们不能睁眼看不见,报怨军方,对吧?!。

1.4 美国为了刺激中国,动了不少脑筋。搞了个朝核问题,可是老索一算,长弓在地,危而不危,我就知道老美做不成,而且他已经陷入了两难境地,“美国也许没必要消灭金正日本人。留着他,是中国的一个负担,灭了他,中国乘机进去,扶植一个中国代理人,核弹很快就能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研制’出来,美国就亏大了”(《中美两国在朝核危机中的较量》2003年4月)。当年赖斯去印度,煽惑过印度,让老索大大吃了一惊。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

因为那时进藏的铁路还没通,而且这招式太有中国智慧了。今年希拉里又去煽惑印度,基本不灵了。因为印度人明白,印度经济中心全部在北部平原,军队呆在山下边,与中国发生冲突,炮弹导弹肯定落在下边的多,中国军队不来进攻就是烧高香了,更别说帮助美国爬上山去刺激中国。所以老索在2009年7月《中国当前外交军事战略急需调整》中说:“对印战略,是自家门口的事,可快可慢,在大环境有利战略敌人的时候,中国不应当轻开战端。而且要战也要和小巴联手,一战即降服它,否则印度干扰中国海路,海军力所不及,中国经济要吃大亏!

只有当中国海军能够在印度洋自由进出,军力可以迅速在海上夹击印度海军,有把握打掉中国海路威胁的情况下,中国才可以在陆上对印出手。那种把战争限制在边境地区,通过边境冲突占便宜的方式把领土夺回来的想法是极其天真愚蠢的。”事后看,印度人不傻,中国人不笨,倒是美国人猴急心术不正,让人瞧不起。美国人还在蒙古煽惑,已经聪明过头了。当它把脚踏进中国后院的时候,它的侦听站和人员时时刻刻都处在危险中! 美国人对付中国的招术连老索都骗不了,最好别玩了。

1.5 索额图其实一直不相信“围堵”中国是美国的战略。“美国先取阿富汗后取伊拉克的顺序看美国真正的围堵战略,围的是伊朗,而不是中国。伊朗不但是中国的命门,而且接近里海油田和高加索油田,是原苏联的战略大后方,是俄罗斯的小腹。围堵伊朗这样一个不大不小的国家,有军事上的可行性、外交上的可控性,而且有一箭双雕的功效。即使不采取军事占领,围堵和虎视这一战略要地,足以使美国在与中俄的战略对抗中处于主动和进攻者的地位”(《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战(中):中国的命门》2005年7月)。“

中国做为中央之国,有居高临下、择点出击的战略位置优势,包围中国其实是不可能的;中国经济军事力量的迅速增长,使中国具备了与美国对抗的实力,这是对手已经看到并且已经感受到威胁的事实。如何把中国的钱抢到手,虎口夺食、又避免两败俱伤,这是美国苦思冥想的问题”(《美国黄海军演的真实企图》2010年7月)。经济上开放,军事上围堵,能围得住吗?在美国的“围堵”中,中国科学技术武器装备突飞猛进,如果美国愿意,就继续围着好了!从这个角度想,戴旭的c型包围理论只是文人忧国忧民而已,没那么严重。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

1.6 “美国的围堵战略只是美军制造的一个假象,意在欺骗和诱导中国做出错误判断”,“透过美军重点建设的基地如沙特、卡塔尔基地群,日本基地群,和新加坡基地,我们可以看出美军全球军事布署的重点或重心在哪里。根据其对中国威胁程度的严重性,我们可以大体推测出美国针对中国的真实的战略企图”(《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战(中):中国的命门》)。很明显,美国的世界战略就是控制世界要害,建立有利的大战略格局,然后在局部重点地区具体操作,刺激你,让你紧张;当你产生被围堵的错觉之后,你必然四面防御,有限的军事资源被分散,没有力量向外进攻了;

通过不断的刺激和威胁,你感觉心里发慌:在家呆着吧,踏实!美国就是这样建立起对中国的战略优势的。几次大裁军说明,其实中国的将帅们根本没有理那一套,而是大力发展能够打出去的海空军,而且有能力出去的时候已经出去过了,中国的潜艇早就去过美国近海了。老索的这些判断也是从双方的一招一式中反推验证出来的。不管怎么斗,与今天的美军斗,强大的海空军加导弹才是硬道理。

2 美国没牌了

2.1 “想明白小事,须先看清大局。美国是个什么状况呢?政府负债累累,濒临破产;对外用兵,得了战略先手,却没有捞着实惠;经济深陷危机,美元贬值,帝国的霸主地位已经动摇;失业居高不下,严重威胁执政党的地位;受经济拮据影响,美国科技研发和教育事业受到沉重打击,直接威胁美国军事和科技立国国策的根基;在战后历次危机中金融企业屹立不倒、并且能够力挽狂澜,但这一次却自顾不暇;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

美国政府虽然竭尽全力,但是危机三年来,始终没有找到可以把经济带出困境的新的经济增长点,基本上是瞎忙活,回天无力”(《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2010年9月)。纵然美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做得好,但内外交困的现实使美国外交军事行动处处受制,心有余而力不足,他还能打出什么好牌?

2.2 “美国决策者以为,伊朗是中国的命门,如果美国打伊朗,中国必然服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但是如果中国出手救援,美国的损失恐怕很大,所以要用声东击西之计,把中国的注意力和先进兵器都调到东部来,然后打伊朗一个满地找牙。于是美国找上门来,用天安舰折腰挑起事端,到中国家门口演习,又在南海挑拨离间,逼迫中国应对,成与不成,看看再说”(《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2010年9月)。

美国此计本来甚好,但是他的对手比美国高一筹,用的是以柔克刚、东西并击的办法,抛弃“中国威胁”的顾虑,一吓子拿出大量中程导弹。中国的预警机卫星现在常年在海湾附近飞来飞去,为巴伊提供准确情报,伊朗缺乏预警这条短腿由中国悄悄接上了(如果再派两架过去,拉登也许不会死)。天平由原来的一边倒变成现在的两边晃,美国已经吃不准中国到底还给了伊朗什么致命的东西,如果还有数千个gps干扰仪和战场电磁屏蔽技术,空袭伊朗这事肯定办不成了。黄海事件吃亏的是南韩和日本,朝鲜中国乘机显摆了一把,让他们见识了一下地头蛇的厉害,同时完成了军事布署调整,什么损失没有,而美国出动航母,就是打出了最后一张牌。老索认为,黄海军演是美国针对中国刺激威慑战略的最高峰,此后这招肯定不灵了。想必美国在考虑换牌,可是还有什么牌可出?

2.3 “解决南海问题,虽然越南是主攻方向,在军事方面中国可以有百分把握战胜它,把它棒杀,但南海问题又和整个东盟的主要成员国牵连在一起,换句话说,是影响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地区性大问题,只要上升到地区性的高度,美国就可以插手,菲律宾和新加坡都是美国可以动用的棋子,南海问题就会转变成另一个类似台海的问题,这就不再是一个军事征战的问题,而是中美战略冲突和区域对抗的大问题。

中国一巴掌打醒美国:美国竟要在20年内灭掉中国 - 愚人 - 愚人:似愚非愚,形愚心慧

而美国在台湾问题上撑不住,必会放中国一马,因为他们的狗头军师也知道,美国可以在南海上或者钓鱼岛制造第二个台湾问题,几个‘问题’折腾中国几十年,中国挑战美国的日子就会推迟几十年”(《中越南海之战—下一个台海问题》2007年12月)。最近越南已经被中国镇住了,美国想进金兰湾就来吧,这会刺激中国下定决心赶快把到柬普寨的铁路修好,准备给金兰湾的美军后背“挠痒痒”。把军事基地放在别人陆军攻击范围之内,美国人没那么傻!没想到菲律宾如此猴急,正好给中国练兵提高威信。

中国签署“南海行为准则”本是个缓兵之计,南海的事应该在今明两年中天气好的时候解决。不必担心美军航母进南海,军事上讲,进来是好事,关起门来打狗。老索最担心的是马六甲水道一时不能得手,解放军不能放手大打,需要想些办法。如何通过岛屿争端,暗渡陈仓,在南海边缘建立巩固的立足点,这是中国战略家们需要解决的迫切问题。但这不会是太大的问题,因为美国在南海已经出错牌了,给了中国一个枕头,老索不点炮,奥巴马浑然不知,这是天助中国!

2.4 美国会不会赖帐呢?中国外储应早做风险防范,这是老索在2002年4 月《中美“牛虎”之争:中国出击》一文中提的醒。老索以为,美国赖帐,或者美元贬值甚至换新币,这是迟早的事。到了连利息都付不出的地步,它还有心思想明天的事情吗?好在债主又不是中国一家,美国百姓也是美国国债的大买主。倒债产生的连琐反应极有可能中止美帝国现行世界战略,使经济复兴遥遥无期,帝国衰落基本成定局,所以美国政府解决问题的态度还是比较好的。

对于中国来说,如何从中获取战略利益,达到其它目的,应该是比讨回利息更为重要的事情。“债主堵门时,最好的解脱办法是让邻居家着火,这样就可以去救火而逃脱追债者”(《中国签署南海行为准则是缓兵之计》2011年7月)。美国为了解决债务问题,可以说已经黔驴计穷了,即使在南海挑事打仗,也扳不平债务这座大山,所谓积重难返。今明两年甚至更久,美国在战略上是迈不出任何大步的。中国在钱上是亏定了,但算大帐可能并不亏。而且亏了钱可以从其它方面补回来,那就不算亏。怎么补,老索有空时再细写。

3 经济运行成本过高,经济安全保障不足,中国的军事战略还不能完全转入主动进攻

3.1 任何经济在起飞阶段必然经历一个从低技术向中高技术逐步升级的过程。nokia原来是做纸浆造纸生意的,人民日报以前用的纸张就是进口他们的,转型做手机后,收入多了,消耗资源少了,本国环境得到了保护,工人们的后代也做上了体面的白领工作。过去二十多年的低技术经济扩张,使的中国经济运行成本越来越高,边际效益递减的现象出现了,尾大不掉的问题很严重。“中国的支柱型产业是建立在石油基础上的,经济增长对石油的依赖比美日经济更深更重,因而也就更不稳定,石油显然是中国最需要的战略资源。

许多年来中国人感觉兴奋不已的巨额外汇存款,如果遇上经济灾难,比如粮食短缺、油价狂飙、缺乏原材料等,几千亿外汇也支撑不了中国多久的。打石油的主意,控制中国的油源和油路,是中国的对手必然选择的王牌杀手锏。中国在石油危机发生后能撑多久,取决于中国保有多少天的石油储备”(《 中美牛虎之争:东亚对抗与东海之战(中):中国的命门》2005年7月)。中国经济能够走到今天,积累相当实力,已经相当幸运,而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增长品质,降低经济运行成本,是势所必然。

3.2 中国钱少的时候美国想法占你便宜,钱多的时候美国想法骗你而且哄抬物价。“全世界想买东西的人都去中国买,中国的水钱只涨不跌!”,“中国人赚得钱一半给了美国了,中国生产的东西给了美国,您买不到多少比美国市场更便宜的东西,你手里拿再多得钱,其实际购买力也得减掉8000亿美元占中国国民收入的这个比例。

我们有钱了,但东西贵了”(《中国当前外交军事战略急需调整》2009年7月),中国出口的东西便宜部分原因是中国币价不涨,而当中国出去买铁买油的时候,人家又联合抬高物价。世界各国似乎都想吃一块唐僧肉!中国币价要涨,但要伴随产业结构调整的进度而定,当然不能按美国人的意愿行事,至少也要调一调美国的胃口。

3.3 运输通道和金融经济的稳定与安全是当前中国经济实现稳定增长的基本条件。“金融是经济的血液,一个经济体不论多么发达繁荣,金融出了问题,就相当于得了血液病,一般不会轻。现代经济再也不是传统社会的分发钱粮银锭的时候了。要控制一个国家的经济,只有控制了它的金融系统和决策系统才能实现”。“

如果中国没有强大完整的金融系统,能够把全部的经济活动掌握在自己银行手中,中国的经济就会被控制在外国银行手中。而当这一切都无法避免的时候,中国只有走出去,走到对手的领地,参股购买它的银行,做到双方无秘密可言,互相牵制控制,才能保证自己经济体的安全”(《 救市是中国步入金融大国的第一步》2008年10月)。

3.4 如果中国的机械制造与工艺材料工业能够基本独立自足,中国的经济才算真正强大起来了。“机械制造工业是现代化的基石,没有这个行业的强大,就没有国家的富裕和强大;工业大国们无一例外都拥有强大先进的机械制造业;俄罗斯经济衰退已极但西方仍然惧怕他,主要原因不是他的核弹,而是他的强大的工业制造技术一旦振兴,足以打败欧洲各国的制造业”(《美元保卫战与中美斗智策略解析》2010年9月)。

中国高技术开发能力并不落后,落后的是制造能力,有些东西比如飞机发动机或者芯片,中国可以设计出来,但造不出来,或者造出来了,但成本太高或寿命太短,没法大规模生产。这是中国工业与西方发达国家工业的真正差距。但我们必须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进步是非常快的,估计再有十年,中国将会是世界最大的机械设备制造国。

3.5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由南向北梯次发展、从东向西地区差异较大是比较明显的特点。这是当时情况下经济发展的必然结果,但客观上造成中国南方沿海经济密度太高,不单使内地运输系统负担沉重,也造成对海路运输的过度依赖。战时东南地区遭受打击,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非常大。

这是中国不愿在台海动武的部分原因,也是美国看准的中国的软肋。调整经济密度,转移部分工业到中西部,已经是中国产业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但还未有显着成效,部分内地省份经济超高速发展源于原燃材料工业的快速增长,并不是这里所讲的经济密度调整的结果。在这种态势下,中国除了增强国防力量之外,国防战略似应在原有防御为主的基础上适度出击,而不应在现阶段转入进攻型战略。

        愚人

个人简介
关心经济、关注民生,一个碌碌无为的平头百姓。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