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觉与理性——读林永青先生文章有感

潘新 原创 | 2011-12-31 00:51 | 收藏 | 投票

 看到永青兄这篇文章,立刻有评论的冲动。

 

(林永青先生原文《思维方式、创业及其他》地址:http://www.chinavalue.net/Management/Blog/2011-12-30/869043.aspx 

 

永青兄随行随思随录的习惯值得钦佩。

 

创业者最终将进入知行合一的通途。

 

创业者最终将必须进入哲学思考,必须的,别无选择。

 

关于直觉、逻辑与科学

 

理性和科学也是建立在直觉基础上的!如果缺乏直觉上建立的公设,难以建立逻辑学和科学的整体框架。

 

看看西方科学的逻辑基础。

 

欧几里德几何基于若干个公设的公理:

 

1.      任意两个点可以通过一条直线连接。 
2. 
任意线段能无限延伸成一条直线。 
3. 
给定任意线段,可以以其一个端点作为圆心,该线段作为半径作一个圆。 
4. 
所有直角都全等。 
5. 
若两条直线都与第三条直线相交,并且在同一边的内角之和小于两个直角,则这两条直线在这一边必定相交。 

 

所有的欧几里德几何都从这些公设的公理中推导而出。这是所有平面几何之源。

 

公理是不证自明的,是先验、超验的,是经验之和,但超越于这些经验之和。

 

然而,为什么数学家欧几里德选择了这五条,而不是其他五条,答案是直觉

 

经典物理学的实验哲学来自牛顿在《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中归纳的四项法则。

 

法则1除那些真实而已足够说明其现象者外,不必去寻找自然界事物的其他原因。

法则2对于自然界中同一类结果,必须尽可能归之于同一种原因。

法则3物体的属性,凡既不能增强也不能减弱者,又为我们实验所能及的范围内的一切物体所具有者,就应视为所有物体的普遍属性。

法则4在实验哲学中,我们必须把那些从各种现象中运用一般归纳而导出的命题看作是完全正确的,或者是非常接近于正确的;虽然可以想像出任何与之相反的假说,但是没有出现其他现象足以使之更为正确或者出现例外以前,仍然应当给予如此的对待。

 

同样,这些法则也是先验、超验的,它们的来源也绕不开创建者牛顿的直觉

 

逻辑学的底层框架,同一律、矛盾律、排中律,免不了萦绕着创建者的直觉

 

《宇宙的琴弦》作者格林在解释量子力学微观世界的组成时,在对于基本粒子继续分解的解释中,引用了这样一个参照:语言学的最后分解单位是字母,到了字母,就不能分解了,所有语言学必须以此为基础。

 

《宇宙中心说》作者江一泉先生也曾在书序中提到:人类在理解自然过程中必须停止对自然本质的追问

 

任何自证自在自洽体系的底层,是不可被追问的,否则体系即会崩塌;而人以知识、意识所创建系统的底层,则是直觉导向的公设。

 

然而相反,一旦直觉建立的底层建筑被质疑、被颠覆,则整个体系的大厦则面临崩塌之虞。当科学体系法则进入社会科学领域的时候,就出现了这样的困境。

 

古典经济学家假设经济人具有完备的经济学知识,具有理性的思考方式;在此基础上建立的古典经济学一次又一次地面临着崩塌的困境。

 

金融投机家索罗斯不相信古典经济学,他仅从完备知识这一项假设就试图颠覆经济学根基——他事实上也确实通过对英镑、泰铢的阻击在局部市场做到了,胜利了。

 

霍金在2008年写的《大设计》一书中,大胆的宣布哲学已死,原因是哲学家已经无法获得掌握“科学中的科学”的哲学所需囊括的“完备的”科学知识——现代科学的信息发展速度实在是太快了,更遑论其中蕴含的复杂的数学公式。

而恰恰是霍金,他研究宇宙的模式仍是依靠“直觉”,由于霍金无法用纸笔计算,所以他往往通过头脑中先形成几何模型,再用方程式施以证明。

社会科学,这门与人性、心理学密切相关的显科学,当试图参照自然科学建立体系大厦的时候,时时面临崩塌的风险。所以在很多时候,人们干脆直接依赖于直觉

 

东方智慧与西方哲学围棋和国际象棋

 

一个有意思的对比是围棋和国际象棋。

 

一个是东方的,一个是西方的。

 

电脑早在十年前就可以击败当年人类最优秀的国际象棋冠军卡斯帕罗夫;然而目前最先进的电脑只能相当于围棋初段、二段的水平。

 

国际象棋电脑程序可以利用穷举法等法则,算尽所有步法的可能性,在这么强大的计算能力下面,人类如何是对手?

 

而到了围棋的领地,361个格子所产生的数学可能性,当今计算能力再强的电脑,也无法在规定时间内胜过人类选手。

 

未来量子计算机量产化后,相当于当今电脑几十万、上百万倍计算能力,那是后话。

 

至少今天,在围棋上面,电脑的计算能力依然败在人类的直觉脚下。

 

而当未来电脑的计算能力继续增强之后,我依然相信人类的直觉会升华到更高的层次。

 

 

 

关于多维与一维

 

复杂简单,是世界的两个层级,世界无法被简单所完全解释,但简单是我们解释复杂世界的唯一途径。

 

这也许就是多维与一维的纠缠悖论。

 

盲人摸象的寓言嘲讽了盲人,但是世界何尝不是这只大象,我们又何尝不是这盲人——我们真的以为自己穷尽了对世界的认知吗?

 

(待续)

 

个人简介
中国首家英文美食网站Best Food in China 美食中国(www.bestfoodinchina.net )创始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