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霞圃的“重围”

喻建国 原创 | 2011-12-31 07:38 | 收藏 | 投票

 

嘉定秋霞圃位于嘉定博乐广场的对面东大街上,原来以为此园很小,入园后却让我大为惊奇,它处于嘉定闹市中,街心广场、商业街区、大超市近在咫尺,但是入园后却是一片幽雅,难得的静谧和舒逸。我和妻在两个小时的游览中只遇到几撮人:四位男士坐在露天石圆台前,一边饮用着自己带来的茶水,一边在数落着家事;一位中年父亲带着他的十几岁的儿子在小河池中钓鱼;一对年轻的夫妇带着可爱的小女儿赏玩着庭园的风光,小女孩的外婆尾随在他们的后面;一双白人中年男女带着相机在选景抓拍;接下来就是我和妻这对老年夫妇了。秋霞圃修建于南宋时期,现下是上海五大园林之一,布局精致、环境幽雅,小巧玲珑,小中见大,曲折有致,常常吸引着广大建筑学家们前来研究。它是由三座私家花园龚氏园、沈氏园、金氏园和城隍庙合并而成,占地45.36亩。原龚氏园现为桃花潭景区,原沈氏园现为凝霞阁景区,原金氏园现为清镜塘景区,原城隍庙现为邑庙景区。

与松江醉白池、上海豫园、南翔古漪园、青浦曲水园相比,秋霞圃的历史最悠久。龚氏园最早建于南宋后叶,始建人为龚天定,终成其侄孙龚弘,时已为明嘉靖五年即公元1502年;沈氏园在龚氏园东侧,系明末万历、天启年间秀才沈弘正所筑,有扶疏堂、权舟、聊淹堂、开襟楼、闲研斋、籁隐山房、觅句廊、洗句亭、游骋堂、涉趣桥等景;金氏园在龚氏园北,嘉靖年间金翊所建。万历十年金翊孙金兆登中举时,园中有柳云居、止舫、霁霞阁、冬荣馆诸景;邑庙则始建于宋嘉定年间,即公元1208年至公元1224年,旧址在南门富安坊,今李家弄旧址,明洪武三年即公元1370年移建于此。

1980年,市人民政府先后拨款295.28万元修复秋霞圃。修复工程由市园林局设计室田丽菊、顾正负责规划及设计,陈从周教授和上海文物管理委员会杨嘉佑等提供资料和指导。本着尊重历史、照顾现状、因地制宜的原则,规划设计,结合地形进行改造和植树栽花,还根据遗存园林建筑的损坏程度进行翻建或整修,对已毁建筑则参照有关记载重新建造。

游园期间每每有如此惊诧之感,从此亭台楼阁过后,一路华池曲径,一丛一丛的修竹扎堆而拥,茂林片片屏蔽掉外界的喧嚣;又是一处木板铺就的小桥,低栏相护;一处假山,入洞出洞,别有一番新天地,涌泉欢鸣,滴泉断岸,幽情一片迎客来;一园过后疑就此,岂料越门深幽添,果然是园内有园,景外有景;山绝不称高,但拥丘壑之美,水也不称长,却能揽趣抒怀;咫尺山林,溪河潺潺,城衢中的雅苑,喧嚷里的美寂,鸟儿在清唱,花木在吐沁。城隍庙大殿是上海民俗文化博览中心,内设上海风土习俗写真陈列室,有你在此研究的天地。

在我和妻要出园时竟然还找不到出路,真像掉进了迷宫,在绿色与古朴的包围中突不出重围。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