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饺子吃饺子

喻建国 原创 | 2012-10-13 08:02 | 收藏 | 投票

烨孙读大学后,今天第一次和扬孙在一起,两人有很久没有见面了,烨孙来到107后,扬孙的笑声连连,一连串的“哈哈,哈哈。简直就没个停。午饭,妻决定吃饺子,她把包饺子的馅搬到饭厅的餐桌上,而后招呼两位孙儿到餐桌边,请他们坐下。

“今天阿娘要教你们包饺子,看你们两个谁包得好。”

“好啊!”两人异口同声地回答。这是我原先没想到的,我原想妻的这一招可能会失败,却不料两人今天的情绪特别好。

他们刚开始干活儿,我就把自己从电视观赏室移位到餐厅,并且就坐在他们的身旁。妻起先让他们两看她包饺子的手势,并且一边介绍着:“馅入包皮,两边叠拢,食指嵌中,半边折叠,多次重复,最后合拢。”

刚开始包饺子,当然包得不怎么成型,或者说包得不怎么漂亮。两人因此互相戏谑着,渐渐地两人包得比较成型了。创新的冲动开始让两人包出奇形怪状,每一种异样的出现都会引起一阵欢乐的笑声。

三个人动手,一共包了75个饺子,我自始至终一直坐在他们的身旁,看着他们劳作,学习,交流,创新,浓浓的家谐氛围笼罩着这块地方,幸福和快乐盘缠着这张餐桌和周围的椅子,这段时间中的这个空间,祖孙的融融之情流来淌去,淙淙的情泉之水发出美妙的音响。我就浸埋其中,不想自拔。

饺子包完了,妻去下锅。两位孙儿还坐在老地方谈笑。不久第一碗饺子出锅了,他们都知道我已经饿了,就叫我先吃,我也不客气,就开始了我的进餐,一边吃一边夸赞他们的手艺。这时,扬孙说了:

“前天姨丈吃饺子,一口气吃了22只,姨妈吃了18只,看今天阿爷能吃多少?”

“阿爷争取吃25只,超过外国人。”烨孙说。他们的姨丈是法国人,高高大大的,这次来上海探亲,昨天晚上刚离开上海回国去。

我吃着,他们数着,我自己也数着。吃到20只,我觉得够了,无须太饱,当然更无须去和别人比。两位孙儿却一直鼓动我,再吃三个,赢下这一局。要说再吃三个,自也不在话下,但是没有这个必要,我不动声色,放下筷子。不管他们两怎么鼓噪,我只是笑笑,笑笑。第一锅盛上来的饺子,还剩有十多个吧。

“你们两可以吃了,等到第一锅的刚吃完,第二锅就可以上来了。”我动员他们两个可以动筷了。他们两还是一味地鼓动着我,要我再吃三只。

妻的第二锅上来了,妻说:

“快趁热的吃!”

两个孙儿看对我的鼓动不起作用,也就偃旗息鼓,他们自己可能肚子也饿了,双双举筷,大快朵颐。

第三锅在煮,妻也上桌举筷。边说笑着,边品尝着各自的佳作。两位孙儿享用着自己的劳动果实,对眼下的饺子特有感情。用完第二锅,第三锅也可起锅了,用餐在第三锅的饺子也被扫荡干净才收手。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