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莫言‘蛙’后,计划生育政策之我见

孙才古 原创 | 2012-10-13 13:54 | 收藏 | 投票

在看莫言的长篇小说‘蛙’,其实也算不得看,只是看到他人对他小说‘蛙’的概述而已,讲述的是关于‘计划生育’的中国农村现实以及作者的一些思考与反思---

我无意于褒扬或者反对这些思考或者反思,我只是针对‘计划生育政策’说一点自己的看法:

现在的中国是从历史中走来的,因为历史的传统使得我们‘中国’,比如:孝文化,又比如其中的‘不孝有三,无后为大’---这些文化已经与我们的民族血肉相连,与我们的情感融为一体----

在这些文化下,中国人口世界第一,就不难想象了--

中国人口多了,会如何呢?

有一个词是‘人满为患’,还有一个词是‘物以稀为贵’

在地理区域不变的情况下,人多了,会如何?人自身会成为隐患,人会不被尊重,人会为了生存而千方百计的争夺生存资源,为了生存或者为了生存的更好,人会做任何事情,使人变成了人最大的敌人,使人成为人痛苦不如意的根源---

所以,太监,奴才,缠足---等等都是可以理解的,更不要说什么人权与平等之类。

我们虽然是一个大国,但我们从来不是一个强国,也许因为人多,使得我们很难使得个体拥有自身的发展,只能被局限在‘生存文化’里---

物以稀为贵,这个词在同样适合在人身上,当然这种‘适合’,不要要我们走极端,只是合理性的‘少一些’,大家请理解。

让我们设想一下,如果我们的国家只有二亿人,在现有的物质基础上,这两亿人会生活的怎么样,它们的追求会怎样的发展呢?那个时间里,人权,平等,民主之类会被很快的提到‘需求层次’的,而迫使它们去解决这些问题的,不是么?那个时候的人们,它们关注的或者努力的,不再会和今天的我们一样,被局限在‘生存文化’里,不再会用几千年传承的聪明文化继续斗智斗勇的内耗,因为内耗已经失去了它们的意义,不是么?

当然这只是一个设想,回到开始的问题:计划生育

对于一个从传统,从历史中走来的中国,传统与历史的惯性力量是巨大的,我们的国民依然是历史的,传统的国民,虽然是所谓的新中国,也虽然是指出这一点,会使得我们悲哀与难堪,但这是必须要我们接受的现实---

在这样的一个人文环境里,提出‘计划生育’政策,无意与被传统教化的‘民意’是不符合的,抵触是必然的,然后的中国现实也是可以设想的,善恶,人性,道德,英雄,罪恶的荒唐----也随之而出现了,所以也造就出现了‘莫言的蛙’,如此而已---

当然,如何让科学的东西与‘民意’相符?其实也可以做到,就是‘教育先行’,让我们的民众‘耳聪目明’,那么他们自然会接受科学的东西,抵触愚昧了---否则,在缠足的共识中,接受的是缠足,否定的是‘不缠足’,不是么?

我们的‘接受内容’,是由我们的认知所决定的,所以我们的认知层次决定了我们的接受内容。

让科学的东西与民众接受之间,变成‘水到渠成’,只有完成‘真正的教育’,否则,民意只是传统的代言。

事实上,在我们国家现行的教育内容里,依然是传统。

但由于‘计划生育政策’与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造就了今天人们的现状:一部分人不再继续被‘生存文化束缚’可以思考了,人的需求被提升了

------先写这些吧

个人简介
从迷茫中走出来,收获了思想的心得; 从思想中走出来,解放了思想的束缚; QQ:1002756048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