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恩版《道德经》连载(十一)

肖永健 原创 | 2012-10-15 18:53 | 收藏 | 投票

三十辐共一毂(gǔ),当其无,有车之用。埏埴(shān zhí)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凿户牖(yǒu )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

三十辐共一毂(gǔ),当其无,有车之用。三十根幅条连接轴心和外圈,就成了车轮,以这种方式形成的车轮与古老的实体车轮相比,更轻更有弹性更有效用。最早的车轮,是一个实心的圆木板。幅条连接模式的车轮,其实是没有车轮——只剩下圆心、圆周和半径连线,这就是“无”的体用。现代车轮再按上轮胎,更轻便更有弹性,轮胎的效用体现在胎内充的空气,同样也是“无”的体用。

埏埴(shān zhí)以为器,当其无,有器之用。把粘土制成陶器,我们是在用这个陶器的外形呢,还是在用它形成的内在空间呢?口渴了,只需要喝水,用什么样的杯子则关系不大。没有杯子,用双手掬一捧也能解渴。

凿户牖(yǒu )以为室,当其无,有室之用。看来老子时代主要住窑洞。

故有之以为利,无之以为用。这是点睛之笔。占有资源者,资源会自动产生利益,有,是优势也是劣势,有自然的利益,也被利益所束缚,金玉满堂,莫之能守,“有啥受啥罪,会啥受啥累”。一无所有者,是劣势也是优势,你有无限的发展空间,有无限的可能性,你不会受任何局限,你会被“有”利用,在利用过程中实现无的价值。得道之人有也可,无也可,有则生利,无则起用,有无相生,泰然处之。有则经济天下,无则独善其身。

自感没有用武之地的朋友,可能你“无”的程度还不够,一定还把着有利之资。

 

个人简介
模式语言管理专家组核心成员,《活力之源——模式语言管理探索与实践》作者;《东方服务模式》编者,温泉旅游项目全程策划人。正在投入项目:如何创建人性化组织?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