腐败是推动中国经济的一个阴性因素

宋圭武 原创 | 2012-10-16 00:03 | 收藏 | 投票

腐败是推动中国经济的一个阴性因素

不可否认,推动中国经济的因素是多元的。好的政策,优秀的技术人员,廉价的劳动力,对国外的开放等都是很重要因素。如果把这些因素看成是可以公开的阳性因素,那么还有一个推动中国经济的因素,就是腐败。由于腐败是不能公开的因素,所以腐败这个因素我们可以看成是一个阴性因素。

中国的事关键在领导,而领导的决策,从阳的方面看,就是看是否对国家有利,这也是一个动力,另外一个方面,就是看能不能使领导自身的利益最大化,这就是阴的一方面。

银行贷款,能不能贷上,就有一个回扣的问题。跑项目,能不能跑成功,也有一个回扣的问题。上项目,能不能上,也要看能不能给领导带来利益。由于领导是决策者,所以,一般是能给领导带来最大利益的决策,也就容易得到执行和贯彻。

为什么圈地总是不止?难道领导就不知道圈地的危害?其实道理很简单,其中腐败就是很大的动力。为什么总是建楼不止?回扣制度也是一个重要的因素。为什么一些城市每年要搞一些形象工程,要建一些一次性的摆设,而不搞一些永久性的好建筑?因为若一次搞好了,自然就后面没有腐败的机会了。

为什么有些好好的东西要拆除?包括一些名胜古迹?恐怕也与领导要吃回扣有关。一些地方好好的建筑,说拆就拆了,真可惜。可不拆,领导就吃不上回扣。另外,暴力拆迁,为什么屡禁不止?后面有一个腐败的巨大推力,就很难禁止。

一任领导,要干一任事,可这一任事,总是要关乎领导的名与利。大搞建设,就是名利双收的事。而大搞建设,就需要大搞拆除。结果就是:一任领导,一任疯狂。

中国的经济增长,也是腐败之花。

如此下去,必然就是有数量,没有质量,有物质,没有精神,最后结果是什么也没有。因为精神没有了,物质也就没有了,质量没有了,数量最后也就没有了。

这样的经济增长,必然就是有经济,没有社会,有增长,没有发展。

可怕啊,这样的经济增长,未来真是恐怖的。建立在腐败基础上的大楼,如何持久?

                                      宋圭武2012108日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