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些性文化,多些新文化

宋圭武 原创 | 2012-10-16 00:04 | 收藏 | 投票

少些性文化,多些新文化

看到一些地方,动辄就是什么性文化节。一过此节,人山人海,好不热闹。对于这类活动,好是好,对经济也有推进作用,但我们还是希望少些这方面的活动,多些更高尚的活动。

性文化,说到底,就是本能文化。人是本能的动物,但人更是理性和社会的动物。人需要本能文化,但人更需要理性文化。理性更反映了人的本质,也是人与动物界根本区别的标志。

性文化的泛滥,也说明我们的文化除了性,还有什么?也许还有吃。吃与性,构成了国人两个人生支点。

吃饱了,剩下的任务就是性,人生的意义似乎就在吃与性中得到了完满的循环。而这个循环却完全是在肉体上的循环。若人生的循环只停留在吃与性方面时,精神就是多余的。精神的出路就是死亡。

我们希望国家应限制性文化节的数量,要尽可能少办这一类的活动。

人类历史的开展,应是一个从本能提升理性的过程。建设新文化,限制或禁止性文化,总是一种进步。

我们不反对本能,但我们反对本能的过度张扬。本能需要服从理性,这样的本能就是合理的本能。

市场经济也不是本能经济。市场经济也需要理性把握。若市场经济建立在本能的基础上,这样的市场经济就是危险的,就是堕落的。

新文化应具有神圣性。新文化应具有诚信、理性、敬畏意识。

建设新文化,需要改造旧习俗,需要限制或禁止低级趣味。

                                         宋圭武20121012日写于兰州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