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人的联合体

喻建国 原创 | 2012-10-17 08:20 | 收藏 | 投票

    曾经有人问恩克斯:“你能不能用一句最简单的话来说明共产主义社会是怎样的吗?”恩克斯经过深思后做出这样的回答:“共产主义社会是自由人的联合体。”

    社会是一种存在,它是特定土地上人的集合。社会是共同生活的人们通过各种各样关系联合起来的集合,其中形成社会最主要的关系当推家庭关系,共同利益关系,价值观联盟关系。微观上,社会强调同伴的意味,并且延伸到为了共同利益而形成的自愿联盟;宏观上,社会就是由长期合作的社会成员通过发展组织关系形成的团体,并相应形成了机构、政党、国家等组织形式。

    目前的世界存在着许多国家,它们是社会的主要组织形式,这是由共同利益关系和价值观联盟关系串联起来的在特定土地上人的集合形式。随着社会的发展,科学技术的进步,当人们移动距离的安全速度达到了20000公里/小时的时候,社会所强调的同伴已经不再囿于原来狭窄的范围,同伴密集圈不再是半径为100公里的圆形土地面积,同伴密集圈已经是一个球形圆的外表,也就是地球的外表,从而长期合作的社会成员也就密密麻麻地分布在全世界,他们祈求直接见面的实现时间只需要半个小时,最多也就一个小时,直接密切接触的时间将大大扩大,利益关系也变得越来越交织、互补、合负。共同价值观不再会是很少的一群人的共同享有,而会是很多很多的人的共同享有。

    人们由于移动距离的扩大和加快,受地域束缚逐渐变为历史,在全球范围里,人们能够自由地快速地交流,形成共同利益的结合,人们也在这种频繁的交往中,互通互补互交,价值观很容易就统合在一起,过时的团体、机构、政党、国家会逐渐消失。在这样一个过程中,人们是逐步将利益统合起来的,是逐步将价值观统合起来的,是逐步实现了新的同伴关系,他们寻求到了空前未有的自由。

    人们获得移动距离的安全速度达到20000公里/小时的过程也是科学技术迅猛发展的过程,人们对物质需要的满足已经进入了一个非常随意的阶段,人们对于精神需要的满足也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人格健全,心态成熟,道德高尚,身体健康,几乎已经成为所有人的共同基质。

    真正的自由人就是这样的人:他们人格健全,心态成熟,道德高尚,身体健康,他们在健全人格的范围中自由自在,在成熟心态的空间中自由自在,他们在道德高尚的领域里自由自在,他们在身体健康的世界上自由自在。

社会发展的趋势就是实现人的全面而自由的发展,社会最终将必然发展成为以自由人联合体为基本结构组成的组织。要说这是怎样的组织,这就是共产主义社会,这就是宗教中的天堂,人类梦寐以求的生活时空。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