蝶恋花.咏海棠

邓绍松 原创 | 2012-10-18 17:36 | 收藏 | 投票

2006年春天,正当海棠花开季节,我在观赏海棠花时,见海棠花十分可爱,遂产生灵感,仿“蝶念花”词调写了咏海棠,并于当年6月16日发表在中共永州党报《永州日报》上。后来因电脑故障,差不多丢失了,现在好不容易又找到了,故特地摘录下来,以作纪念。

 

 蝶念花。咏海棠

 

娇柔不与梅争早

羞怯小巧

簇簇把春闹

红里透白模样俏

春雨滋润情更矫

 

罗裳未解蜂蝶绕

未敢盛装

已是盈盈貌

衷情欲与东风诉

多情反被无情恼

 

  

       (注:此词已于2006年6月16日发表于《永州日报》)


 


     海棠花(学名:Malus spectabilis)是蔷薇科苹果属的植物,是中国的特有植物。生长于海拔50米至2,000米的地区,一般生于平原和山地,目前已由人工引种栽培。为落叶小乔木。树皮灰褐色,光滑。叶互生,椭圆形至长椭圆形,先端略为渐尖,基部楔形,边缘有平钝齿,表面深绿色而有光泽,背面灰绿色并有短柔毛,叶柄细长,基部有两个披针形托叶。花5-7朵簇生,伞形总状花序,未开时红色,开后渐变为粉红色,多为半重瓣,少有单瓣花。梨果球形,黄绿色。素有“国艳”之誉。

     海棠花姿潇洒,花开似锦,自古以来是雅俗共赏的名花,素有花中神仙、花贵妃之称。

  据明代《群芳谱》记载:海棠有四品,皆木本。这里所说的四品指的是:西府海棠、垂丝海棠、木瓜海棠和贴梗海棠。海棠花开娇艳动人,但一般的海棠花无香味,只有西府海棠既香且艳,是海棠中的上品。其花未开时,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开后则渐变粉红,有如晓天明霞。西府海棠花形较大,四至七朵成簇朵朵向上。

  北京故宫御花园和颐和园中就植有西府海棠,每到春夏之交,迎风峭立,花姿明媚动人,楚楚有致,使名园胜景增色不少,并与玉兰、牡丹、桂花相伴,形成“玉棠富贵”的意境。


 

     西府海棠喜向阳、肥沃、湿润的环境,耐寒,怕旱怕涝;不择土壤,但肥水过多,植株易徒长,花枝减少,影响观赏价值。为使西府海棠花多色艳,株形优美,需采取:

  ①适时修剪。每年早春萌芽前对过密和过细的枝条以及枯枝、病虫枝进行修剪,有利通风透光,促进生长和开花,减少病虫害的发生;对于老龄植株要进行老枝更新,在草春将小枝不多的大枝用利锯截去上端,萌发新枝后选留几个健壮枝,剪去细弱枝,再培养1年便可开花。

  ②肥水管理。早春芽萌动前进行栽植,栽前施入腐熟的有机肥。每年秋季落叶后在其根际挖沟施入腐熟有机肥,覆土后浇透水。成株浇水不宜多,水多易产生黄叶。一般春季浇2~3次水,夏秋季节浇1~2次水,入冬时再浇1次水。

  ③及时摘果。花谢后应及时摘去幼果,节约养分,有利增加来年的开花数目。

  ④病虫防治。西府海棠易受蚜虫、红蜘蛛、介壳虫、天牛等害虫的危害,需及时喷药防治。

 

梅香傲雪

 
 
 
 

 

个人简介
1991-1993年湖南师大继续教育学院深造,1993-1996年云南大学读研究生,1996年获云南大学法学硕士,后长期从事企业改革、企业管理、金融证券、政府机关文秘写作工作,已经出版《企业改革与企业管理》、《慧丝集》和《邓小平理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