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中石油芜湖分公司的同志们谈保持党的纯洁性

何党生 原创 | 2012-10-18 18:51 | 收藏 | 投票

    http://video.sina.com.cn/v/b/88092305-2134634301.html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2012年1月9日,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强调,全党都要从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高度,从应对新形势下党面临的风险和挑战出发,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各项工作[1]。

  一、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大意义

  “纯洁”原本是指纯粹洁白,没有污点。作为一个政党的纯洁问题,却有着丰富的内涵和极其重要意义。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思想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队伍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作风纯洁,大力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大力加强监督和严明纪律,这五个方面是紧密联系,不可分割的统一整体,涵盖了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方面面,既是保持党的纯洁性重要内容,又是保持党的纯洁性工作重点。我们党有8000多万党员,规模之大,人数之众,亘古未有,保持队伍的纯洁,使这一庞大的肌体保持健康与活力,尽管工作难度大,但却是不得不做的必然之举。正如胡锦涛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不断保持纯洁性,才能提高在群众中的威信,才能赢得人民的信赖和拥护,才能不断巩固执政基础,才能实现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2]。我们要深刻把握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内涵,充分认识到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

  1.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一贯的政治主张和政治理念。党的纯洁性是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特质在其程度上的反映。永葆党的纯洁性是我们党长期实践和历史经验的总结。早在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同志就告诫广大党员必须“严肃地坚决地保持共产党员的共产主义的纯洁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明确要求“必须整顿党的组织,纯洁党的队伍,清除那些欺压人民的腐化变质分子”。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后,江泽民同志强调:“在长期执政的条件下,在对外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环境中,党必须十分注重防范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维护党的队伍的纯洁。”党的十六大以来,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更是明确要求全党同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错误思潮和腐朽思想的影响和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党90多年来革命、改革、建设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什么时候重视保持党的纯洁,党就更加坚强有力,党的事业就能更好地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就会遭到挫折和损害。

  2.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主动应对各种挑战、抵御各种风险的重要保证。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重要讲话中指出,我们党目前面临着“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同时还面临着“精神懈怠的危险,能力不足的危险,脱离群众的危险,消极腐败的危险”。这些考验和危险前所未有,考验不可回避,危险更应警惕。世界上一些老党大党垮台的历史教训极其深刻。直面“四大考验”,防范“四大危险”,要求我们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必胜信心,切实转变作风,自觉做好工作,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共克时艰,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保持党的纯洁性,能够使我们党保持与时俱进的品质,始终站在时代潮流的前头;能够使我们党科学判断世界发展趋势,从容应对各种考验和危险;能够使我们党不断提高执政能力,将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3.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党赢得民心的关键之所在。在中国的政治舞台上曾经有过大大小小数百个政党,有的因腐败被人民所唾弃,有的因队伍不纯而四分五裂,有的因思想不纯而软弱涣散。为什么历史和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因为她廉洁、公正、不谋私利,真正代表了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千千万万共产党人用他们的崇高品质、廉洁作风、奉献精神铸就了党魂,赢得了民心。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在一些党组织和少数党员干部中严重存在,特别是党内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的滋生蔓延,正严重侵蚀着党的肌体,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的巩固和执政使命的实现。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党做了那么多有利国计民生的事情,而人民群众依然不十分满意的深层次原因。不纯洁就会诋毁党的伟大功绩,隔膜党群关系。党风的实质是党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党风建设的核心是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只有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才能真正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党才有凝聚力、向心力、感召力,才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

  中国共产党九十年发展的历史一再证明,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与保持党的先进性是一致的,都是党的生命所系、力量所在、民心所向。我们必须从这样的高度充分认识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不断增强党的意识、政治意识、危机意识、责任意识,提高保持党的纯洁性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4.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永恒主题。党的纯洁性是党的先进性的集中体现,党的性质、指导思想、路线、纲领、奋斗目标、方针政策、组织原则等构成党的先进性的诸多要素,都要通过党的纯洁性体现出来,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党的纯洁性与党的先进性是如影随形的。如果说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党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那么保持党的纯洁性作为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是党自身建设的内在要求和根本任务,必然贯穿于党的建设全方位和全过程。当今,强调保持党的纯洁性是对党的先进性提出的更高要求,是新世纪以来党的一系列集中学习教育活动的深化发展,是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继续推进党的建设的伟大工程的重大举措,是对马克思主义建党理论的创新和发展,是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重要切入点,必将对党的建设全局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二、保持党的纯洁性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

  党的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指出,我国现阶段的反腐败斗争是在严峻复杂的的国际环境下,在国内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结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和各种社会矛盾凸显的历史条件下进行的。当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呈现出成效明显和问题突出并存,防治力度加大和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并存,群众对反腐败期望值不断上升和腐败现象短期内难以根治并存的总体态势,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新形势下,少数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仍然存在与保持党的纯洁性要求不相适应的问题,突出表现在:(1)一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不强,有的甚至处于软、散的状态;(2)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薄,革命意识后退,一切向“钱”看;有的领导干部以权谋私、贪污受贿,大肆侵吞国家钱财,受到党纪国法处理;(3)一些党员干部对政策奉行实用主义,对党纪法规奉行自由主义,对是非曲直奉行好人主义,对上级溜须拍马,对群众恫吓欺诈,人际关系拉拉扯扯、吹吹捧捧,将党内政治生活庸俗化;(4)一些党员干部行为方式“浮躁”,工作方式“浮漂”,总结工作“浮夸”,工作作风“浮滑”,一味追求政绩,对问题遮遮掩掩,避重就轻,形式主义严重,官僚主义滋长;(5)一些同志入党动机不纯。入党为了晋升、当官或捞取政治资本,不少高校大学生和农村青年入党为了就业,背离了党的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而是有好处就上,有困难就上。  上述列举的一些问题尽管是个别现象但不容忽视。其产生原因何在?(1)少数党员干部不注重思想武装和党性修养,没有解决好“从思想上入党”和“防止从思想上脱党”的问题;(2)在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条件下,党员干部保持自身纯洁的考验和挑战越来越突出。国际敌对势力正在加紧对我国实施西化、分化战略图谋,思想文化和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更加激烈和复杂。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多元利益主体竞争日趋激烈,不法分子通过商业贿赂拉拢腐蚀公职人员的现象屡禁不止,这些都对党员干部保持自身纯洁性带来不良影响;(3)党员队伍发生了很大变化,一些中青年党员干部缺乏严格党内生活锻炼、艰苦生活磨砺和重大政治风浪考验,容易受腐败病毒侵染;(4)一些党组织对保持党的纯洁性重视不够、工作落实不力。有的在发展党员上要求不高、把关不严,让一些不合格的人混进了党员队伍;有的对党员教育不够扎实、管理不够完善、监督不够得力, 失之于软、失之于宽;有的执纪不严,对违纪现象和腐败问题该查处的没查处、该惩治的没惩治;有的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缺乏凝聚力和战斗力,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不够。
  三、以改革创新精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思考
  胡锦涛总书记指出,在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要坚持党要管党,坚持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和严格队伍管理相结合,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加强党性修养与党性锻炼相结合,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相结合,发挥监督作用和严肃党的纪律相结合,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3]。胡总书记提出的“四个结合”是对党的建设历史经验的深刻总结,是对党的建设规律的自觉认识,是对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具体要求,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要不折不扣地学习领会、贯彻落实,切实做好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各项工作,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1.把加强思想教育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础。"清正在德,廉洁在志"。思想纯洁是党性修养的第一课,是正确行为的先导。保持纯洁性,个人修养是基本内因,增强党性是决定因素。要坚定理想信念,抓住理论武装这个核心,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坚定共产主义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认真学习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自觉划清马克思主义和非马克思主义等重大是非界限,旗帜鲜明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理论影响。要增强党性观念,强化党员意识,站稳政治立场,坚定政治信仰,明辨政治是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有号召,党员有行动。要抓好学习培训,引深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党性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提升思想境界,切实筑牢思想道德防线。
  2.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基本要求。要牢固树立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始终不要忘记人民群众是历史的真正创造者,密切联系群众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最大的政治优势。我们党的所有追求,归根到底都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与人民群众的关系问题是保持纯洁性的根本问题。依靠群众、相信群众就能获得最广泛最可靠的力量支撑,脱离群众、失信群众就失去了一切事业的根基。每个领导干部都要牢记人民是我们事业的靠山、政治的根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把自己置身于人民中间,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权力观、利益观,保持公仆情怀和平民心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民生不能冷漠,对民事不能无为,对民利不能侵害。要建立健全公共服务体系,加大民生投入力度,加快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扎实推进新一轮扶贫攻坚,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要带着热爱之情、感激之情、感恩之情,认真解决就业、社保、物价、住房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安排好"基本民生",落实好"底线民生",化解好"热点民生"。尤其要认识到,越是经济快速发展,城镇化、工业化加快推进,越要防止损害群众利益,越要及时了解群众诉求,越要做好化民怨、解民难的工作,特别是要解决好城镇拆迁、土地征用、企业破产重组、食品药品安全、环境保护、涉法涉诉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
  3.把加强监督、严明纪律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关键之举。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必须加强监督、严明纪律。新形势下保持党的纯洁性,尤其要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监督、党务公开、舆论监督的作用,严格执行党的纪律。要加强普通党员对党员干部、党员干部对领导干部和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对第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要自觉适应广大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民主意识普遍增强的新情况,坚持程序民主与实质民主相统一,充分发挥党内民主的制约监督作用。要进一步推进党务公开,凡是按规定应当公开的内容一律公开,让党员、群众全面了解和有序参与党内事务。要强化舆论监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对待舆论监督,自觉接受各种媒体包括网络、手机等新媒体的监督。要加强纪律建设,增强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党的各项纪律,严格遵守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切实做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4.把反腐倡廉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着重点。反腐倡廉建设是党的建设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促进党的纯洁性的重要途径。要加强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党员队伍思想的纯洁,坚持以党性、党风党纪教育为重点,加强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和廉洁从政教育,促使党员干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把反腐倡廉教育纳入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其他干部培训机构的教学内容,结合实际开展按需培训。把课堂培训和基地教育有机结合起来,进一步加强警示教育和示范教育基地建设,实现基础教育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广泛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岗位廉政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家庭美德教育,促使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廉洁自律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促进党员干部队伍的纯洁。严惩腐败分子是坚持从严治党的重要体现,是始终保持党的纯洁性的有效手段。要始终贯彻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继续加大查办案件工作力度,紧紧盯住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和要害部位,坚决查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严重违纪违法案件,坚决查处基层干部侵害群众利益的案件,不断清除党的肌体上的毒瘤和痈疽,进一步增强我们党的凝聚力,赢得人民的真心信赖与衷心拥护。要坚持把发挥查办案件治本功能作为坚决惩治腐败和有效预防腐败的重要结合点,在严厉惩治腐败分子、震慑不坚定分子的同时,深入研究腐败案件发生的特点和规律,分析原因、总结教训、建章立制、堵塞漏洞,切实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免疫力和抵抗力,建立健全保持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长效机制。
  5.把作风建设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重要途径。我们党在长期奋斗过程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党的纯洁性的具体体现,也是每一名党员干部一刻也不能丢掉的传家宝。要了解实情民意,加强沟通听民声,办事公道聚民心,从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与群众同声共气,同甘共苦。要大兴艰苦奋斗之风,树立以俭为荣,以奢为耻的理念,努力做到在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面前一尘不染、一身正气。要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鼓励和支持党内自上而下的批评和人民群众对党的批评,以海纳百川的胸怀,闻过则喜的态度和有过则改的勇气,正确对待各方面的批评意见,不断改造自我,净化心灵,提高素质,增强免疫力。
  6.要把领导带头作为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引领示范。保持党的纯洁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作为领导干部,要时刻用纯洁性来对照自己、检点自己、修正自己,做到觉而不迷、正而不邪、净而不染。一是要用无愧于党无愧于民的追求砥砺自己,牢记自己的进步是党培养的,手中的权力是人民给予的,只有我们工作不到位的地方,没有党和人民欠我们的地方。二是要用良好的道德标准规范自己,要时刻检点自己的思想言行,注重道德建设和品格塑造。三是要用严格的规章制度约束自己,认真落实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接受监督,以监督促廉洁,用廉洁保纯洁。
  
  参考文献:
  [1][2][3]胡锦涛在十七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讲话. [N]人民日报.2012-1-10.第1版. 
 

个人简介
中华大地,西高东低,大河东流,趋势也!何老师着, 日食无米之炊(读书),夜读无字之书(思想)也!思接千载,视通万里,头脑里奔跑思想千军万马,述而不作,劳心活到2050年。
每日关注 更多
何党生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