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不要介入别人感情的历史(10月20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2-10-20 09:04 | 收藏 | 投票

 

每个人的心理都有独特的情感历史,或者是曾经的成功者与胜利者,或者是失败者与受到受害者。前者往往都会有莫名的荣耀感和虚荣心的满足,而后者通常都会有失落感或者是伤痛的经历。

当你有幸进入到对方的心中,跟TA成为无话不谈的好朋友,而且在交谈的时候感觉很开心的时候,你也成为TA感情的一部分,甚至成为TA判断一段感情是否值得维持与记忆,或者是自己内心感情历史的经历者的依据。

TA希望你认识那个曾经跟TA共度感情的人,找个时间跟他聊天,让你去接近他,并更多地了解他,侧面问感情的事,希望你能分享到TA的喜怒哀乐。不管那个人心里有没有TA,此后便一切都划上句号。

如果有人愿意把内心深处不为人所道的那部分跟你分享,把最为隐私的那一面跟你展示,这是一种信任,是一种真诚,但贾春宝认为,分享对方感情上的历史的同时也会给你们之间带来永久的阴影,所以这是需要避免踏入的雷区。

 

对于在感情上与彼此的贞操爱较真的人,能去除“处女情结”并接受自己并非TA的首任性伙伴本身就很有难度,假如你得知,你的伴侣旧情难忘,甚至把旧情放在对你的感情更高、更难以伤害的高度,那么你依然会跟TA心无芥蒂吗?

因为每个人都在感情上都不会是神圣的。即使你们从此走到一起,全面分享彼此的感情,那也仅仅是彼此感情的“断代史”而已。你们所拥有的也仅仅是从现在开始的未来某一段,所以为了让现在和未来不至于陷入阴影,就不要轻易介入对方的历史之中。

你能容忍你的伴侣拥有你没有出现之前的历史,但你能容忍一个无话不谈的伴侣,心理总是装着另一个人,而你只是一个替代品吗?——一般的人都不能。

因为一旦你们可以无话不谈,在一起的每一次每一点滴都是美好的,值得怀念的记忆,甚至每一天每一分钟都充满了快乐的时候,你是无法容忍你们的生活有第三个人分享的。

 

也许TA那么做,是真诚地想把你纳入到TA的感情世界之中,让你在TA的生命中拥有难以磨灭的地位。因为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感情有人可以分享,有了内心压力有人分担。

但如果TA心理一直放不下那个人,那个人就是A,在TA心中那个人就永远是王牌Ace,而你就成为TA心中的B,永远的B;甚至是永远的SB,因为你永远无法替代那个人在TA心中的帝位。不管你有多优秀,不管那个人有多垃圾,都无法改变这种心理阴影。

也许TA的内心真的就是想完全放下,一切重新开始;但是一旦你介入到TA的历史之中,就会一直有个阴影,似乎你成为那个人在TA心中的替代者。

不管是双方中的哪一方,假如对旧情念念不忘,你就会感觉,跟那个人一起生活的分分秒秒,总是感觉有一双眼睛在注视着你们,充满了嘲讽,充满了鄙夷,虽然在你看来那个TA,是垃圾,但TA一直横亘在你们之间,生活就一直是三个人的一台戏。

 

至少在贾春宝的自我感觉,是做不到那么神圣的。想来自己真正能做到的最高境界,也仅仅是“既往不咎”。与任何一个普通的男人一样的:假如命运把一个女人交给了我,我会在相识并结缘之后的时光之中尽量做到最好,比她曾经遇到的任何一个男人都好,我会对她没有秘密,但我也不想介入她的历史之中。

也只有一种情况可以支撑你如情圣一般地做这样成全别人的好事。那就是那个人对于那个虽然形象已经被破坏的情人到了“非TA不嫁(娶)而且任何时候都不离不弃”,也只有终身伴侣被指定是他(她),你这么做才有意义。

 

但既然TA有这样的前提,已经做了终身追随那个人的决定,那么就不需要你再做什么了。即使没有那样的前提,退而求其次,也是需要把自己成为跟对方情感核心中剥离出来的。但如果真的到了那种程度,TA怎么不亲自去做呢。

原本选择与谁共度余生,是TA的权利,但假如你不幸变成了TA的心理咨询师,就只有漠视自己的真切感受,除非TA选择谁共度余生,都会把你排除在外,因为那说明你是个好人,是个没有任何情感缺陷的好人,是理性永远战胜情感的好人。

一个被自己那样的好人从常识的角度看,简直就不是人。人也仅仅是不完美的时候,才是真正有魅力。但那无疑是对于美好时光的中断与停止,永远都无法继续享受那种毫无芥蒂的心灵交流。

 

贾春宝

20121020日星期六

 

电话:13269258122,(01089581930

网络微博:http://www.chinavalue.net/MiniBlog/

http://t.sina.com.cn/jiachunbao

价值中国专栏http://bekings.chinavalue.net/

新京报网专栏http://blog.bjnews.com.cn/space.php

新浪网专栏 http://blog.sina.com.cn/bekingss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