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厨房——婚姻幸福的真谛(10月21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2-10-21 08:48 | 收藏 | 投票

  



能拥有不离不弃的婚姻和坚固的家庭是每个人的梦想,但随着都市生活在物质上的极大丰富与充分的选择余地,在精神上的依赖性也越来越弱,所以婚姻越来越多地成为一种速食产品,即使是在婚姻状态下,那种不幸福状态下的焦虑与苦涩都成为主旋律,很多人在从围城里“突围”之后重新恢复单身。



有报道说,目前美国单身成年女人已经突破51%,在数量上已经超过了已婚女人。这条消息虽然反映了广大老中青妇女感情生活的悲惨状况,但对她们来说也未尝不是一个好消息:虽然我不如意,跟我一样不如意的很多。

假如共同贫穷才是婚姻存续、和谐社会的真谛,那么似乎婚姻状态就意味着忍受贫穷,就是贪图安逸而丧失进取心,那么似乎安于婚姻状态就成为没出息没前途的代名词。假如某一天单身女人所占的比重达到71%、81%、91%的时候,婚姻制度还会存在吗?如果存在,会是什么样的形态呢?







不可否认,总有一些相爱一生的伴侣,但是更多的人,一生n次地坠入爱河和坠出爱河,有些摔成了肉饼了都。甚至有人说,一般来说那种热烈的、还没有转化为“亲情”的爱情,往往只能维持六个月左右。



如果真的如此,那么贾春宝宁愿由于被指责为没出息而坚定地站在谋求婚姻稳定的阵营之中。那些稍微有点冲突与斗嘴,或者是有不如意之感,就动辄离婚劳燕分飞的人,无疑是没有感悟到婚姻与家庭的真谛。







现代生活充满了快节奏,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似乎浪费时间就是在浪费生命,是一种愚蠢甚至罪孽的行为。而拥有效率与拥有金钱,就是在提高时间的含金量,在提高生命的品质。但这种泛金钱化的思维方式,使得人的幸福指数有所下降。



大概是因为民以食为天,婚姻与家庭大部分都是跟吃相关,而且婚姻与家庭之中的很多都跟厨房里的事情有关。如果夫妻之间在厨房里边的时间少了,那么亲密交流与品味感悟的机会就会少了,而婚姻与家庭的质量自然会受到极大影响。



现在的人嘴巴变得刁蛮了许多,不仅追求“食不厌精”的境界,而且吃东西喜欢吃现成的,不喜欢去做,即使吃到了美味,都只有羡慕的份儿,而很难想到做的时候的心情。甚至连吃得东西都不讲究了,任何东西拿来就吃,不去管是如何被调制出来的,吃完就走,不管收拾也不去回味。



但实际上,这种对生活的享受并不能让自己感觉幸福,甚至有一种行尸走肉的感觉。就连婚姻也更多的是在走过场,虽然婚礼场面越来越红火,娶妻生子的成本越来越高,但婚姻与家庭的质量却是越来越低,幸福感也大打折扣了。







其实在厨房的琐事之中,也蕴涵着经营婚姻与家庭的智慧。假如体会到厨房与婚姻之间的微妙关系,就会对婚姻家庭生活的实质有些许的感悟。



比如炖鱼、炖排骨,或者是炖肉的时候,总是需要先用少许的油把你要炖的肉类煸一下,然后再倒入足够量的水,当然假如你喜欢别的口味,把水换成可乐或者啤酒也行,同时放上诸如葱姜蒜、料酒酱油醋之类的调料,同时把火力关小去慢慢熬炖也是关键。



在熬炖的时候,也是那些被炖的东西在吸收汤之中的美味的时候,为了确保炖菜是否已经熟了,需要时不时地掀开锅盖看看火候。待汤被吸收得差不多的时候,也是那些东西被炖熟的时候。



当然假如你放的汤比较多,也可以在肉类的东东炖熟了之后,放一些土豆、萝卜之类的东东继续吸汤,等汤被吸的差不多,并准备端上餐桌的时候,再根据个人口味不同,放进一些葱沫蒜末韭菜沫之类的调味品,会让你的炖品来得更有个性与特色。







如果把爱情婚姻跟炖菜类比,那么爱情充其量是在正式开始炖之前的那简单的煸的程序,单纯的煸与爆炒只会是简单的烹饪,而不会有更为诱人、更为让人回味的美味。只有熬炖才是婚姻与家庭生活的真实内涵。



干煸与爆炒之下,诸如葱姜蒜、料酒酱油醋之类调料,根本就没有机会被吸收,注定会影响菜肴的味道;同时等待的时间越久,在吃过之后越是会往往会越发回味绵长。更重要的是,在等待时候,也是有颇为微妙的享受的。



当然炖菜并不单纯是肉类的,比如菜花、扁豆之类,需要长时间闷制的蔬菜,也是需要等到汤被充分吸收了之后,菜才算是熟了,这个在东北人是最为拿手的,这种炖菜,不仅美味而且会让原本无聊的时间变得更有意义,不会过于乏味。







其实不单纯炖菜如婚姻,就是炒菜与炒瓜子,其中都有婚姻与家庭的味道。理想的婚姻,亦如炒瓜子一般。贾春宝在炒花生米的时候,炒蚕豆的时候,炸带鱼的时候,也有这样的感觉。



比如火需要那种微微的,有点热乎气儿就行,否则原本可以炒得很香的瓜子,稍微不慎就会被炒糊了,就没法吃了。炒瓜子不仅需要微火,而且需要在饼铛上,饼铛跟火源之间还要有隔热的铁片,对饼铛里的瓜子实行保护。更首要的是,需要不停地搅拌,需要耐心,急不得,稍微着急就会把瓜子炒糊了。



远离厨房,不去亲自动手做饭炒菜,这不单纯是娇惯的生活方式所决定的,更是受到主流舆论影响的结果。不仅让人的生活中降低了乐趣,而且已经影响到了家庭稳固。



就如钱钟书先生在《围城》中所说的:所谓婚姻不需要太伟大的爱情,彼此不讨厌就已经足够了。贾春宝认为,真正的婚姻,不需要太多的激情;真正的家庭,不需要过火的冲动。真正的家庭生活,需要有更多的时间去体会在厨房之中的感受。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