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钟养生法

肖乐义 原创 | 2012-10-22 12:22 | 收藏 | 投票

  白天工作不瞌睡;夜间睡觉不起夜;上床很快能入睡,说明生物钟准时正常,是健康的表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生物钟”。如果人长时间改变自己的生活节律,就会改变体内激素分泌量,导致神经紊乱,体内生物钟必然受到影响。因此,要尽可能提倡主动养生顺应人体内部规律的生物钟养生法。

  最佳起床时间:早晨5~6点钟是人体生物钟的“高潮”,体温升高,此时起床会精神抖擞。

  最佳饮水时间:起床后饮水既可补充一夜消耗的水分,又可稀释血液,有洗涤肠胃、防止血栓形成的作用,餐前小时喝一杯水,有助于消化液的分泌,促进食欲;睡前饮水,可冲淡血液,使循环通畅。

  最佳工作时间:上午0时至下午3时工作效率最高。一般而言,上午适于脑力劳动,下午适于体力劳动。

  -----------------生物钟紊乱:三餐时间混乱就要发胖

     据报道,经常打乱生物钟熬夜的女性出现月经不调的几率是作息规律者的2倍,其痛经、情绪波动的情况也很多。而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和波士顿布莱根女子医院的专家称,经常上夜班的女性患肿瘤的比例是白班女性的1.5倍;而且上夜班次数越多,风险越大。

      妇科专家解释说,女性长期熬夜或者失眠会改变身体原有的生物钟,从而引发机体生命节律发生紊乱。这种紊乱将导致一系列内分泌功能的失调,进而影响女性的排卵周期。

  女性打乱生物钟熬夜出现月经不调几率高

      一旦排卵周期被打乱,就可能出现月经不规律,随之会使孕激素分泌不平衡。而一些女性高发肿瘤,如子宫肌瘤、子宫内膜病变、乳腺病变等,都与雌、孕激素的分泌异常有着密切关系。

      因此,女性朋友能不熬夜尽量别熬,实在要熬,白天也要尽量把睡眠补回来,同时按需求来调节自身生物钟。

      如果身体适应了“黑白颠倒”的生活,白天的睡眠质量也可以保证,内分泌恢复正常,对身体的不良影响会相应减少。女性朋友应坚持每3-6个月测次激素水平,以便发现问题,及早处理。

  熬夜的危害 晚起会令内热郁结

  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四医院中医科专家陈建国教授介绍,熬夜是一种对身体慢性荼毒的行为。熬夜过度损耗了人体的阳气,令身体机能亢奋。经常熬夜的人容易因阴亏阳亢而产生阴虚内热的症状,从而导致上火、焦虑、烦躁;早上,阳气要正常生发,宣泄内热,若晚起则又令内热郁闭,导致上火、牙龈肿痛、肌肉酸痛等症状。因此“夜猫子”更应该早起。“晚睡晚起”一直都是养生大忌,会打破人体顺应自然变化的规律,因此熬夜、赖床都会使身体疲乏,头脑昏沉。

  熬夜的危害 晚起会令内热郁结

  

  每天睡眠时间以7-9小时为宜,最佳入睡时间为晚上22点,次日6点起床。如果因为晚睡达不到这个时间,次日早晨也不要再赖床补觉,夏季不宜超过7点半起床,冬季不宜超过8点半。经常熬夜的人要养成午睡的好习惯,既能补偿夜间睡眠不足,又能顺应人体的养护需要。需要提醒的是,午睡时要注意睡姿,可以平卧或者侧卧,并且要在腹部盖上毛巾被,以免胃、腹部受寒。熬夜第二天早上起来可以喝点清粥,并适当舒展筋骨。推荐莲子百合煲瘦肉,用莲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适量水一同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食用。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