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师法会简轨

肖乐义 转载自 网易 | 2012-10-23 20:32 | 收藏 | 投票

药师法会简轨

 

一.        香赞(启经祝香赞即炉香乍爇赞)

炉香乍爇 法界蒙熏 诸佛海会悉遥闻 随处结祥云 诚意方殷 诸佛现全身 南无香云盖菩萨摩诃萨(三称)

二.        礼敬

(一)、南无十方三世一切佛法僧三宝(三拜)

(二)、南无药师会上佛菩萨(三拜)

(三)、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拜)

(四)、南无光胜世界善名称吉祥王如来(一拜)

(五)、南无妙宝世界宝月智严光音自在王如来(一拜)

(六)、南无圆满香积世界金色宝光妙行成就如来(一拜)

(七)、南无无忧世界无忧最胜吉祥如来(一拜)

(八)、南无法幢世界法海雷音如来(一拜)

(九)、南无善住宝海世界法海胜慧游戏神通如来(一拜)

(十)、南无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三拜)

(十一)、南无日光菩萨(一拜)(以下均一拜)

(十二)、南无月光菩萨

(十三)、南无药王菩萨

(十四)、南无药上菩萨

(十五)、南无宫毗罗大将

(十六)、南无跋折罗大将

(十七)、南无迷企罗大将

(十八)、南无頞你罗大将

(十九)、南无末你罗大将

(二十)、南无娑你罗大将

(廿一)、南无因陀罗大将

(廿二)、南无波夷罗大将

(廿三)、南无薄呼罗大将

(廿四)、南无真达罗大将

(廿五)、南无朱杜罗大将

(廿六)、南无毗羯罗大将

(廿七)、南无地藏王菩萨

(廿八)、南无救脱菩萨

(廿九)、南无琰魔法王

(三十)、南无文殊师利菩萨

 (卅一)、南无执金刚菩萨

(卅二)、南无阿难陀尊者

 

三.        赞叹(长跪合掌唱赞云)

归命满月界  净妙琉璃尊  法药救人天  因中十二愿  慈悲弘誓广  愿度诸含生  七佛药师王  我今皈命礼  受意气得行  守我神明光  光胜世界佛  善名称吉祥  妙宝通极乐  极乐在西方  宝月智庄严  光音自在王  圆满香积世  金色妙宝光  行成除业障  无垢净名王   绝学本无忧   无忧最吉祥  足趾才点地  极乐在东方  法幢高无极  法海震雷音  勤劳无佛世   地藏古来今  善住宝海界  法海胜慧王  神通作游戏  秘密妙难量   净琉璃世界  药师琉璃光  日月常遍照  十二大愿王  我今申赞扬   志心头面礼

 

四.供养(赞叹既毕于佛前长跪合掌唱供养偈云)

愿此香花云  遍满十方界  一一诸佛土  无量香庄严  具足菩萨道  成就如来香  以我功德力  如来加持力  及以法界力  普供养而住

 

五.忏悔(供养毕,可诵大或五悔忏悔文,或略诵下忏悔偈亦可)

罪从心起将心忏 心若消亡罪亦亡 心亡罪灭两俱空 是则名为真忏悔。

(一)

我昔所造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   从身语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忏悔

(二)

我从过去世   流转于生死  今对大圣尊  尽心而忏悔  如先佛所忏 我今亦如是  愿承加持力  众生悉清净  以此大愿故   自他获无垢

 

六.发愿(忏悔毕,先念四弘誓通愿,次念七佛药师大愿偈云)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至心称名消疾苦  诸根具足业障除  不堕恶趣生人间  资生不缺意宽舒  桎梏苦难得解脱  虎狼恶物慈心俱  斗争解散言讼息   江海安平任游处

(光胜八大愿)

资生自具善自增  自消先业济穷人  转得男身行勇健  父母眷属出迷津  从暗遇明鬼蜮灭  根力觉道好修行  舍二乘见不退转  命终极乐莲花生

(妙宝八大愿)

杀里生恩天有道  盗亦有道事在人  陵慢豪雄除业障  金色宝光信满成

(圆满香积四大愿)

称名脱苦恼  见光人天生  转得善眷属  药叉起慈心

(无忧四大愿)

邪见还归正  边地遇知识  乏少随念足  先罪解脱得

(法幢四大愿)

清净相为资  十善佛通戒  活泼泼地生  胜慧游戏者

(善住宝海四大愿)

身是琉璃树  心超日月光  布施方便道  慈济大乘航   恶趣皆清净  洪名已疾尪  富饶繁胜族   脆弱转雄强  正见开魔网  公平作宪章  人人衣食足  同拜药师王

(净琉璃十二大愿)

 

七.         诵经(诵经时或跪或立或坐或经行皆可,法会以立诵为宜)

南无本师释迦牟尼佛(三称)(接诵发愿文云)

稽首三界尊  皈命十方佛  我今发宏愿  持此药师经  上报四重恩  下济三涂苦  若有见闻者  悉发菩提心  尽此一报身   同生琉璃国 

(下接诵开经偈云)

无上甚深微妙法  百千万劫难遭遇  我今见闻得受持  愿解如来真实义

南无药师会上佛菩萨(三称)

诵《药师琉璃光七佛本愿功德经》(诵经中五咒时应恭敬合掌,未得传授或不能照梵文原音持念,即据经中译音持念即可)

 

八.         持名(先唱赞偈,接念七佛药师名号,即上礼敬中所载七如来)

善住宝海妙宝同  法幢光音光胜融  无忧自在净琉璃  圆满香积七佛通  药师如来琉璃光 焰网庄严无等伦  无边行愿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念七佛药师净土通偈及药师赞偈毕,接念南无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以后即持念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一百零八遍。(念佛名时, 应依经文,念南无药师琉璃光如来,不要念消灾延寿药师佛。)

 

九.         持咒(持咒时,以坐为正式。不宜大声,唯令自己耳中得闻,维那可轻缓敲木鱼)

或念全咒一百八遍,或先念全咒七遍,继念心咒一百八遍,后复念全咒七遍。心咒者,即是咒中唵字以下之文。持咒毕,念终颂偈云:

我今念诵秘密咒  普通三界得清净  愿我生中除业障  福德圆满利有情  生生世世恒受持  四恩众生共成佛

 

十.         回向(持咒毕,唱念回向偈云)

愿以此功德  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

       (选自吴信如著《药师经法研究》)

 

 

 

药师法门常修课仪

 

此课仪基本根据弘一法师《药师法门修持课仪略录》,应机略有补充。此乃行人平常修持之简单课仪,若正式供养法及法会仪轨等另有法本,不可混淆。

 

欲修持药师如来法门者,应供药师如来像(七佛像、一佛像均可),像宜装入玻璃镜中。供像之处不可在卧室。若不得已,在卧室供奉者,睡眠之时,宜以净布覆盖镜上。

药师经,供于几上。不读诵时,宜以净布覆盖。

供佛像之室内,须十分洁净。每日宜扫地,并时常拂拭几案。

供佛之香,须择上等有香气者。

供佛之花,须择开放圆满者。若稍残萎,即除去。花瓶之水,宜每日更换,若无鲜花时,可用纸制者代之。

此外如供净水供食物等,随各人意。但所供食物,须人可食者乃供之,若未熟之水果及未烹调之蔬菜等皆不可供。

以上所举之供物,应于礼佛之前预先供好,凡在佛前供物或礼佛时必须先洗手漱口。

此外如能悬幡燃灯尤善,无者亦可。

以下略述修持课仪,分为七门。其中礼敬、赞叹、供养、回向、发愿,必须行之。诵经、持名、持咒,可随己意,或唯修二法,或仅修一法,皆可。

 

一、        礼敬

(上香默念:拈此一柱香,我佛金身现,香既不可闻,香炉亦不见)

(拜前默念:一拜一尊佛,再拜两大士,三拜我自己,拜拜无啥事)

十方三宝一拜,或分礼佛法僧三拜。本师释迦牟尼佛一拜。药师琉璃光如来三拜,或七佛药师各一拜。或兼礼敬其他佛菩萨者(如日光菩萨,月光菩萨各一拜),随己意增加。

礼敬之时,须至诚恭敬,调好气息,缓缓拜起,万不可匆忙,宁可少拜,不可草率。

 

二、        赞叹

礼敬既毕于佛前长跪合掌,唱赞偈云:

归命满月界  净妙琉璃尊  法药救人天  因中十二愿  慈悲弘誓广  愿度诸含生  我今申赞扬  志心头面礼  身是琉璃树  心超日月光  布施方便道  慈济大乘航  恶趣皆清净  洪名已疾尪  富饶繁胜族  脆弱转雄强  正见开魔网 公平作宪章  人人衣食足  同拜药师王

 

唱赞时,声宜迟缓,宜庄重。后偈十二句,系药师十二大愿,唱时须观念药师十二大愿。

 

三、        供养

赞叹既毕,于佛前长跪合掌,唱供养偈云:

愿此香花云  遍满十方界  一一诸佛土  无量香庄严  具足菩萨道  成就如来香 

供养后再唱供养偈云:

以我功德力  如来加持力  及以法界力  普供养而住

供养毕诵忏悔文云:

叫驴子推磨,鞕驴者罪过, 鞭驴者悔罪, 叫驴子没错。

我昔所造诸恶业,  皆由无始贪嗔痴 ,  从身语意之所生,   一切我今皆忏悔。

 

四、        诵经

字音不可讹误。

诵经时或跪或立或坐或经行皆可。

诵时可敲木鱼,一字一敲为好。诵一段落或诵佛菩萨名号时,可敲罄一声,无条件时可不用。

 

五、        持名

先唱赞偈云:

药师如来琉璃光  焰网庄严无等伦  无边行愿利有情   各遂所求皆不退

续云:南无东方净琉璃世界药师琉璃光如来。

以后即持念药师琉璃光如来名号一百八遍,若欲多念者,随意。

 

六、        持咒

或据经中译音持念,或别依师学梵文原音持念,皆可。

或念全咒一百八遍;或先念全咒七遍,继念心咒一百八遍,后复念全咒七遍。心咒者,即是咒中唵字以下文。

未经密宗阿阇传授,不可结手印,擅结者有大罪。

持咒时,不宜大声,唯令自己耳中得闻。

持咒时,以坐为正式,或经行亦可。

 

七、        回向发愿

回向发愿大同,故今并举;其稍异者,回向须先修功德,再以此功德回向,惟愿如何云云,若先未修功德者,仅可云发愿也。

回向发愿,为修持者最切要之事,若不回向,则前所修之功德,无所归趣。 今修持药师如来法门,回向之愿,各随己意。凡药师经中所载者,皆可发之,应详阅经文,自适其宜可也。但通常可念诵下偈:

发大菩提心  地狱放光明  人天得解脱  三界复清净 

最后念回向偈云:

愿以此功德  普及于一切  我等与众生  皆共成佛道

 

以上课仪,每日行一次或二次三次,或早晚二次均可,但必须至心诚恳。不可潦草塞责。印光老法师云: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学此法门,应深会此意,自求多福。

 

                (选自吴信如著《药师经法研究》)

个人简介
本人出售外汇精确交易图表,十万元一张,闲聊试探者免言!
每日关注 更多
肖乐义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