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公热的背后

郭川宝 原创 | 2012-10-25 14:35 | 收藏 | 投票

  人们努力想考取公务员就暗示了公务员在这个社会中的特殊性,无论是在现实世界还是在网络,随处可见的是,权力滥用以及用权力对社会进行威慑的行为,公务员们,本是这个社会的精英群体,但是他们中的一些人却对整个社会形成了负面的示范效应,一个社会的精英群体对社会形成的正负面效应都是比其他群体要大的。

  在改革开放初期,公务员更多是人民公仆的形象,工资平平是他们的特征之一,因此那时社会上羡慕的是那些通过自己的劳动、企业家精神以及创造力下海掘金的人;而在如今以调整先富策略以共富为主要目标的年代,公务员职位受到热捧,这不得不令人深思政府权力的膨胀以及公务员权力的不加限制。

  中国的公务员改革应该与政府转型一起推进,不应该因为经济复苏的要务而止步不前。在本世纪初经济高速发展时期,公务员改革被多次提及,很多学者研究公务员数量以及机构膨胀,对政府形成了一些很好的决策根据,在经济危机爆发后,经济复苏成为第一要务,多项改革都得为此服务。尽管在此时机推进政府转型是较为痛苦的,但是,如果要抚平社会裂痕以及经济持续发展,政府转型是一项必经之路,而其中,政府转型为服务型政府的要求,也就证明公务员群体需要成为一个服务型群体,而不是一个有特殊附加值的群体,这要求政府解决三公消费问题、加大财政预算透明度,并真正接受社会监督。

郭川宝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使用相关检测仪器、检修机具和诊断设备等对工程机械主机、总成件及主要零配件进行诊断、维修和保养的人员
每日关注 更多
郭川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