苛求枉求妄求可去矣

喻建国 原创 | 2012-10-29 07:26 | 收藏 | 投票

中秋节日到,手机上来了很多条故朋亲友发来的短信,信中全是清一色的对美好的冀望。为了答谢他们的情谊,我在回信时写下了这么四句:“自认福在福自在,何必枉求惹心烦。我看月圆月就圆,无须刻意图圆满。”

 

美好和幸福都是人的一种感觉,对于不同的人,遇到同样的处境,感觉也各不相同。中央电视台最近对很多人进行了采访,“你幸福吗?”答案是千千万万,各不相同。我用了这么一句“自认福在福自在”,说明了只要自己认为这样就是幸福了,自己也就这样幸福了。最怕的是,一个人老是对虚无飘渺的某一情景苦苦追求,而那一情景却是不着边际的,无从捉摸的,永远也到不了手,也就让这个人永远也得不到幸福。还有一种人,当他刚把没到手的弄到手之后,立刻就又想到了要搞另一手,刚搞到手的幸福还没有感受,就立刻陷入了强烈的另一追求中,从来就不会感觉到福到,自然也从来不会感觉到福在。枉求使这样的人和幸福经常擦肩而过,幸福和这样的人永远没有瓜葛。这样的人看月亮,永远没有满月。不是初一月半,月亮当然不会圆,到了初一月半,仔细看看这月亮总还似乎没有足够圆,想想只有每年中秋月方圆,可是到了中秋,那天的天气未必总是晴空万里,自然月亮也不会圆。就算是那天果真万里无云,皓月当空,可是来了个吹毛求疵,就立刻发现月亮还是不够圆。不满意永远填在心坎上,不舒服,不畅快,不满意,人间何来适意。

    苛求者定必无福可言,因为苛求者对将来总有过于严格的界定,提出过高的要求,让不合情理不合实际的要求充斥其间。古人对大事也有无苛求之谏: ˙ 程大昌《演繁露·本传》:“但当求贤纳谏,修政事,则大有为之业在其中,不必苛求奇策,以幸速成。”明˙张居正《答殷石汀言宜终功名答知遇书》:“能为国家尽忠任事者,主上宜加信任,勿听浮言苛求,使不得展布。”至于个人小事,怎还能苛求。

  有一签:“大千世界有定规,枉逐枉求欲为何?一心安定如磐石,莫将天命徒猜疑。”意思是这世界上的事早就有定数了,你不要枉自奋力去追求,不是你的求不来,你的心不要浮躁,应该脚踏实地,不要胡思乱想以后的事。.非分地要求。枉求可去矣。

˙王叡 《炙毂子录·序乐府》 :“长歌、短歌,言人寿命长短已定,不可妄求也。”《宋史·杨绘传》:“谏官言是,斯可窒异日妄求矣。” 清˙王士禛《池北偶谈·谈异四·黄衣人》 :“如甘贫,可延寿命,慎无妄求。”刻意图圆满也可列于妄求之列,妄求也不会有福。到你面前的自是当求,当求福必至。

自认福在福自在,我看月圆月就圆,这里就把苛求、枉求和妄求统统剔去,求福者当提刀干这一手剔去之功。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