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待资本市场将抗发展

郭川宝 原创 | 2012-10-29 10:08 | 收藏 | 投票

       我们必须摒弃以机会主义的态度对于上市公司的红利政策与红利税。对于持有法人股的投资者,不必当时代扣红利税,而列入企业所得汇总缴纳。红利税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有三重损失。红利税绝非小数目,牛毛之税可积少成多。去年投资者总计获得2757亿元红利,若以个人投资者和法人股投资者持股所占比例为30%和70%计算,前者缴纳红利税约80亿元,后者约为480亿元,缴纳红利税总额约560亿元。红利对个人投资者还造成隐性贴权,参与分红由于缴纳了红利税必然造成其市值缩水,除非除息后股价上涨,否则,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率越高,造成投资人隐性贴权亏损就越大。更重要的是,上缴红利税使市场形成争利预期,助长投机风潮。当然,一些欧洲国家也征收个人资本利得税,但资本利得与大规模再融资双管齐下的绝无仅有。

    要求强制现金红利政策也罢,要求取消红利税也罢,最终目的是为了迫使上市公司对投资者尽信托责任,行成资本市场的明确预期,使投资红利维持在长期利率之上,由此将缺乏内部公司治理结构、内生竞争力、只靠圈钱资格进行规模扩张的上市公司淘汰出市场,最终使资本市场形成健康发展的信用基础。

郭川宝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使用相关检测仪器、检修机具和诊断设备等对工程机械主机、总成件及主要零配件进行诊断、维修和保养的人员
每日关注 更多
郭川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