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军入闽示意图

殷清华 原创 | 2012-10-31 10:24 | 收藏 | 投票

  太平军曾四次入闽作战。第一次于清咸丰七年(1857年),由石镇吉、杨辅清率领,号称30万大军,分别从江西铁牛关和云际关入闽,先后攻光泽,克邵武,克泰宁,打建宁,下连城,进军武平。石达开的部分花旗军也从铁牛关入闽,打光泽,攻邵武,再从邵武分兵两路:一路攻麻沙,破建阳,入将乐;另一路从邵武下泰宁,攻建宁,进军宁化,不久退出。
  
第二次入闽是咸丰八年(1858年),杨辅清部由岑阳关进入福建境内,经崇安岚谷攻浦城,占松溪,下政和,不久离闽返赣。
  
第三次入闽是咸丰十一年(1861年),彭大顺率部从江西进入福建,破汀州,杀知府于连城。彭在进军清流途中战死,其部不久从汀州退出,到江西铅山县和李秀成会师。
  
第四次入闽是同治三年(1864年),首先是沛王谭星和林正杨、李元茂的队伍,从江西黎川出发进入福建,克建宁,入宁化。其次是太平天国南方余部,分两路向福建进军:一路由汪海洋率领,进攻武平;另一路是李世贤部袭击永定、漳州,后撤走。                                                              资料来源:《福建省志》 


 

 

洪天贵福(1819-1864)太平天国天王洪秀全长子。广东花县人。初名天贵,后加“福”字。登极后,玉玺于名下横刻有“真主”二字,清方又误称为“福瑱”。从小诵习“拜上帝会,经籍。1860年(文宗咸丰十年)起,以幼主名义发布诏旨。1864年6月6日(太平天国甲子十四年四月二十四日,同治三年五月三日)继位登极称“幼天王”(即幼主)。7月19日天京失陷。次日凌晨为李秀成等护送出城,寻由洪仁玕等送至安徽广德(位皖东南宁国县东北),继被黄文金等迎入浙江湖州(今湖州市)。拟往江西会合李世贤、汪海洋等入湖北,再合陈得才、赖文光等部据荆州(今湖北省江陵县,位沙市市西北)、襄阳(今襄樊市)以图中原。8月复回广德,趋宁国县,旋走浙江昌化(原县于1960年并入浙江省临安县,位今临安县西,现属镇)、开化(位衢州市西北)、常山(位衢州市西),转入江西玉山(位上饶市东北)、广丰(位上饶市东)铅山(今位上饶市西南)、新城(今黎川县,位南城县东南)、广昌(位石城县北)。10月9日夜,在石城杨家牌为清军所袭,队伍溃散。25日被俘。11月18日在南昌(今南昌市)殉难。有供词(即《洪福瑱自述》)。

殷清华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易周期权之家 合伙人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