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不适应症

喻建国 原创 | 2012-11-11 16:39 | 收藏 | 投票

有一种社会疾病在社会上流行,我且暂称其为“社会不适应症,但却不为人知,或者知之甚少,或者虽知却不以为病,它的症状有一部分近似于阿尔茨海默症。阿尔茨海默症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死性神经退行性疾病,临床表现为认知和记忆功能不断恶化,日常生活能力进行性减退,并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社会不适应症是一种进行性发展的致残性神经退行性疾病,社会表现为对家庭、群体、社会、民族、国家甚或人类的正常延绵、运转、发展和进步格格不入,日常适应家庭、群体、社会、民族、国家甚或人类的正常延绵、运转、发展和进步的能力减退,并逐步伴有各种神经精神症状和行为障碍。

从一定角度来看,这种社会不适应症对家庭、群体、社会、民族、国家甚或人类的正常延绵、运转、发展和进步带来的祸害绝不亚于阿尔茨海默症,甚至可以说大大超出阿尔茨海默症。因为它的患病人员可以遍及各种年龄的人群。患病人员还可以大言不惭地认定自我是绝对健康的,还把其不适应美化为慧眼识真理。社会不适应症的患者随着年龄的增大,会自然地向阿尔茨海默症会合,成为阿尔茨海默症源源而来的补充源。

对于社会不适应症的患者,首先要让他们知道自己的病情,要让他们知道自己果真已经患病。这就需要社会的宣传机构能够将这种疾患的症状广泛地向大众宣示,让人们自己去对号入座,自己去感知自己是否患病,自己去测定自己的病情。只有患疾者明了了自己是患疾者,同时萌生了求治的要求,才会有施治和施治的效果。

所谓施治,主要是进行有效的心理调适,进行有效的成熟心态的培植;进行有效的健全人格的培育。

培植成熟心态就是培植个体树立这样的心态:利他、悦纳、升华、预筹、幽默、好学、善动、运谐。培育健全人格就是培育个体造就这样的人格:达观、精明、开放、负责、谨慎、领衔、勇敢、敏感、顺应、稳定、专注、自立、自律、乐群、足智、勃发。所谓有效的心理调适,就是在培植有效的成熟心态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完成的,就是在培育有效的健全人格的过程中很自然地完成的。

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对社会不适应,源于对社会格格不入,看不惯,看不入眼,如果你具备了悦纳这一成熟心态,你对自己所面临的所有现实都能自然地喜悦地接受与容纳,你还哪里会有什么看不惯,看不入眼,你怎么还会有什么对社会的不适应,对社会的不适应早已休矣。如果你具备了顺应的健全人格,你对社会的所有变化都能顺其道而行,顺其行而进,顺其去而退,应答自如,兴衰相从,你怎么还会有什么对社会的不适应,对社会的不适应绝对不能成气候,不能兴妖作怪。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