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和拿破仑谁更成功

田德邦 原创 | 2012-11-17 20:23 | 收藏 | 投票

 载中国作家网2013年5月29日http://www.chinawriter.com.cn/yc/2013/2013-05-29/83587.shtml

    四川人大网2013年5月30日转载http://www.scspc.gov.cn/html/wszyxs_61/wxys_65/2013/0530/70550.html



名人的话都具有一定示范效应。从这点来看,至少应该把握两点:一是我们这些不是名人的人要认真领会、正确理解名人的话,不能误会他,也不要随意就批评他。因为他好歹都是成功人士,其言论虽不是金科玉律,但总是有着启发和借鉴之处,需要仔细思量。二是名人一旦成为名人了,他说话就失去了从前的自由。以前不是名人,随口乱说不一定有人理会,但成为名人了,说话就由不得性子了,必须三思而“说”。现在网络让信息这么快捷,且互动性强,若是不想让自己声誉受损,还是尽量谨言慎行。可是不,就有人剑走偏锋,不知道真是超凡脱俗的真知灼见,还是故弄玄虚的哗众取宠。这类事情,发生的太多了。

只说马云。马云的口才,马云的事业,马云的许多方面都让我们钦佩甚至崇拜。但就有一句话,我十分不认同。近日,马云在其微博上写道:“读书像汽车加油一样,加满油你得知道去哪里,装了太多的油就变成油罐车。不读书的人不太会成功,读书太多的人也不会成功 。”我相信,马云的话是结合自身的实际与体验来说这番话的。至于这番话能覆盖多大一部分群体,能接受多大范围的考证,以及这番话究竟会产生正面影响还是负面影响,我以为都欠考虑。

为了说明其言论的不妥,先讲一个故事:拿破仑最赏识的一个年轻高参叫约米尼。有一天,拿破仑读了约米尼的军事学术专著《大军作战论》以后,拍案惊叫:“年轻的瑞士人把我的全套战法都写出来告诉了我们的敌人!军政部为什么批准出版这本书?”过了一会,拿破仑平静了,又说:“我实在不必这么自扰,敌人的那些老将们根本不读书,而肯读书的青年人又不够资格拥有指挥权。”这个故事没有直接说明读书多好还是读书少好,但它表现了拿破仑很看重书与对读书的态度。

在整个欧洲战场,喜欢读书的拿破仑与不读书的敌人历经了长达20多年的战斗,他指挥战役近60次,其间常常奇计迭出,以少胜多,以弱制强。这一切都得益于他爱读书。据史料记载:在布里埃军校,拿破仑大量阅读历史书和人物传记,从阅读中获得力量。那时,他经常躲到一块小菜园里埋头读书。他的钱很少,但每月总要省出一点去买书、租书。担任军事统帅后,每次出征,他都让人带上大量的图书。他的营帐简直成了军中图书馆,其中藏书达千部之多。这些书按目分类,整整齐齐地收藏在同样的箱子里,每箱60册。1789年,法军乘船前往埃及时,他专门任命一位军官管理图书。在初次远征意大利的战争中,尽管军务极为繁忙,拿破仑仍然在紧张的征战空隙中,读完并摘录了有关描写埃及的著作以及其他一些作品,为他征服下一个目标——埃及作准备。1811年12月远征俄国时,他对俄国地理,尤其是对立陶宛的交通、湖沼、河流、森林情况的了解,主要是借助有关波兰和俄罗斯的著作。他的助手们发现,从拿破仑不同阶段收集的书籍,可以估计他下一步的行动计划。

拿破仑读的书很多,而且一生都没有停止读书。1815年,拿破仑被流放到圣赫勒拿岛,在几乎与世隔绝的大西洋孤岛上,他仔细地阅读维吉尔的史诗、伏尔泰的悲剧和其他一些历史名著,伴随着书籍走完了人生的最后历程。从他那里,我们看到的是,读书获取的知识变成了军事策略和战斗力,而这一切,都是直接关系到战争的成功与失败。

书籍总是各种各样的,但无论哪方面的书籍,都一样包含着知识信息。有些我们会一时用不着,但有些要用到知识,我们却一时找不着。有有益于人的书,也有误导人的书,需要我们鉴别和选择。只有会读书与不会读书的说法,但绝对无把有益的书读多了无用的说法。

关于成功,也许各人有各人的标准。但马云所说的成功,应该是指经济、财富上的成功。这个成功,我们无法在类型上把它与拿破仑(当然还有更多的人,譬如:毛泽东、杨振宁等不同类型的人物)进行比较。如果去比较,马云恐怕也会自愧弗如。而这些人,恰恰都是酷爱书籍、读书破万卷的人。而马云的成功,也许真的与读书无关,他时常让人产生不该有的臆测:其成功会不会是因为个人的一点小聪明赶上了时代发展的大机遇?

习近平同志说的好:“文化的力量,或者我们称之为构成综合竞争力的软实力,总是‘润物细无声’地融入经济力量、政治力量、社会力量中,成为经济发展的‘助推器’、政治文明的‘导航灯’、社会和谐的‘黏合剂’。”

在对读书的态度上,别相信马云,还是相信拿破仑吧!因为在我眼里,拿破仑比马云更成功。


个人简介
田德邦,湖北作家协会会员。1984年起在省级报刊上发表作品。三十多年来,有小说、散文、诗歌、杂文、随笔、文艺评论等文体作品相继在海内外报刊上发表。作品曾入选《台湾文学年鉴》,出版有散文随笔、时评杂文著作2部,著有长篇…
每日关注 更多
田德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