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莫万事不关心

喻建国 原创 | 2012-11-18 07:41 | 收藏 | 投票

分钟,就到达了终点站嘉定北。熟门熟路,走上几十米,就到了嘉定公交北站,坐上54路车,30分钟后到达曹王禅寺。

    禅寺前,轿车停了近十辆,禅寺的大门面对着潘桥路,坐落在此的曹王禅寺是重建的寺院,设有天王殿、大雄宝殿、文殊阁、普贤阁、钟鼓楼、伽蓝殿、祖师殿等,还另有斋堂、寮房等附属设施。整个建筑群采用明清风格,寺院建筑的西面辟有园林,寺院占地三十余亩。现已成为上海市嘉定东北部寂妙修善理想之场所,信步于园林中,呼吸清新空气,眸转水流明净,没有尘世喧闹之浊音,偶闻梵呗荡漾于田园上空,果然是断烦恼,得净心,生菩提,嘉定徐行曹王地区之文化底蕴被陡然升华。 

我对整个寺院作了一次顺时钟方向的浏览,对其中一处特别欣赏,这是一块禅诗欣赏匾栏,题头为“禅诗欣赏 诗圣王维”,接下来简单介绍了王维,并刊载了《终南别业》、《酬张少府》、《鹿柴》和《竹里馆》。

王维享寿仅一个花甲,在世时值盛唐,自幼身受佛教影响,并将禅的修习体验与感悟引入诗中,极具灵感地将禅趣与空静之美融入诗内,苏轼赞美其诗歌“味摩诘之诗,诗中有画;观摩诘之画,画中有诗。”驻足“禅诗欣赏”匾栏前,读着“中岁颇好道,晚家南山陲。兴来每独往,胜事空自知。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偶然值林叟,谈笑无还期。”自是情趣悠悠。人到中年,逐趋知天命,也看到人生来去,当然有了些许自知。虽然是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其实这是过来后的感觉,过不来就不是这种感觉了,那就必是山穷水尽路当断,一茬风云湮灭时。求活路时该念前面定是又一村,想告退时该思一茬风云湮,也算是一种满含消隐的灵念。

有两股人流在寺中游走,僧人在前,梵鼓轻伴,一行僧人总有七、八位,后尾随做佛事的信徒,均双手合掌。在我离寺院前,恰逢其中一股做佛事的人在厕所前,我也正想入厕,这股人中携有一头洋犬,此犬呈黑金色,头部似羊头,极其灵巧。我稍一驻足,并对其略表善意,它竟到我跟前雀跃有加,这就让我和这股人儿有了交往的可能。交谈中得知他们是来为老人做周年祭的。我出寺院时,他们分乘三辆轿车而去。

我重又乘上54路公交车,从售票员处得知,下午非交通高峰时段,,每隔二十分钟发一次车,本次发车时,乘客仅三人。回想来时也差不多,来时车上有八位乘客,其中还有一位是怀抱的婴儿,路上陆续下车,到曹王禅寺时,只剩下两位乘客。这次回程时,路上陆续上车五位,倒也巧,也是八位乘客。车辆和上海市区的公交车全是一个车型,现在农村的交通真是非常方便。

“晚年惟好静,万事不关心。自顾无长策,空知返旧林。松风吹解带,山月照弹琴。君问穷通理,渔歌入浦深。”晚年的我享受着老年卡的优惠,四处和风,琴音袅袅,一阵入浦深的和谐感受流遍全身。盛世寺庙兴,谢天更当奋进取。切莫万事不关心,常思长策献当今。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