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

张云计 原创 | 2012-11-18 17:57 | 收藏 | 投票

 

课程

三天的创新管理结束,收获颇丰。西班牙的Tony教授讲课非常生动,给我们揭示了若干著名公司的创新之路。

如教授所言,没有一个颠覆式的创新思想和产品、服务,企业不大可能成为一个领先的公司。在一个大家都在做的行业中,在一个人家轻车熟路的环境下,一个新入者没有拿手的东西,不用讲发展壮大,就是生存都是问题。

更为重要的,原本不少人都认为创新是天马行空,是无拘无束,但Tony教授一再强调创新是可以被管理的,而且应该是被管理起来的。无论从架构上,还是从人员和工作流程上都应该管理,还讲了一些著名的创意公司如何通过管理让创新有顺序地、合乎逻辑地、正确地发生。

原来大家都认为管理和流程是创新的敌人,现在看来不仅不是,管理和流程(当然是指恰当和有效)是创新的推动者。

想像力

课程中间,老师专门组织了一个环节测试大家的创新动机和能力。

教授让大家想像一下要做一个什么样的人,并且要按故事中的角色一样那思考和生活。教授还专门抽出两段时间,让大家以角色的角度观察、沟通周围的人们,结论是一半以上的同学根本就不动。

不少人不动,并非是执意不配合老师,也不仅仅是对自己太热爱了而不愿意改变,更多的是不愿意离开自己的舒适区,不愿意改变工作习惯和习惯性思维。

我们这些人,多是被教育按规矩行事、要听话,稍有不合群的想法与做法就会被认为是离经叛道。假如我们原本还有点创造力的话,也被一致化的、一刀切的教育给“扼杀”殆尽。

容忍

在罗技的案例中,格瑞诺赢得了两个老板的认可,在19982000年的一年半时间内,股价一直在下跌。在这种情况下,公司和老板都坚定不移地相信总裁格瑞诺,格瑞诺也没有辜负大家的信任,强力推进他的创新,终于在2008年的时候,罗技的股价比1998年上涨了15倍。

创新失败的可能性高是大家都能接受的,但现代的国人更期待一蹴而就,至少是能够在短期内见效果才好,对于失败者存在歧视的人不在少数,或多或少埋没了不少有意义、有意思的创意和创新。

对于创新失败给予适度的容忍,对于创新需要的时间周期给予充分的耐心,中国会出现令世人瞩目的创新成果的。

 

张云计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生于1966年,1990年毕业于清华大学.
每日关注 更多
张云计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