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心与方便事

喻建国 原创 | 2012-11-20 07:36 | 收藏 | 投票

    禅语:“存平常心,行方便事,则天下无事。” 所谓平常心,具体表现为对自己做任何事的成功和失败的概率有模糊的预测,同时自己在行事中,既积极主动,尽力而为,又顺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从容淡定。在佛教中平常心即是清净心,平常心为道,空空为道。空空:一空为一种物质,一种极微的物质,生命无限大的物质。一空为此物质所具有的特征和特性,即虚无自然,清静无为。空,生成万物质,决定万物。万物虽在相上不同,但是,在本质上却是相同的。

平常心是一种处世哲学,并被具备这种素质的个体演变为个体生活的常态,是个体修养的集成。自然又尽力地做好每天要做的事情,在做事情中享受做事的过程,也就是享受生活,享受做每一件事情所带来的快乐。尤其是一般的人会认为是挫折和痛苦的过程,在具备平常心的个体来看,仍然是一种幸福。平常心是个体具有成熟心态和健全人格的具体反映,是利他、悦纳、升华、预筹、幽默、好学、善动、运谐的综合展现;是自立、自律、负责、谨慎、精明、开放、勇敢、敏感、顺应、稳定、专注、足智、勃发、领衔、达观、乐群的交织演示。 

方便事的核心就是予人方便,就是利他的展现,凡事利他,也必事事予人方便。行事可使他人得到实惠,则所行之事必为方便事。成熟心态中直接表现为涉及他人的有两项,一是利他,另一就是运谐。平和、渐趋、圆润,都能够涉及他人,而共赢却更为宏观地涉及他人。我赢,你赢,他赢你赢,他赢,我赢;他赢,我赢,你赢;你赢,我赢,他赢;我赢,他赢,你赢;他赢,你赢,我赢;共赢,普遍的方便,方便的光灿亮相。

方便事的呈现内蕴着这样的核心:顺应与乐群。顺应所展现的个体作为在其所处的时空中总能很快地满足所在时空的要求,也就是个体能够顺从社会潮流,满足环境要求,和周围的人群融融相处。顺从社会潮流就是服从大局,服从群体和社会的运作,迎来的将是他赢,你赢和我赢。满足环境要求,环境中最为重要的存在就是很多的他和很多的你,满足环境要求也就变成了满足很多的他和很多的你。和周围的人群融融相处,这恰恰是共赢的生动场面。乐群所展现的个体作为:亲近他人、密切交谈、频施谐助、心扑集体;诚朴开朗、热情洋溢、体贴周全、感人肺腑。在和他人的交往中,善于谈吐,能很快与人拉近距离,乐于交流,并能干练地为人群提供开路作用。待人热情真挚奔放,一片豪情,冰冷的心会被热融,木呆的体会被激动,方便全内蕴于其中。与人合作并分享,见人亲切带微笑,善解人意巧取成,适度谅解与转圜,凡见凡遇全一律,施全面的方便和普遍的方便。乐群其中,自然天下无事,纷争消弭。

 

喻建国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本人从事教育工作达五十年,从事心理调适工作达23年,本人首创动静交替激抑心理自我调适系统,二十几年来已有三万余名操持者获益。本人独创的心理调适方式具有特殊的独到的疗效。
每日关注 更多
喻建国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