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毒拒毒,珍爱美好人生

欧阳毅 原创 | 2012-11-21 20:19 | 收藏 | 投票

  防毒拒毒,珍爱美好人生

  佛山华英学校   欧阳毅

  (一)

  在海滨市的一个灯红酒绿的地方,一名妇女被一辆飞奔而来的小车撞到,同行的另一个妇女立即走向车辆,向司机索赔。司机连忙下车给钱走人,那位妇女才缓缓离开……

  这是禁毒DVD影碟《迷途归途》中的一幕。阿华和小燕子每天都会去撞车,骗钱,卖淫,以此换取钱财购买毒品。我同情她们的不幸,鄙视她们的人格!

  该片中,还有一个三十多岁的男子,他本一介教师,事业有成,妻儿美满。因一念之间,也染上毒品。所幸他在亲人的帮助下,成功地戒掉了毒瘾。我既揪心,也庆幸这位男子的人生!

  在《大爱化春风》里,一个老父亲将儿子锁在铁门里,只因儿子吸食毒品无力自拔。我可怜那位老父亲的慈爱和无奈!

  一位初中女生在戒毒所,向记者跪求:“请救救我吧!”外面狂风呼啸,飞鸟惊悚而飞。其声也悲!

  让我感动的还有,千里走单骑,帮教禁毒宣传的孟进生;就业帮扶他人戒毒焕新生的张照辉;

  尤其令我为之动容的是,吴川原公安局长凌成昌,退居二线忘我禁毒,创建全省第一个免费戒毒辅导站,义务帮扶300多人。古稀之年,身患胃癌,仍自拆住房,建关工楼。其行也壮;其志也坚。

  以上是我看“两碟一书”(《迷途归途》《大爱化春风》,禁毒教育读本《灵与肉的救赎》)的一些肤浅的观感。真是:毒患猛于虎!

  一朝吸毒十年戒,累及亲人沉苦海。

  身体钱财皆成空,于国于家患无穷。

  (二)

  太平世界,环球同此凉热。然而,今天,人类的上空依然烟雾缭绕,青烟不断如缕,乌烟瘴气。据有关资料显示,全世界吸毒人员已达2亿多,每年因吸毒死亡的人数有几十万;35岁以下的吸毒者占80%以上,青少年吸毒比例不断上升;80%的吸毒者都有犯罪记录……

  特别是近年来,我国新型毒品问题发展很快,国内大中城市均发现不同程度的新型毒品滥用问题,东北、东南等一些地区登记在册的吸食新型毒品人数已超过海洛因滥用人数。

      截至2009年3月,仅被公安机关查获登记的吸食新型毒品人员就有24.9万名,其中35岁以下青少年占78%。

  全世界每年的毒品交易额高达5000亿美元,毒品蔓延到五大洲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毒品包括鸦片、海洛因、吗啡、冰毒、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有一百多种。分为天然、半合成、合成毒品三大类。有些是一片一片的,上面印有精美图案,颜色各异,颇有诱惑力。

  人们吸食毒品的原因多种多样。好奇心的驱使是第一位的;有的是寻找刺激;被骗被诱;精神苦闷、思想空虚;或者是医源性成瘾产生依赖;失恋、父母离异;追求所谓时尚,自我炫耀;还有青年人成长的逆反心理导致吸食毒品,等等。

  (三)

  百年前,有诗这样写道:“剜骨剔髓不用刀,请君夜吸相思膏”(相思膏即鸦片)。吸食毒品,不仅毁灭自己,祸及家人,而且危害社会,危害全人类。“烟瘾一来人似狼,卖儿卖女不认娘”,可见,吸食毒品会使人形销骨立,会让人人格丧失,会让人道德沦落,会造成父子向背,夫妻反目,妻离子散,家破人亡。它往往把慈父变成劫匪,把良母变成罪犯,把少女变成卖淫者,把成功者变成大魔鬼。

  吸毒和犯罪是一对孪生兄弟,大多数吸毒者最后都铤而走险,走向了犯罪道路,男盗女娼,杀人越货,对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带来了相当大的危害与不安定因素。由吸毒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十分严重。上个世纪末一份资料统计显示,全国报告发现艾滋病毒的感染者17302例,其中因注射毒品传播的有12526例,占72.4%.据北京等10个省、市不完全统计,由吸毒诱发的杀人、盗窃、抢劫、诈骗、伤害等刑事案件和各类治安案件分别达2.6万和3.8万余起,成为影响城乡社会治安稳定的重要因素。

  (四)

  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改革的春风,把今日的中国氤氲得富庶,美丽,健硕。但是,面对我们上空不时冒出的缕缕青烟,面对毒品在中华大地肆意蔓延,面对各类贩毒集团和毒品犯罪的侵蚀。不得不让我又想起了那场气贯长虹的虎门销烟运动;想起了中国人民和毒品斗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想起了共和国成立以来的光辉的禁毒成就。

  “当鸦片未盛行时,吸食者不过害及其身……迨流毒于天下,则为害甚广……”林则徐,这位钦差大臣,这位民族英雄,深谙鸦片带给民族的灾难之深重,抱着鸦片一日未除,绝不罢休的坚定信念,在虎门滩销毁了110多万公斤的鸦片。虎门销烟,大长了国人的志气,灭了洋人的威风。

  新中国成立以后,据统计,“在1952年下半年的禁毒运动中,全国共缴获鸦片3996056两。在禁毒重点地区共发现制造、贩卖、运送毒品的毒犯369705名,逮捕毒犯82056名。自1950年至1952年,我国只用短短三年左右的时间,就基本禁绝了为害甚烈的烟毒,这是世界禁毒史上绝无仅有的奇迹”。(资料来源于2000年《光明日报》)

  去年,国家禁毒委员会《2011中国禁毒报告》,这份报告显示,全国禁毒执法部门2010年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9万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10.1万名。缴获海洛因5.3吨、鸦片1吨、冰毒9.9吨、氯胺酮4.9吨、大麻3.2吨,查获易制毒化学品869吨,整顿、取缔涉毒娱乐场所3800多家,成功破获一大批毒品和易制毒化学品大案,抓获境内外毒枭和重要毒贩40多名,有力震慑了毒品犯罪分子。同时,各地、各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秩序,加强对网上易制毒化学品销售信息的管理,打掉网上贩毒团伙46个。(资料来源于2011年5月31日《搜狐》网)

  (五)梁启超在《少年中国说》里,这样写到:“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自由则国自由,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我结合广东省的禁毒工作,谈几点想法:

  第一,大力开展各种禁毒知识宣传,提高防毒拒毒意识,抓源头。如,天津市最近开展的“青少年与合成毒品”知识竞赛活动,很有成效,值得借鉴。这是人的思想之源头;另外,2011年湄公河“10.5”惨案,一举摧毁了糯康为首的特大武装贩毒集团,减少了“金三角”地区毒品危害,这是毒品之源头。

  第二,全社会形成合力,提高禁毒查毒水平,抓落实。如大连市禁毒工作,实行“六进”,即进社区、进学校、进农村、进单位、进场所和进家庭。真正把禁毒工作做到了实处,让毒品无处藏身。

  第三,树举国一盘棋思想,提升适应新时期社会管理和文化建设新要求的水准,抓创新。

  第四,开展人生理想和价值观教育,弘扬民族友爱精神,抓典型。

  正如《灵与肉的救赎》里退伍军人陈景悦说的那样,“顶住就是胜利!”这名资深司机和汽车修理工,上个世纪80年代,月收入达三千元,因犯胃痛,不小心吸食海洛因,从此欲罢不能。妻携幼女改嫁,七旬老父带孙度日。他凭借惊人毅力和坚强的意志,戒掉了毒瘾。各地各部门,要通过抓住成功戒毒人员的典型个案,来带动我省的各项禁毒工作的开展。

  江泽民同志曾经说过,“禁毒工作,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只要我们戮力同心,群策群力,从自身做起,珍爱生命,我们就一定能建立起一条坚不可摧的禁毒的人民长城。(完)

  

欧阳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男性,汉族。教师。湖北工作15年,后去深圳发展,2006年调入佛山工作至今。把“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当作一生不懈的追求。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