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心灵温暖心灵(点评)

欧阳毅 原创 | 2012-11-21 21:26 | 收藏 | 投票
以心灵温暖心灵(点评)
人间处处有真情,只是你是否去发现(“真情”是“发现”的吗?,还有更准确的词语吗?)罢了。
这句话是我不知道从那本书上看到的,不记得原句,只记得这句话的大概意思。确实如此,人间处处有真情,而我更是获得了一颗温暖的心。
那是在一个万里无云的早上,我和同班的同学们一同乘车去阳村(春,下同)扶贫。一路上我们有说有笑,丝毫不觉得紧张与焦虑。带着这般愉悦的心情,我们来到了阳村。
阳村是一个贫困的地方,到处都是“无污染的”,路边青葱的小树,随处可见的田野,还有一些玉米和小米,成片成片的出现在我们的视线范围之内。(写沿途所见。描写文字少,不吸引人,景物特点不明确,原因是观察不仔细)房屋也普普通通,感觉就像杜甫所住的茅草屋一般,风一吹它们就开始颤抖了(又是写所见。用了一个联想的写法)。考察了地理位置之后,我们就直奔阳村中学而去。(这里考虑要分段了。文章的层次要清楚,不要一大段写。)迎接我们的是一栋破旧的教学楼,那里的校长和老师都站在那里夹道欢迎我们的到来,随即我们举办了一个简陋的开启仪式,然后我们便与他们的同学开始交流了。首先我们献上了我们通过卖花和卖报纸赚得的钱去买了三十台风扇,然后我们还准备了一些小礼物送给对方,看到他们那纯真而淳朴的笑容,我的心灵似乎忽然温暖了许多,最后我们与阳村中学的同学们交谈了大半个小时。由于时间关系,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十分钟,但我们都从中获得许多关于他们学习、生活的状况,并体会到他们对我们真挚的感谢和对我们的到来的热情。特别是他们一张张淳朴的笑脸,让我多年尘封未动的心灵出现了片刻的温暖。或许,这就是“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吧!(这里是文章的重点。从事件来看最多,复杂。从表达方式来讲,你都是叙述,很少描写。从标题来看,你要写别人的心灵,如欢呼我们到来,接待很隆重。也要表现我们的真诚与爱心,如物质赠送,如谈话细节。你要写出重点,写出真实的情感。
真情是无处不在的,只要我们多从生活中体会与发现,你就会体会到温暖就在你身边。
简评
本文是一写实的文章。记我去阳春帮困的事,表达了一种对贫困山区教育的特殊感受。叙事比较清楚,有简单的描写。感受真实。
因为时间关系,你获得的信息、资料,以及和同学们的思想交流太少,写起来就笼统。侧重叙事,较少描写。特别是生动感人的细节,更是没有。
感人心者,莫先乎情。情来自哪里?来自对生活的细致观察,来自对一个个人的深刻了解,来自自己的真性情。只有真情才能感动真情!
另外,标题太直接,可否改为文艺性强一点的呢?

欧阳毅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男性,汉族。教师。湖北工作15年,后去深圳发展,2006年调入佛山工作至今。把“有所作为是人生的最高境界”当作一生不懈的追求。
每日关注 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