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你从哪里来”之热引发的思考(11月24日)

贾春宝 原创 | 2012-11-24 10:06 | 收藏 | 投票

在亲子关系之中有个话题总是会遇到,那就是孩子追问父母“我是从哪儿来的”,这问题经过不断发酵,居然成为CCTV继“你幸福吗”之后备受关注和热议的话题。因为这牵涉到两性关系,床第之间的事情,总是有些难言之隐。在成年人中,这有些娱乐的成分,毕竟在其中很多事情是有微妙的调剂作用的。

虽然在启蒙教育上有很多避讳,但依然出现了很多难以一直的畸形现象,比如不该成熟的成熟了,早熟导致了社会道德感的高度危机,试错往往会酿成影响终身之错;同时已经过来适龄年龄依然孑然一身的剩男剩女逃避婚恋的现象也呈现失控的态势。

在任何家庭,孩子的婚嫁之事都是头等大事,不仅父母亲友,甚至身边的同事都在为帮助当事人告别单身的事情而大伤脑筋。甚至过了婚嫁年龄的子女与拥有大龄单身子女的父母,都对于这种状态有一种愧疚甚至负罪感。假如把这个问题放大,剩男剩女这个大问题,已经对中国社会造成了深切的负面影响。

美国媒体指出,中国人长期对儿子的偏爱导致部分地区对女儿轻视。到2020年中国成年适婚人口中,男性将比女性多出3000万人,中国已感受到光棍太多带来的影响。赌博、酗酒、吸毒、绑架和贩卖妇女等在中国陡增。中国急需根除性别歧视和堕胎和对女性的轻视。

 

中国人一面有“男大当婚女大当嫁”的传统要求,一面却难以抑制负面因素的破坏欲蔓延,比如恋爱之中情感之外的因素,以及婚姻之中责任之外的因素,都在对中国人传统观念之中将家庭作为避风港湾与事业基石进行破坏,导致恐育、恐婚甚至恐恋的情况愈演愈烈。

究其原因,习惯性的对女性的歧视仅仅是一个侧面,在此之外的另一个侧面,是人们被城市化与泛商品化所激发出来的对物质财富的追求的迫切程度,远远超过了对自身精神与心灵层面的修行。

更为重要的是基于教育体制所形成的制度氛围与舆论压力,使得青少年在青春萌动的时候,有了激情与冲动都要尽力压抑。因为正常表露只能显示自己的离经叛道,被归于“坏孩子”那一层面之中。

从中考到高考,青少年的阶段是中学阶段的六年,甚至从小升初阶段开始,阶段性的目标让学生们不能不把学业作为生活中的主旋律,甚至是唯一的内容。即使自己之所长不在于应试,自己之喜好是在课堂之外,即使努力了之后名落孙山,都要无怨无悔,这大概就是很多中国人的悲哀。

 

贾春宝认为,在高考之前,任何在一个生理上与心理正常发育的孩子,从常识上讲都是应该恋爱的,但在中国却被批作早恋,被作为反面典型,被视为洪水猛兽。

人只有在单纯的时候才会有单纯的感情,那跟自己的年龄与人生经验相关。当正常的释放被扼制,所看到的都是种种被放大了的丑恶与伤害,如此负面教育,如何让他们对恋爱与婚姻有正常的感触与享受?

那种从沉睡之中睁开双眼,看到第一个让自己心仪的异性,那种怦然心动的感觉,就如藏獒在睁开眼之后看到的第一个人,并把TA当成自己唯一的主人,用忠诚去捍卫,用自己的整个生命去跟随,一生中不离不弃,是最为值得珍贵的情愫,更是让人回归自然本性的。但很遗憾,在中国的环境之中,是不允许这种情况出现的。

 

当教育环境与教育制度跟人的本性发生违背的时候,剩下的就都是虚伪了。当我们每次提到恋爱结婚就会想到性生活,当我们为了追求考试的分数而将人的本能随意束缚,就会导致内心的畸形发展,所造成的损失就不单纯是孩子们心理的健康与终生的幸福,而且包括在那样的畸形之下对他人与对自己的伤害了。

当大学的学业负担稍微轻松了一些,又要提前考虑找工作的问题,找到工作之后就是如何从竞争之中脱颖而出,在职场之中打拼的问题,是如何跟客户之间纠缠,并为自身的企业谋求利益最大化的问题,甚至是以争名夺利为目标的欺诈与谎言的问题。

当然这些从商品与物质世界之中的衡量标准而言,都没有任何错误。但当得到物质财富必须以出卖自己的道德准则、突破人性底线并践踏自己的良知的时候,内心就会纠结,纠结之后会破罐破摔,走上毁灭的不归之路,这在很多时候都会让人内心世界不再澄净,内心的成长出现畸形。

 

就如在面临选择的时候,所依据的第一反应是本能,第二反应是道义,第三反应就是趋利避害了。第四反应就是为了获得利益、规避伤害而呈现出来的欺诈、谎言。

虽然失去理性的恋情会让人荒废学业甚至事业,不合时宜的爱情会给彼此造成伤害,但越多的理性所带来的往往是越多的顾虑,由于安全感丧失而带来的内心恐慌。

当我们的子女或者亲人,在过了适龄阶段依然保持单身的时候,应该反思的不是TA们,而是我们自己。当TA真正想谈恋爱的时候,当TA想承担责任去走向婚姻的殿堂的时候,我们做了些什么?

 

不管是对自我的破坏还是对外部世界之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破坏,都会释放出危险信号,当这种危险信号成为防不胜防的客观存在,就会强化每个人内心的不安全意识。

所以,假如已经错过了青春期最适合谈恋爱的年龄,那么就抓紧时间,在有激情有时间的时候谈恋爱,哪怕在恋爱之中自己伤痕累累,哪怕那段爱情没有想像中的那样轰轰烈烈,别让自己到都已经没闲暇时间恋爱,没精力去恋爱,没力气恋爱了再去做追悔莫及的事情。

有些问题,即使我们再想去回避都是回避不了的,所以遇到孩子问诸如“我从哪里来”的问题的时候,不妨直言相告,告诉TA是爸爸妈妈爱情的结晶,有何不可呢?

——在面对原本圣洁的话题的避讳之中,谁的内心邪恶了?

 

个人简介
所涉及的领域从公关到广告、从商务活动到旅游会议、从营销到传媒、从教育培训到顾问咨询,从投融资理财到企业管理、从资本市场到产业链、从战略规划到企业文化等多角度全方位的实践。 从1994年起开始接触并持续关注北京的房地…
每日关注 更多
贾春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