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行住房公积金政策

郭川宝 原创 | 2012-11-27 14:19 | 收藏 | 投票

  现行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体制是以市为管理单位的,由于不同地区实行住房公积金制度的时间不同,城市规模与居民收入水平存在差距、住房市场的发育程度高低不等,最终造成了不同地区、不同城市住房公积金的归集规模、使用规模存在较大差异。比如,我国东、中、西部住房公积金缴存人数和缴存额呈现明显的差异,东部地区住房公积金归集和使用额度高,而中西部地区少。

  公积金的地区发展不均衡与属地化管理之间存在内在矛盾。经济发达地区,房地产市场繁荣,贷款购房普遍,贷款规模持续扩大,甚至出现了资金不足;相对欠发达地区,贷款规模较小,资金大量沉淀。住房公积金实行属地化封闭管理,地区间的资金不能相互调用,导致了局部地区有钱贷无贷,部分区贷有贷无钱的局面;同时公积金的贷款组合没有进行充分的风险分散。在经济发展相对较缓的西部及中部地区,住房公积金总体资金运用率平均不足50%。住房公积金属地化管理造成了我国住房公积金的运用率较低,资金沉淀较大,造成资金的低效配置。

郭川宝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使用相关检测仪器、检修机具和诊断设备等对工程机械主机、总成件及主要零配件进行诊断、维修和保养的人员
每日关注 更多
郭川宝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