砖塘蒋琬

蒋伏利 原创 | 2012-11-29 11:04 | 收藏 | 投票

先说砖塘。砖塘镇地处祁东县西南边界,南与祁阳接壤,有S317省道、鸟柒公路从全镇通过,洪塘蒋家就在鸟柒公路的边上。1995年撒区并乡建镇时,从原步云桥区划出,由砖塘、包圣殿、双江3乡和原梅塘乡湖塘村合并而成,辖烟河岭、成家岭、双江、百岁门、谢家冲、包圣殿、白合桥、黄丫桥、路亭岭、马坪山、候塘等37个行政村。
 
砖塘山清水秀。自砖塘沿祁水而下2公里处有一座石板桥,名曰“仙人桥”。此桥为明朝万历年间所修,传说有仙人自此经过,并留有足迹,桥旁有古塔、古树、古碑。祁水是湘江一级支流,原名东江、小东江,发源于邵阳县米罗山水龙坳,经祁东县太和堂、城连圩、包圣殿、砖塘、祁阳县文明铺等镇,至东江桥南汇入湘江。
 
关于砖塘的由来,据传汉代有一高僧在现砖塘镇治所在地修建了一座寺院,在院内用汉砖砌了一个池塘,作为龟鳖放生之用,砖塘故而得名。史载:战国时,砖塘曾设永昌县,县城即现镇政府驻地;三国名相蒋婉生于砖塘,且死后又葬于砖塘镇烟合岭古墓群(又称七十二墓穴),蒋婉墓群与永昌县址相距不远。砖塘还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大革命时期,王首道曾在砖塘百岁门一带开展艰苦卓绝的革命斗争,给砖塘历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比较有说法的是蒋琬。蒋琬(168—248),字公琰,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初随刘备入蜀,诸葛亮卒后封大将军,辅佐刘禅,主持朝政,统兵御魏。对于蒋琬的才能,诸葛亮在《上后主密表》中评价说:“公琰讬志忠雅,当与吾共赞王业者也。臣若不幸,后事宜以付琬。”《双峰县志》根据《三国志》载“蒋琬是零陵湘乡人”,坚称“蒋琬故里系双峰井字镇”。理由是:自东汉光武帝建武初,从湘南县析置湘乡县,双峰境域部分地属湘乡,隶荆州零陵郡,至三国吴会稽王太平二年(257),置衡阳郡,湘乡、连道皆属之,此后一千多年间,双峰皆隶属衡阳湘乡,为湘乡中里的铜梁二十三都。三国时,蜀丞相蒋琬家族集居于湘乡即双峰县井字镇,亦农亦商,俨然街市,故名蒋市,是境内最早设立墟场之地。今县域内黄龙大山有蒋峰岭,岭上仍存一古寺——蒋峰寺,此乃蒋琬少时读书养性之所,亦可佐证。还有一种说法,蒋琬故里系零陵芝山。根据还是《三国志》载“蒋琬是零陵湘乡人”,零陵后人在零陵郡府治芝山修祠建庙纪念蒋琬。
 
但祁东县步云桥镇中学中学高级退休教师王一清提出了截然相反的看法。王说,虽然关于蒋琬的故里《三国志》载为“零陵湘乡人”,但从有关地方志、通谱、族谱、宗谱及古碣镌和相关资料看,蒋琬故里并非今零陵芝山,也非今湖南湘乡,而是古零陵泉陵县,即今祁东县砖塘镇。
 
其依据是,虽然《三国志》载“蒋琬是零陵湘乡人”,但更接地气的《永州志》载“蒋琬是零陵郡泉陵县人”;《祁东县志》载“三国時吴孙皓元兴元年(公元264年)分泉陵立祁阳、永昌两县,县治遗址分别在祁东金兰桥、砖塘两地”;清同治《祁阳县志·人物卷》载“蒋琬是祁阳人,查祁阳北隅砖塘(烟合岭)系永昌县故址,遗迹犹存,有古碣镌‘蒋琬故里’四字”;《湖南省地图册》(1987年12月版)祁东县简介载“‘砖塘’位于砖塘乡,为三国蜀尚书蒋琬故里。”此其一。
 
其二,《衡阳日报》2005年11月6日第四版“临蒸督赋诸葛亮访贤”一文载:“建安十三年(公元208年)12月,诸葛亮奉刘备之命,亲赴长沙、零陵、桂阳督赋……当舟行至汉口时,刘备骑马赶来,嘱咐诸葛亮道,‘闻泉陵蒋公炎,亦世之高士,烦军师一并招来,’诸葛亮道‘不烦公主嘱托,亮与公炎神交久矣,早晚至琬于麾下,’说罢挥手而别。诸葛亮率众出长江,过洞庭,溯湘江而上……入祁水到泉陵访蒋琬……诸葛亮来访,琬出砖塘十里相迎”;1982年湖南省文物志办公室来人考察,找到了当时的砖塘公社宣委蒋金贵,一同前往考察蒋琬故里,省文物办人说蒋琬故里是古永昌县东南两里的天赋山(现在是砖塘镇成家岭村3组)。
 
第三,砖塘《蒋氏宗谱》载“志候失国君,今湘乡。志生昕,曾领湘州刺史,昕生后佐,公生二子,长曰琬,次曰瑜,以仕蜀琬,字公炎,从父佐公,官宰零陵历居湘乡之曲静。汉末时,以州书随佐入蜀为丞相长史,拜尚书令,益州刺使,迁大将军,录尚书事总领,国事公以爱心为民,封安阳亭候。”依谱书推敲,公元264年前在蜀国的泉陵时,砖塘就叫“曲静”。所谓“曲静”,系祁水流经砖塘,蜿延曲折,静流无声,如现今的细塘湾、唐山湾、石山湾、永志凼……据天赋山即成家岭三组抗美援朝老兵吕家荣(1933年生)老人回忆,他16岁前和大人们经常在曲静的永志凼洗澡,都爱坐“永志碑”上嬉戏,“永志碑”立于永志凼西岸,除“永昌县志”大字外,下刻很多小字叙载。
 

无论蒋琬的故里是湘乡(双峰县井字镇),还是曲静(祁东县砖塘镇),随着研究的深入,相信将来会有定论。至于黄丫桥村洪塘蒋家的祖先是否与蒋琬有关,从未听族人提起过,但在历史的天空下,我三婶王凤英来自湘乡,也算是某种意义上的关联。何况天下无二蒋,蒋姓中国人原本出自于一家。据考证,汉代以后的蒋姓,大都出自江苏宜兴,始祖为函亭侯蒋澄,后来中国的蒋姓人家,绝大部分都是从宜兴繁衍出来的。(蒋伏利)

 

蒋伏利 的近期作品

个人简介
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客座教授,WSF V-GM,高级媒体、政府、NGO、社会意见领袖、校园学生社团等公共关系专家,首都媒体资深报人,高级记者,CBSA高级商务策划师。
每日关注 更多
蒋伏利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