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沁县:无法叫停的违法加油站扩建工程[图]

付学忠 原创 | 2012-12-10 04:35 | 收藏 | 投票

  石油公司扩建前的照片,矗立在路边的工程简介格外醒目。图1为工人正在耕地上砌筑围墙;图2为机械平整耕地。据举报人称,扩建前的加油站占地面积已经超出批准使用的面积。照片由举报人提供,拍摄于4月15日。本报制图。

  11月底,位于山西沁县漳源镇漳源村路边的加油站已经建成。这座改扩建的加油站,未经土地管理部门批准,占用耕地修建,已经违法。本报记者 刘永滨 摄

  中国建设报记者 刘永滨 特约记者 付丁

  沁县漳源加油站是经由沁县人民政府招商引资3000万元,中石化山西长治石油分公司投资建设的一座集油品销售、餐饮、汽车维修等为一体的一级综合服务型加油站,该加油站位于沁县漳源镇漳源村段,占地面积15110㎡,建设有建筑面积达1000㎡的配套房屋设施,270㎡的储油设备,960㎡加油棚一座……

  上述文字,是记者接到的举报信中显示的内容。举报人拍摄的施工现场图片中,矗立在公路边的关于“中石化山西长治石油分公司沁县漳源加油站改造工程”的工程简介赫然载有该段文字。举报信从4月份以来接连不断,反映的不是该牌匾上的“为沁县地方经济的繁荣发展贡献一份绵薄之力”,而是该加油站扩建工程非法占用耕地、没有取得任何建设合法手续等,属于违法行为。

  2012年11月下旬,记者就举报内容展开调查。在山西省国土资源厅,记者没有查看到被举报的加油站的任何土地使用报批手续,随后的采访证明这个步骤是多余的。

  两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

  山西沁县,寒气袭人。位于漳源镇漳源村口的加油站主体建设已经完毕,关于该加油站的工程介绍牌匾已经不在。加油站显得格外大气,引得过往村民都不由得张望一眼,他们或许并不知道,这座在他们种植农作物的土地上建起来的加油站,是违法的。

  沁县国土资源局提供的两份“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是发给中石化山西长治沁县石油分公司(以下简称石油公司)的。该局负责人告诉记者,从4月份接到违法占用耕地举报后,该局分别于4月13日、5月7日发出了“沁国土资执停字[2012]‘第48号’和‘第52号’”通知,并对石油公司做出“沁国土资执罚字[2012]第048号”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决定书。

  记者在沁县国土资源局对石油公司做出的“通知书”和“决定书”上看到如下内容:

  “你(单位)未经沁县人民政府土地行政管理部门批准,擅自占用漳源镇漳源村土地修建服务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五十九条规定。根据规定,现责令你(单位)立即停止上述违法行为,听候处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第七十六条的规定,决定处罚如下:1、处以每平方10元(13200㎡)合计132000元。2、限期办理使用手续,手续齐全方可开工。”

  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都依法送达相关责任人了,但加油站的违法行为没有受到执法部门的任何干扰和影响,有条不紊地于半年后建成。

  政府的公权力、国企的傲慢与行政部门的执法尴尬

  违法占用耕地行为无法制止,沁县国土资源主管部门有苦无处诉。

  在沁县国土资源局提供的几份关于“石油公司建设漳源镇综合服务型加油站改扩建项目”的相关文件中,沁县人民政府称该项目“是我县2012年确定的一项重点工程”,沁县县委(沁发[2012]19号)文件“关于落实2012年固定资产投资目标任务的通知”中,该“综合型加油站扩建项目”位列其中。

  沁县国土资源局遭遇到不知所措的的执法尴尬。该局负责人称,得到石油公司违法占用耕地的举报,如果不去处罚,是行政不作为,只能依法执行;但完全按照法规做,妨碍政府重点工程的进度,又担待不起……

  而作为国企的石油公司,因为是政府招商引资项目,有政府的支持,对国土资源局这种行政部门则视如“喽啰”,在“沁国土资执罚字[2012]第048号”国土资源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国土资源法律文书送达回证”上,石油公司负责人一边在“收件人签名”一栏上潇洒地印上签章,一边继续修建已经违法的工程。

  沁县人民政府“关于支持漳源综合服务型加油站改扩建项目的意见”显示,该项目建设期限为2012年1月——2012年12月。石油公司给沁县国土资源局的“关于改扩建漳源综合服务型加油站的请示”中,计划于2012年12月1日投入使用。

  未批先建,那后面的手续如消防等如何办理?事实上,该加油站如果按照既定的日期开张营业,或许是沁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真正尴尬和被问责的开始。

  发展地方经济也要遵守法律 举报人称不会停止举报

  山西沁县是长治市下辖县中比较贫穷的县,该县财政收入刚刚突破一亿元大关。沁县没有大的支柱企业,沁州黄小米虽然知名,但农业产业化企业,无法增加地方财政收入。山西长治市政府一位官员告诉记者,由于历史原因,为了政绩,摘了沁县的贫困县帽子,其实沁县应该是长治市最贫困的,沁县目前一直没有县委书记,这可能是某些项目盲目上马和违法运行的根源。该官员认为,当政者发展地方经济的迫切心情是可以理解的,但发展经济不能不要法律,本来可以合法做的事情,如果按照违法的方式继续下去,是很危险的。

  资深律师、北京市浩盛律师事务所杨伯悦主任,对此违法占地事件表示非常关注。他认为,无论政府、企业还是自然人,都要在遵循法律的基础上,行使自己的权利,任何决策,都不可逾越法律。

  而举报人则表示,会继续以不同的途径和方式,将举报该违法事件的“战斗”进行到底。当地政府这是纵容违法,如果每个县都这么操作,那全国将会有多少耕地消失?我们吃什么?沁县政府冒如此大的风险与国家法律和土地政策抗衡,支持违法占用耕地,绝不会那么简单,相关负责人或许在这背后存在不可告人的交易。他说。

个人简介
付丁,亦名傅丁,本姓富察,满族镶黄旗人。传媒人。
每日关注 更多
付学忠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