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宗教文明刻不容缓

宋圭武 原创 | 2012-12-16 14:22 | 收藏 | 投票

 建设宗教文明刻不容缓

                (甘肃省委党校学术委员会委员、教授)

    目前中国大量的邪教问题,是人们在没有好的精神食粮情况下的饥不择食的一种表现。人既需要物质食粮,更需要精神食粮。另外,严重的不公平会导致人们在精神上更容易走向邪教。

    建设文明的宗教,可以有效减少邪教的威胁。对邪教通过打压的办法,不是最好的办法。因为邪教本身是具有反社会性的,若能激起社会的反应,恰恰为其存在提供了一种价值。对待邪教,好的办法是疏导和引导。建设宗教文明,就是引导群众吃好东西,不要吃脏东西。若一味禁止吃脏东西,但国家又不提供好东西,其禁止的效果就差。世界历史也证明,对待邪教,打压不是最好的办法。

    建设文明的宗教,也有助于减少不公平。一是可以让富人多一些慈善;二是也有助于减少腐败。另外,建设文明宗教,可以有效释放不公平导致的心态失衡,有利于社会稳定。

    在建设宗教文明问题上,有一些错误观点,我们需要澄清。建设宗教文明,与党的建设不矛盾。建设宗教文明,应当有利于加强党的建设。党的建设,核心是为人民服务,而非其他。另外,建设宗教文明,与封建迷信也不同。文明的宗教,其实是理性的产物。还有,建设宗教文明,与唯物主义也不矛盾,尤其与实践第一、群众第一、科学发展观等不矛盾,在深层次上实质是有机统一的。

    从历史实践看,宗教是制约中国发展的短板。从长远看,中国不解决这个短板,就走不向世界,就很难真正实现现代化。

    建设宗教文明,要求我们对待宗教问题需要进行全民大讨论。需要在乡村和城市,有组织推广文明的宗教,以代替邪教。要规范宗教行为,包括旅游景点的宗教场所等,要坚决打击利用宗教进行坑蒙拐骗。

    中国需要建设一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大一统宗教。宗教统一是国家统一的精神基础。未来中国大一统的宗教,应当体现充分的包容性,要包容佛教、伊斯兰教等,同时,也要与传统的儒家文化有机结合起来。

    在北京,应考虑建立大的宗教场所。要让全中国人的精神集中到北京。可考虑在北京建立大的藏传佛教、伊斯兰教等宗教场所。让佛教、伊斯兰教等的上流人物集中到北京。这样,既有利于国家对各大宗教的控制,也有利于民族团结和国家稳定。

建设宗教文明,不是一个世纪的问题,需要国人几个世纪的不懈努力。要从娃娃抓起,要从家庭抓起,要从教育抓起。中国现代化的路,是一条漫漫长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漫漫之路,需要全民来求索。

                          通信地址:甘肃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邮政编码:730070   

                           e-mail:gssgw007@sina.com

个人简介
宋圭武,男,汉族,1964年生,甘肃靖远人,中共甘肃省委党校(甘肃行政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甘肃省人民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方向为三农问题、经济理论和中国经济改革问题。先后…
每日关注 更多
宋圭武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