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囧途之泰囧》烂片真烂,刮目相看

曹喜斌 原创 | 2012-12-18 16:14 | 收藏 | 投票
《人在囧途之泰囧》烂片真烂,刮目相看
                                          =曹喜蛙
 “无知”、“心计”与“梦想”是《人在囧途之泰囧》的三大囧元素,王宝强、黄渤、徐峥分别上演这三个角色,电影所有的爆笑都与这三大元素的碰撞所产生物理或化学的反应而引起。除了这三大元素外,还辅以陶虹、范冰冰的现实、水晶球的变奏,所以电影就比较好看,编剧、导演大胆的出手混洒,最后得到了观众的认可与热捧。
此前对此片并不知情,只是在电视上看过一次介绍,另外就是去影院看《一九四二》时看到宣传画,因为对这几个演员一向的印象比较好,所以就抽空也看了下,觉得还不错。至于听说这电影成了今年贺岁剧市场的黑马,还是吓了一跳,心想就这片子也成了黑马?不过后来听说这是一个小投资的电影,觉得那还是可以的,这是一个让老板满意、挣钱的电影了,而且以后徐峥也就也成个大导演了,很不错。
贺岁剧是个很大的市场,很多公司都瞄上这一块,除了已经功成名就的几大导演,市场确实呼唤新的导演、新的风格的作品。事实上这些年活跃在贺岁剧市场的几大导演,都慢慢的变得不务正业,随着他们在观众中的影响的扩大,他们也就不安于贺岁剧的“娱乐”了,比如冯小刚的电影是越来越不娱乐了,对冯导自己是突破,但对观众则不一定买账,比如今年的《一九四二》其实根本不适合在贺岁档投放,但投放了观众也不是绝对不给面子,所以《一九四二》的上映还是显得怪怪的。
看得出来,除了王宝强,黄渤、徐峥都有很大的梦想,他们两个好像都成立了自己的工作室。王宝强不说,黄渤一直以自己的猛冷搞笑,随着宁浩的几部电影已经成就了黄渤的风格和粉丝群,而徐峥的纯傻似乎是他的风格,从早期的《春光灿烂猪八戒》开始,他显得似乎很傻,但是没有心计的傻可爱,所以粉丝群也相当了得。但王宝强有点像影视世界的“赵本山”的意思,是新时代伪乡土的代表。
实际上,贺岁剧市场是个呼唤“烂片”的商业电影市场,越是不着调的电影往往越有市场,其实《人在囧途之泰囧》很烂、很不着调,但是这就是市场的呼唤,恰是李安、陈凯歌、张艺谋、冯小刚这些自以为很拽很悲剧的导演实际上不应该是这个市场的主流,但恰是他们老赖着不舍的离开这个市场。忘了那是谁说的,一代人不干两代人的事,这几个老一代的导演似乎很贪心。
 关于我所说的“烂片”实际上并不真正是烂片,而是相比悲剧片的另一个喜剧世界,好莱坞的很多电影其实都是这样的烂片,但在全世界都有市场,所以我所谓烂片是指的这种商业套路相当成熟的关注局部市场的电影,定位准确,剧本扎实,导演是很透的市民阶层,熟悉俗人俗事,不事伪崇高的所谓接地气的一帮人。
此前,院线方面曾透露《泰囧》的投资成本预计3000万元之内,业内预测该片票房将达到6亿元,按照票房分账43%57%的比例计算,投资方光线传媒将获得2.58亿元票房收入,扣除3000万元拍摄成本,光线传媒将获得净利润近2.28亿元,《泰囧》将成为史上最赚钱影片。比起此前另一部烂片《画皮2》,《画皮2》虽然获得了7.26亿元的票房,但其投资高达1.2亿元,投资方华谊兄弟获得的利润不到2亿元。这么一讲,此前大家都骂的烂片《画皮2》,与《泰囧》比起来还不烂,因为既然是一部烂片就不应该投那么多钱,对吧。
所谓烂片就是纯粹的商业片,以最大的利润追求为目的,不以崇高、思想为旗号,在商言商、不伪不装,前有《疯狂的石头》系列、《画皮》系列,今有《人在囧途系列》之泰囧。烂片,真烂,令人刮目相看。
 
个人简介
曹喜蛙,艺术评论家,策展人,诗人,互联网哲学家,2007中国旅游新锐传播奖获得者,2013雅昌艺术网年度最佳艺评人,日本东亚艺术研究会秘书长,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中央电视台《远方的家》特邀嘉宾,互联网起哄理…
每日关注 更多
曹喜斌 的日志归档
[查看更多]
赞助商广告